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幾分之幾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1

我搬家了,但沒有轉學,成了通勤族,每天總要提早一個小時坐火車。原以為我會極度厭惡這等火車的生活,但,不如我所想像,我竟然為了一個女孩而開始期待每天搭火車上學的日子。只是,我不知道她的名字。只知道,她就讀的是升學率第一的女中。

揹起書包,拖著懶散的步伐一如往常的買了票。不用思索票類,因為只有區間車會停靠在這站,這是一個規模很小的車站,但上班上學時段還是有很多人「陪」我一起坐火車。
不孤獨,但很空虛。我常常在想,可不可以把坐在我面前的阿桑換成一個同年紀的正妹?旁邊站著的色老頭,會不會哪天換成了心儀的妳,然後牽起小手...。
只是日復一日,想改變的沒改變,不想改變的卻改變了。
「她今天不上課嗎?」我在心裡納悶著,有些焦急。
對面的她,總是站在八號車廂等待火車的那個女孩,今天缺席了。
一直到第二月台的火車來時,她...還是沒有出現。
第一月台的廣播提醒火車將來到,當它停在我面前的那時候,我才死了心不再等待看她一面。
一如往常的站在車門前方,看著外面更替的風景,經過曾經就讀的國小、國中,那裡存在好多回憶和秘密,包括國小愛戀的女孩,和她展開了一段小小卻甜蜜、幸福的戀情,只可惜不到一年就分手了,不知道她現在過得如何呢?我相信她現在一定變得更漂亮,只是我對她的感情也隨著時間而淡卻了。不管我曾經多麼喜歡她、甚至被她傷害,但喜歡同一個人的感覺,也會漸漸在不自覺中改變。
如同窗外的景物,在你沉醉在過往的回憶時,它早就換到另一個場景了。
遠遠的看到人行道上那一端,有一對情侶在吵架。
唉。我在心裡小小嘆了氣。
有時候,吵架也是一種溝通吧。我和那個女孩可連一次架都沒吵過,她就直接把我判出局了。
想起了那位女孩,我也想起了八號車廂的那位女孩。
我喜歡她?好像是卻又好像不是。只是會想默默的、靜靜的看著她。
我不認識她,她更不認識我。
素昧平生的兩個人何來的喜歡啊?我在心裡笑了笑。
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很想和她做朋友。
「做朋友?對啊,我在怕什麼?」我心想。
從搬家到現在也過了一個月多了,我當個「守候者」當了「一個段考」了,虧我也算是學校的風雲人物之一,我在怕什麼啊?怎麼到現在連一聲招呼都不敢說。
「好吧!就這麼辦!」我在心裡叫那個潛在愛當暗戀者的人,該是行動了。也許行動後,就知道那份奇怪的感覺到底是愛情或純粹是友情了。
只是,明天,她會不會也和今天一樣沒來呢?頓時有些明朗的心情,卻又沉重了起來。

今天是黑色星期五。聽說,明天是情人節。每個單身的人都不想過的節日,但總又愛提起這個節日。
昨天她沒來,今天應該會來了吧?
我抱著又怕又期待的心情到了車站,很快的在自動售票機流利的買票進月台,往對面第八號車廂看去,尋找那個女孩。
「呵。」我莫名奇妙地笑了。不知道的人還真的以為我腦袋有問題吧。
她坐在椅子上,看著書,跟以往一樣。
抬頭看一看時間,還有五分鐘火車到達,那...就這麼辦吧!
我用百米競賽全班第一名的速度跑向對面的月台,看看手錶,二十秒左右,我笑了笑,成績退步了。
不!我在白痴個什麼勁啊!我一回神狂奔到第八號車節。
「人呢?」她不見了。
人怎麼不見了?不可能啊。怎麼可能會擦身而過?應該不可能在我失神的時候走過去了吧。
「嗶─」是警告聲。
難道─?就連那一分鐘也不肯給嗎?
我想跑上火車,但我卻沒勇氣。但如果她真的在那上頭,我要說什麼?那感覺更怪了,像個搭訕的色胚。
黑色星期五,可真黑色。
我失望的搖了搖頭,轉身慢慢的走回去第一月台,區間車也在這時開走了。
她在車上,不曉得有沒有看到我呢?
「又在白痴什麼!」我在心裡罵了自己。沒想到,我還是一樣跟國中那時懦弱。
走到椅子上坐沒多久,火車也來了。看來這是今天第一件不幸的事。
「嗶─」又是鳴笛聲。
火車開走了,我面對第二月台,還抱著那絲期望看到她,兩天沒看見的女孩,有點,想她?
不知道是我眼花了,還是事實,我看見那個女孩從第二月台的商店拿了一瓶礦泉水出來,帶著滿足的笑容,喝下了一口水。

