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從何時開始,有了看科普的影片的習慣。我對天文、物理與哲學類的影片比較有興趣,即使是理解不了的數學類影片,還是會放空地看完。總自以為花個幾分鐘就會變得更聰明,催眠自己「滑手機不一定是在浪費時間」。每天熄燈後,都得看上一、兩部才睡得著,就像無論膀胱有無尿液,都要去廁所擠一擠,才能算是結束完整的一天,安穩入睡。
  一直在關注的科普影片創作者李永樂老師,無論是什麼內容的影片,我都至少會看過一次。這幾天,李老師以莫非定律為標題,上傳了一部新影片,看完實在感觸良深,甚至想把它拿來當作新專輯的名稱。莫非定律 —— 「只要有一件事,具有大於零的發生機率,就可以確定它終有一天會發生。」後來被人解讀成,只要可能會發生壞事,那它就一定會發生。天啊!這不就是我的人生嗎?我每一天的生活都在發生壞事。
   從家裡往市區的唯一道路,有一個討厭的紅綠燈。幾乎每一次騎到這個路口,都是紅燈,而且等待時間一定超過五十秒以上,雖然我行駛的道路並非主要幹道。「遇到紅燈的機率真的這麼高嗎?」被烈日暴曬著的我,開始懷疑這是不是有人在對我惡作劇。綠燈之後,雖然這種厭世感會隨著奔馳的速度會馬上忘記,但生活中的壞事似乎從未停止過。用了好久的馬克杯,好好地放在桌上。一天,某種和我有關的原因,讓倒杯子摔倒地上破碎,我邊嘆氣邊掃地。時常在想,貓並不是故意要將桌上的東西推到地上的,牠們其實也很無奈,我是一隻貓,我懂。
   我發現這些討厭的事情大多都和地心引力有關。自從認識莫非定律後,「東西掉到地上」這件事,一直被認為是倒霉的象徵。我通常不會馬上撿起來,只是輕嘆一口氣,才慢慢地彎下腰,用像是被設定得很鬆的娃娃機抓子的手,慢慢撿起散落一地、雜亂無章的生活。
   前幾年,我用帆布袋裝著Macbook電腦,放在摩托車的踏板上,要去教課。用日常的速度行進到五福路時,我看到後照鏡裡出現一台快速飄移的機車,下一秒他就閃現在我的左邊,若不是因為反射動作的及時閃避,不然就得放學生鴿子了。但也因為閃避產生的離心力,踏板上的帆布袋掉落到馬路,我眼睜睜地看著公車從它身上碾壓過去,目睹一切的我在路旁呆滯久久不能回神。不是傷心難過,只是覺得這麼悲慘的事情為何發生在我身上。公車的輪胎,電腦的體積,比起馬路的寬度,論機率來說應該也相對小得很多才是。
  但最近發現了破解莫非定律的方法。像是東西掉落、電腦故障、身體受傷這些事情,從世俗角度看來,確實是不爭的壞事。但這些壞事都是人們所定義,若能學會用其他的角度來解讀,或許它能搖身一變,成為幫助你一生的經驗。好險有那次的經驗,讓我知道重要的東西不可以放在機車腳踏板。所以新買的電腦,都是放在背包裡背著。要是腳踏板上的是小狗狗,那才真的會後悔一輩子呢。
  破解莫非定律的方法,就是「如果所有的事情都不是壞事,那壞事發生的機率就是零。」我想就暫時稱它叫「王立定律」好了。
  不過這有一點很困難,我還在努力。
圖|呱狗狗 ig@_dog106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47內容數
我是王立,原本打算在今年(2019)年八月開始製作自己的首張專輯,但被朋友阻止了。「王立你真的準備好了嗎?」我時常如此衝動。過去有好幾次因為衝動而掉進空虛深淵的經驗。當我開始感受生活的認真,我想,應該就能大聲地喊出:「我已經準備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機率]--狗竹圖文[機率] 會不會我喜歡你 剛剛好 很巧的 你也會喜歡我
Thumbnail
avatar
狗竹圖文
2024-04-27
機率爭奪戰 定台海走向( 已刊載於 2024-04-21 01:16 聯合報/民意論壇) 中國崛起,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美國爭雄,是本世紀全球最重大的事件;準總統賴清德宣誓上任後要做的「國家重建、社會改造、洗滌每一個人的人心」,則是近日台灣重大事件。從對立事件發生機率的起伏消長,或可一窺未來歷史發展的可能方向。
Thumbnail
avatar
吳鐵肩
2024-04-26
《機率思考》(下)賭徒困境與疫苗決策承接上一篇談到的賭徒困境。其實平均律就是賭場用來保護莊家的機制。 接連賭輸的人,因為平均法則,會越來越堅信即將迎來一波連勝。但永遠不知道要嘗試幾次,才會趨近平均值,在那之前可能就已經輸光籌碼。又或者根本無法掌握每次輸贏的機率,盲目的追投大注,以致離翻身越來越遠。
Thumbnail
avatar
Gary
2023-11-12
《機率思考》(上) 巧合隨時都在發生這是一本可以讓腦袋變得更靈活的書,探討如何在日常生活的決策中應用數學中相對枯燥的「機率」概念。機率存在我們生活中的各個環節,我們常掛在嘴邊的是「這件事平均機率是多少?」。因此,讓我們先探討一下「平均」的真實意義......
Thumbnail
avatar
Gary
2023-11-10
降雨機率80%最幸福的日子莫過於 撕開新買的菸的包裝 塑膠,咬破,帕擦, 與愛人避開傾斜的雨, 但傾斜的我把愛與訴說在煙霧裡 輕微淋濕的袖口 凝視著他濕透的瞳孔 菸灰在燒灼時墜落 …
Thumbnail
avatar
Maxine Liu
2023-01-09
機率世界的坦然有些人因為堅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德觀,而在努力做好事後遇到大不幸,開始認知失調,甚至可能懷疑自己曾經做過壞事而受到報應。然而命運是機率系統,並不是因果業報,短期會受到隨機性影響,長期則受到正偏態與厚尾效應影響。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2-12-26
賠率與機率FIFA World Cup Qatar 2022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今天在卡達開啟序幕,地主隊卡達對上厄瓜多開賽不到五分鐘 馬上就遇到經典問題,什麼是越位? 足球比賽中,進攻一方在踢或觸及球的瞬間(球門球、角球和界外擲球除外),進攻方球員比對方球員(守門員除外)離對方球門線更近,而且有干擾對方、干
Thumbnail
avatar
Sean Hsiao
2022-11-21
今日降雨機率此後,他更加相信機會將留給準備好的人,就像那個課後的雨天一定是留給他的;真得究責,或許得怪天意,他想這樣跟主任說。
avatar
姜菡
2022-05-20
機率恐怖的機制, 有時直接給, 有時傾家蕩產還不給。
avatar
八芬菓/BaFernGau
2022-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