《沒有條件變壞的苦孩子——專訪吳吉:國小輟學不是成長的終點,而是起點》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吳爺爺事後擦乾了淚水,自信的揚起了笑容(圖片:現場拍攝)
「這輩子有些苦,講都講不清楚。」眼前年過八十卻腰桿挺的比誰都直的吳爺爺,眼睛裡夾雜血絲,泛著薄薄一層淚光。深深的眼袋裡裝過淚水、汗水,和那些說起來都費力的過往。

▌壓不垮駱駝的第一顆石頭

國小二年級的吳爺爺,常常是班上的前五名。一日,老師因為誤會而用藤條鞭打其小腿直到滿片烏青。「那整片直到五、六年才消失!」他手大力揮舞著,彷彿真有藤條在手中,鞭打著自己的小腿,那該是多大的疼痛才會如今記憶猶新。雖烏青早已消失,但我想他心頭上還有一片地如今依然寸草不生。
「要不是因為這款代誌,怎麼可能我的弟弟都讀完了國中而我連國小都沒畢業!」哪怕已數十年後,語氣裡的不甘與委屈還是不經意的流露出來。自打那時起,因為不再求學,扛起家裡經濟的重擔成為他肩上最大的一塊石頭。

▌偶得的溫暖

幫別人揀茶葉、捕撈虱目魚的小孩、各種零碎的工作他都做,還到了賣肉圓的攤位當起了小學徒。「那個歐巴桑真的很照顧我。」憶起當年頗疼惜他的老闆娘,他輕輕的停頓了幾秒鐘「但她說做這個未來沒前途,要我好好去學一技之長。」那個年代裡頭,小小攤位賺不了幾個錢,也不知道能存活到何時,於是他背起行囊前往高雄,和表姐夫拜師學藝。

▌世界的苦難可不只一種

當起學徒學習製作藤椅,吳爺爺說他那時總是工作到晚上十一點,沒有熱水就到公廁用冷水淋浴「巴豆妖啊馬只能買甘蔗折斷分著吃。」談起這段歲月,吳爺爺總是不經意的搖了搖頭,擺了擺幾經風霜摧殘的手。日復一日的工作,彷彿沒有盡頭的日子原該在三年四個月後結束,順利出師「但是家裡實在太困苦了,舅舅就幫我說情,讓我能提早出來。」為了家裡經濟只能出外找工作,可是那時的他才學會藤椅兩種工法的其中之一——織藤面。
隻身前往台北闖蕩,走進南昌街四處探訪,就這樣搭上了半小時的車程抵達七張,才發現這世界的苦難可不只一種。「每一餐都是A菜配飯,好幾餐才有一隻小條的魚。」他邊說邊比劃那不到手掌大小的魚。正在發育、十七八歲的年紀天天勞動又餓著肚子,攢不了多少錢虛耗著青春最有活力的日子。
「阿母打電話給我,我就在屋頂哭到……」吳爺爺拍了拍腿,哽咽到說不出話來。
再堅強的心,依然想家。
幾經波折,他還是決定硬著頭皮典當衣服換取車錢回到了高雄的表姊夫家,回去的那天夜裡,他放聲大哭
「你知道我為什麼沒有變壞嗎?因為我的家庭沒給我那個條件變壞。」
短暫的啜泣後,吳爺爺堅定的、雙眼直視我的說。那股堅定裡有多少個咬牙撐過的夜晚,我不得而知,但深深佩服於那樣為家庭而堅持努力的信念。

▌甘蔗倒著吃,總有一天會嚐到甜味

這次,他將剩下的技藝學全,前往大工廠延續自己的製藤椅生涯,興許是有過一番歷練之後,養成了有些執著的性格「認識的過程也是很可憐啦哎」談起和妻子的相遇過程所受之挑撥離間,嘆氣連連。陳奶奶和吳爺爺同為一個工廠的員工,只是陳奶奶負責的是椅子內裡的製作,一次偶然相識,卻有人在旁說閒話「說什麼『高雄人不能嫁啦』『這麼遠如果跑了怎麼辦』,喔真的是。」我想那份埋怨裡,也有對上天的不耐吧。
此段過往我向陳奶奶問起,在她的記憶中,吳爺爺當時給他留下了什麼印象「我本來也有點怕呀,但後來他就很憨直,一直沒有放棄。」她把嘴角笑出了青春時的青澀,一邊忍著揚起的笑容,一邊講述著吳爺爺當時與她走了好幾公里的路,聊了幾個小時的天回宿舍,那簡樸而單純的浪漫。在往往還是媒婆牽線相識的年代,他們談起了難能可貴的自由戀愛。
於是阿於是,哪怕甘蔗上灑了黃連粉,也終是嚐到了甜味。
年輕時的吳爺爺與陳奶奶(圖片來源:吳吉先生提供)

▌一口氣裡一輩子

一口氣裡,吳爺爺把所有的坎坷說盡,是堅持和信念使他走到了今日,再苦的日子都咬著牙撐了過來,是豐富的經歷使得如今的生活毫不無聊。他總是驅車往各路好友的家奔去,從不避諱談起過往的苦痛,因為那都是專屬於他的成長。
訪談只有短短的一小時,只是在漫長生命裡的輕微擾動,一輩子的重量卻很沉很沉,過往就這樣壓在了吳爺爺的背上。
只是現在石頭再也壓不垮駱駝了,他的腳步輕盈,卻每一步都扎扎實實地踏在了地上。

▌後記

「要努力讀書長大內。」阿公的手輕拍著我的背,帶著囑咐和祝福的暖流順著背幾乎溢出了眼框。就算故事中有許多遺憾,如今的他既沒有怨恨上天或任何人,也沒有將期望強加在我的身上,只是將所有的話化作叮嚀,笑著和我揮手說再見。「下次再做魚湯給你喝!」笑著的阿公,真的很帥很帥,大概跟年輕時的他,有著一模一樣的眼神吧!
▌作者介紹
李宜璟,菜鳥亮孩,也是社會化十六年的新竹人,喜歡追求各種標籤但又不想被束縛住的高二生,夢想是能一直奔跑著,即使不清楚前方道路有什麼等著我。
Jeana
Jeana
喜歡濃烈的愛上身旁的所有,也喜歡安安靜靜的待在愛的人身旁。在還不太清楚自己模樣的此刻,努力認識世界和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