「嘿!風雲人物!有學妹找你!」
「學長,可不可以出來說話?」她有些不自然。
啊?我不是都出來了嗎?我在心裡茫然,但還是點點頭。她拉著我的手到教室旁的樓梯。
「什麼事嗎?」我問。
「學長,其實我喜歡你很久了。不知道你是不是也喜歡我,.....」
她說了些什麼我忘了,應該說我高興到什麼都沒聽到,腦海裡只是一直徘徊著那四個字:「我喜歡你」。這可是我第一次被告白。
我想,我該思索接下來的話,才不會傷到她。
雖然被告白很開心,但我還是沒有動心,儘管她也是她們班的班花,但我從來只將她看待為妹妹。
「我很開心你喜歡我,但我對你是哥哥對妹妹的那種喜歡,在我眼裡你就像是我妹妹那樣要好好保護,你很好,會找到比我更適合的人。」
她看起來想哭,但她卻微笑了。「那,你可以當我乾哥哥嗎?」
我點了點頭,「可以。」
黑色星期五,也不太算黑色。因為我多了一個乾妹妹,但她不知道該是開心還是難過。
「唉。」十七歲,又來了一次七十一歲的嘆氣。「要找到彼此互相喜歡的人真的那麼難嗎?」

2

情人節,真無聊的節日,只能在家繼續過宅男的生活,畢竟朋友裡面都是一堆手牽著手要去看電影的。雖然一樣很空虛,但我有些慶幸我還是踏實的,至少我沒有欺騙自己的心,為了埋蓋空虛犧牲掉一個妹妹。
也許這又是壞男人但單身的人給自己的藉口。
在我陷入所謂男人的沉思中,手機的鈴聲把我的成熟感給趕走了。
「喂!」可真沒禮貌的人。「要不要出來玩」
不過也只有在這種不甘寂寞的日子,這個男的才會主動打電話相約。
「好啊。閒在家裡也沒事。」
看看手錶,九點四十二分,看來還有一大半個時間可以度過。

