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w7 庭爺週記|閱讀使人成長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週每天都有學習到新的事物,每天和幾位長輩喝茶,充實自己的思維,擴張自己的見識,實在相當充實。週末上了一趟台北,談了一位客戶,參加一場聚會,又馬上趕回嘉義,直到現在才有時間提起筆來記錄,在再思考這週到底有什麼值得與大家分享的東西?
這週有幾位同事,分別在不同天閒聊時問我:「如何與人聊天?」「如何在大家面前演講?」「如何增加自己的幽默感?」「怎樣快速拉近與陌生人的距離?」針對以上的問題,我都回答:「多閱讀。」看著對方似懂非懂的表情,有些人會繼續追問,有些人會就此打住,或許他心裡會想:「你這答案跟我的問題有什麼關係?」
在從事業務這十多年的時間以來,我發現大多數的業務(包含各行業),能夠脫穎而出的,必有閱讀的習慣。讀多讀少是一回事,但這個習慣背後代表的是-求知慾,一個人有沒有學習成長的習慣。大多數的人從離開校園就不再成長,我常笑說,很多人用二十歲的思維,處理往後人生所有大小事物。這不是相當恐怖的一件事嗎?
尤其是從事業務工作,”聊天”就是一門賺錢的技能,看似稀鬆平常的事,但高手就能在一場聊天中,收集資訊、了解需求、給予觀念、建立情感…等等無形當中完成許多工作。但也有人會連聊天都不知道聊什麼?如果有人問我:「聊天要聊什麼?」我很好奇,你都不會去查資料?坊間一大堆溝通、表達、業務開發等等相關的書籍,都沒想過去買來看看?
人跟人的互動,大多是從”聊天”開始。我說,”聊天”其實就是”對頻”。頻率對了才能繼續互動,頻率不對就會很明顯的在尬聊。這個”對頻”背後代表的就是,你的知生長背景、你的人生際遇、你的知識含量、你的社會經歷…等等,簡單來說就是你的人生軌跡。當然越豐富,你可以對到的頻就會越多,能聊的群體更廣、談話層次更深。
有年輕朋友會問我,我才剛出社會幾年,我哪有那麼多經歷、體會?你看看,又在替自己合理化找藉口了。沒錯,正是因為年輕所以更應該要閱讀,你沒經驗,書上有經驗;你沒知識,書上有知識;你沒技巧;書上有技巧;你沒系統;書上有系統;你沒故事,書上有故事。所以,閱讀是不是有很多好處?
我很幸運,在大三的時候有個長輩送了我第一本書:狼圖騰。因為當時後宿舍沒有電腦,所以我開始翻了那本書,之後越看越著迷,甚至到了捨不得睡覺。那是我第一次對蒙古草原有了畫面,沒想到過了幾年,居然有機會踏上呼和浩特,雖然和書上描寫的完全不一樣,但這是我閱讀習慣的開始。
在二十一歲剛開始跑業務的時候,和客戶分享理財的知識,許多客戶都不以為意,他們的臉上都寫著:「你大學都還沒畢業,你在跟我談理財?」那時候我的挫敗感真的很大。後來我換了個方式,買了幾本理財的暢銷書,在書上劃了重點,然後帶到客戶面前跟客戶分享。跟客戶說:「你看,這句話是某某成功人士說的,這是某某專家說的。」開始運用專家的思維、觀點,這樣開始慢慢建立客戶的信任感。
所以,因為閱讀,讓我與朋友有更多話題;因為閱讀,讓我更充實自己的知識;因為閱讀,我理解別人的動機;因為閱讀,我更加的了解自己。
為什麼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閱讀的重要?我曾經看過樊登的一段訪問,有人問他:「樊老師,你那麼有錢了,為什麼還要直播賣書?說書?」樊登回答的很有意思,他說:「人都會用自己的觀點看世界,當一個還在為錢努力的人,他看別人做什麼事情都是為了錢。」他接著說了一段,但重點是最後一句:「我這輩子的努力,就是為了讓更多人喜歡上看書。」
聽到這句話,我忽然有著莫名的感動,這是要有多大的志願啊,這是多大的福德啊。當我們還在計算人家做這件事是為了多少利益,人家心中盤算的是一個宏願。也因為這段話感動了我,如果有機會上台,我一定會鼓勵大家多閱讀,如果有業務員問我問題,結論我也會鼓勵他多閱讀。希望自己也能在知識的福田中,撒下多一點的種子。
#庭爺週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