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支舞_8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離開永樂市場後,在往回程的路上,騎著腳踏車的我不斷的想著。
若以「機率論」來說,如果我所居住的這個城市有一百萬人,其中一半的男性,一半的女性,那麼我能夠遇見她的機率就只有五十萬分之一。
而在這麼微小的機率中,如果對方還跟我有著某種相同的習慣,就譬如有十分之一的人,會將重要的事情寫在左手上的話,那麼將這兩個機率疊乘之後,將來到只有五百萬分之一的機率。
換句話來說,能遇到蘇麗文這個女孩的機率,在我的人生當中,可能就如同猜中彩卷號碼般的難能可貴,除非幸運之神再次降臨,否則可能要等下輩子了。
然而退一步想,那也可能只是「月暈效應」在搞鬼。
如果以愛情這件事來說明的話,每個人對於愛情多多少少都有些憧憬,因此當注意力集中在某人的身上時,特別是自己所喜歡的人,這時候對方的一些不尋常、或者是小缺點,都有可能被視為特別的、甚至反而被視為可愛的、優點之類的。
這種望著觀察的對象,但是卻將注意力相對擴大的現象,就叫做「月暈效應」,又有人稱作「光環效應」、「光暈效應」之類的名稱。
簡單地說,當人們在無意中,加強對注意的事物之印象,就如同加上不同的加權因子(Weighting factor),如果用句白話來講,可以說是「過度美化」了。
那麼是不是說,今晚發生的事情,其實不過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其中一天,也可能會發生在以後的任何一天當中,這只不過是我的大驚小怪而已!
回程的路上,夜風清爽,在初夏的炙熱後,稍微帶來點涼意,而只顧著想事情的我,不知不覺地已經將腳踏車騎回學校,順著宿舍的方向,我將腳踏車停到宿舍前的停車位後,也宣告今天的結束,明天又將是嶄新的一天。
同時,這也宣告著大三學期的結束,該是準備邁向另一個階段的開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179內容數
分享生活中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