新家附近沒有公車,就只有火車直達市區。買了票,進月台。
「應該是第二月台吧?」心想。畢竟這是到新家後第一次坐火車到市區。
我習慣性的晃眼對面的每個人,看到了意想不到的她。「那麼巧?她也要出去?」她身上穿的不是制服。精心妝點過後,更加亮麗動人。
我不再猶疑地快步走向第二月台,可不能再像昨天那樣。
這次,沒有再錯過了。
只是,連我都覺得這樣的「搭訕」方式很爛。我輕輕拍了拍她的肩膀,她轉頭向我禮帽性的笑了一下,「有什麼事嗎?」
她好有禮貌、好有氣質!可完全跟班上大剌剌的女生相去甚遠。
「不好意思,請問這裡可以坐到市區嗎?」明知故問的白目。她心裡應該這麼想吧?   
「是啊,你也要去嗎?」她問。
「嗯,我朋友找我去看電影。」其實明明是要去湯姆熊。
但她卻突然像遇到了同好一樣,「真的啊,哪一部?」她好奇的問我,「我等一下也約朋友去看電影,昨天剛上映的,聽說影評很好!」
啊..看來我可開了一個對我沒利的話題。電影之於我完全搭嘎不上。還好最近電視上電影廣告強力播映,不曉得能不能猜到。
「是"馬利與我"嗎?」我只對這個有深刻的印象,因為它讓我想到了香菇超級瑪莉。
「你也是嗎?你是看哪一場的?」
「下午」
「是喔,我們等一下就要去看了。呵,那我先去看好不好看囉。」她的笑好迷人。近距離看著她笑,好美。  我的眼神是不是在閃爍啊。
「我可不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啊?」她小心翼翼、好像怕說錯什麼話似的問我。
我點點頭。
其實我不太想說話,想靜靜的聽她的聲音。可是話題不是一個人興高采烈的說故事、另一個人靜靜的聆聽。
「嗯...,你是不是要去上課的時候都會在第一月台?」
啊,被她發現了?
我不想說什麼謊,事實就是事實,就算會被當成變態。「原來你知道啊?」
沒想到,她卻笑了。「呵,對啊,而且當我發現你似乎都看著這一車節的時候,就很好奇,我們到底認不認識。」
「你會不會覺得我很奇怪?」
「奇怪?不會啊。」她頓時定睛看著我,令我有些不自在。「不,是有些奇怪。」她又笑了,好可愛。
我露出一臉疑惑的表情。
「我們第一次聊天,你讓我感覺我可以很自在的說話,很神奇。」
「是嗎?可能我們同年紀吧?你也是二年級吧?」
「那我應該叫你學長嗎?」學長?原來她小我一屆啊。
「你們學校有男生嗎?」自以為講了句很幽默的話。
「對了,我還是不懂,為什麼妳都站在這裡啊?」第八號車節。
「問你啦,你不也是?」她理所當然的帶過我的問題,反問起我。
「因為妳啊。」
怎麼一時間脫口而出這句話了,才認識不到五分鐘怎麼就講出這種話。
「確定不是離票口最近又有椅子坐嗎?」而她,好像以為這是玩笑話,也把我們都逗笑了。
好自然的女孩。
在火車還沒來的時候,我們沒有間斷的聊天。她讓我忘去了緊張,好像跟一個認識很久的朋友聊天一樣,那樣的自然、自在。
火車到站,我在火車上跟她要了網路帳號,她拿出了一張小紙和筆,寫了幾個英文和數字遞給我。她沒寫下她的名字,只有寫「未命名」。
「這是妳的綽號?」
「網路匿稱,從國小就用到現在喔。」
今天,是讓人短暫快樂的情人節。
不知道她是不是有記得這一天是情人節? ******
我們開始在網路上聊天,她主動留下了手機號碼,說無聊想哈啦的時候可以打給她。和她成為了無話不談的朋友後,也許她不是像外表那樣讓人感覺很有氣質,而是有些傻氣、大方,但還是感覺得出來談話之間保有的「家教」,就是天真可愛吧。
我喜歡自然的女孩。
她不常上線,所以我常打電話給她,她總會跟我分享一整天在學校發生的好玩有趣的事,也會跟我說煩惱的事。  只是,感情這塊,我們很少碰觸。
也許是習慣了彼此聊輕鬆愉快的事了吧,她鮮少提起感情的話題,而我也不想惹得尷尬提起。
尷尬?如果沒有「心虛」幹麻尷尬?
晚上九點三十六分,我正想打電話給她的時候,想起了這個問題。

自從和她成了用手機聊天的好朋友後,就把對她最剛開始那種奇怪的感覺拋到了一旁。可能是因為相處太自然了,所以也很自然的沒了那種感覺,還是因為習慣了那種感覺而沒感到好奇?想到這,心裡有些慌。為何而慌?卻又說不上來。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很不舒服,但被挖掘了,就埋藏不進去了。像挖到泉水那樣,不停地流、不停地。
也許是我太了解自己?還是太放縱自己?還是太逃避自己?
我不想再逼我對她的感覺到底是朋友還是...喜歡,如果得到的答案是後者呢?我相信那時我撥這通電話時、和她說話時,有些東西會頓時變質。
「別亂想了。」我吐了口氣。按下了通話鍵。
「嘟...嘟...」一直一直沒有她的聲音,直到另一端自動轉到了語音留言。
我掛斷了。
可能她在忙著讀書吧。
我沒想太多,因為這是第三次沒有接到她的電話。
今天很累,在那一通已撥卻未通話的電話後,關掉手機睡覺,明天要開學了。

一樣被手機的鈴聲叫醒,但我並沒有開機。
我沒有賴床,因為我很期待再站在對面靜靜的看著她。
只是,老天似乎不喜歡只抱著期望而不努力的人─她,沒來。我的心情忽然將又低落了,也發現,原來她那麼容易地牽動我的情緒。
那一個被我埋藏的問題,再一次的逼問自己。
我的心裡有種酸酸的味道,也有一種說不上的心悸,也許,對她不再是欣賞,但又為什麼我遲遲不想對自己承認,我喜歡她。
因為害怕嗎?

