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跟朋友聊來聊去只有八卦……難道跟我聊天很無趣嗎!?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Arindam Raha,連結:Pexels
來自「聊天訓練班」的鄭同學提問(經本人同意轉載):

嗨!我的情況是在熟人眼中是個嗨咖,聊起天來不會不順,但如果要一次認識一群朋友,就不太會聊天了……會突然不知道要跟新朋友聊什麼,腦袋突然放空!

另外我也發現,跟熟朋友聊久了總是在聊一樣的八卦,好像沒什麼有趣的事耶?我想讓自己聊天時變得更有趣一點,讓別人跟我相處時覺得整段對話都是有趣的(最好像法國人一樣,聽說法國人不管聊什麼都能變得很有趣!)

請問我該怎麼做呢?

ㄧ. 群聊時不知道聊什麼?

這個情況超普遍,關鍵是三個字:目標感!
當人一多的時候,我們大腦其實很陌生、很慌呀,你一句我一句的,訊息量實在太大了,就跟有些人不知道要喝什麼,站在飲料店 Menu 前要考慮很久一樣……。
你試試下次先不要管「一群人」這個數量級,而是先把注意力放在「1-2 個人」身上。
簡單來講,就是找盟友
有一個常被我們忽略的真相,在陌生社交中不是只有你,幾乎有超過ㄧ半的人都在放空,並且對正在聊的話題手足無措,最後就變成只能跟自己熟的人聊了。
所以先不要想著:「我要跟大家都能聊!」你先去傾聽周圍的人,把自己當成「主持人」,從隔壁 1-2 位陌生朋友開始訪問,讓對方當「主角」、你當「配角」。
等這幾位跟你混熟之後,再帶著他們一起進到更大的群體裡聊聊看,就不會只在旁邊放空了!簡單來說,每當感覺腦袋空空時,先去找一個「點」讓自己聚焦,再把它發展成「面」,就算失敗了也沒關係,至少你也認識旁邊 1-2 位新朋友了,對吧!

二. 跟熟人聊久了發現很無趣?

其實……我認為這不全是「聊天」技巧的問題呀!
我在我的線上課程《英雄之旅:自己的故事,別當配角》裡有說過(Ch2-1「說話與表達」單元),當你的朋友跟你思考的方式太接近,聊的話題總是很固定……久了你的大腦能接收到的刺激與頻率也會固定。
這種相處模式無法促進你的大腦神經元連結,會被視為「無用訊息」,因此你才會感覺到「無聊」。
解法也很簡單,就是換朋友
欸不是說要捨棄原有的朋友啊!是說你去把兩批從未見過的朋友拉在一起,你當中間的「橋樑」,讓原本固定的聊天節奏變動一下。
這時候你的大腦,會被迫要面對三種聊天情境:
  1. 跟原本這群朋友的聊天
  2. 跟另一群朋友的聊天
  3. 讓兩邊朋友互相認識的聊天
這樣肯定就不會無聊了吧?而且還能充分發揮你的「嗨咖」性格呢XD
另外一種方式也很簡單,適用在原本的朋友身上,一樣是當「主持人」,但你要負責把話題帶向更深、更有趣的角度;例如朋友都在聊八卦、聊電影劇情,你就可以跳出來當主持人反問他:
  • 「你看完這部後,有聯想到曾經看過的哪部電影嗎?」
  • 「跟我多說一點,我沒看過那部耶!」
  • 「咦真的嗎?我是這麼認為的……」
節奏是:先傾聽 → 再詢問 → 再追問 → 最後回應自己的想法做總結。
不要讓話題只停留在「八卦」本身,多去挖掘對方的想法與思考方式,藉由提問、反問、重整、再敘述、再提問,他多說一點;每次都把話題一點一點往深的地方帶,你的朋友就會覺得:「欸你這個人蠻能聊的嘛!」
你既重視他的想法、又能給出很棒的回應,久了他自然就會願意開始跟你討論「八卦」以外的話題,原本這段關係也會更加升溫!

好!幫你做個總結:

其實嗨咖常犯的錯就是「太想找機會說,但很少傾聽」。
建議不妨讓我們自己慢一點,把整場聊天想像成一場「拋接球」遊戲;丟球要好玩,得多點變化,不要總是你一直狂投直球,讓對方跑跑撿撿!或是雙方很有禮貌,卻很平淡的互拋互接……超悶對吧?XD
記得聊天就是一場無限遊戲,少說、多聽,你也能成為一個人人喜愛的嗨咖!
----
本文是《聊天訓練班》的學員加碼內容:
「聊天訓練班」是帶你用 1 個月,重新學會如何聊天、克服所有社交恐懼的線上訓練課;目前第一期訓練班已經有超過 60 名學員加入囉!

我們將在 2021/05/03(一)正式開課,抓緊機會報名請點這邊 👉 觀看我們的課程資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的《個人寫作課:會說就能寫,三種思維提升寫作力》的相關文章專題,會專門分享跟寫作有關的一切主題文章,如寫作技巧、觀點分析、生活/職場寫作應用等等;不論你有沒有購買我的寫作課,都希望你能在這邊有所收穫!(當然~如果覺得內容不錯,歡迎買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