「對了!」
我想起了手機的鈴聲沒有關掉改振動。
「沒開機?」
「語音留言?」這是我第一次收到的語音留言。
我好奇的按下去了,只是聽到的是讓人想哭卻流不出淚的話。
「對不起,我剛剛再忙又沒接到你電話了。有件事不曉得該不該跟你說?我要轉學了,因為家裡的關係要搬家,所以轉到一間升學率不錯的私立高中,不知道以後我會不會坐火車,希望可以,但不希望是和你不同方向的列車。聽到這封語音留言大概是你起床了吧,我知道你跟我說過你睡覺不喜歡開手機,我也記得你跟我說過想要聽我講故事,也許那只是你的玩笑話,但我很認真的記起來了,我不敢在通話中告訴你這些,所以你就當這些是則故事吧,不管你願不願意聽、好不好聽,我還是想說。.....我喜歡你,真的真的好喜歡你。喜歡沒有任何理由,只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情感,更沒有時間觀念,也許是在發現你總在對面看著我時,更或者是在你和我成為朋友後。我曾問你為什麼總在第八號車節等待火車,你說是為了我,也許那時只是逗我開心,但我自作多情的以為了。你想知道為什麼我要在第八號車節嗎?第一次是偶然,第二次是巧合,第三次是因為發現你總站在對面,然後好奇。....還有,我想知道你是不是也喜歡我,就算答案是否,我也會接受。只是,能不能一定要答應我,不要因為這通留言就再也不把我當朋友好嗎?我不想得不到一段愛情卻又失去了一段友情。我講了好多話,你應該聽得很累吧。開學的第一天,祝你順利喔!」
結束了,只剩下空氣的聲音。
在耳邊,持續迴蕩著那兩句:我喜歡你、你是不是也喜歡我、....。
區間車到站,停靠站的聲音沒有入耳,警告的關門聲卻伴隨著那兩句話不停的迴盪再迴盪。
踏上火車,眼前所閃過的是一幕幕相去不遠的她坐在椅子上講著手機等待火車的畫面。
直到火車再次經過了國小、國中的學校,所有的思緒停留了,全都停在第二月台的第八號車節的女孩。
我喜歡妳。真的真的很喜歡妳。
然而,我沒發現今天我不自覺的走到了最後一節車廂。
只是,知道了所有事實又如何?一切,都晚了。
走不到未來,那還能回到從前嗎?

3

活動禮堂裡教官師長依然進行不變的開學訓話,我卻不斷想著。
「妳總在第八號車廂等車,而我總在第八號車廂守候妳,我們的距離不再只是月台間的兩個軌道距離,而是隔著電話線,既是複雜卻自由的間距。是不是我們說好了要有無限大的差距,所以一開始就很有默契地都站在第八號車廂等待?等待對方哪一天也會在經過的火車上看到自己。就算我們彼此喜歡卻不能相見。
我們這樣的愛情,在妳心中,佔了幾分之幾呢?
在我心裡,佔了百分之九十九。缺少一才能完美,因為我們不能見。
教官宣布解散,我也做了一個決定,「結束吧。」
只因為,對我來說不能時常見面卻彼此知道相愛比不知道對方愛不愛自己更痛苦。儘管每天只能見面幾分鐘也好。
選擇結束,我就能選擇假裝沒聽見她的話、沒聽見我的話。
我不知道之後的幾節課我是怎麼用發呆和不專心度過卻不被發現,只知道我是多麼不想要明天來到。
晚上手機很安靜,沒有一通來電,也沒有一通已撥電話。
今天比昨天更累,很早很早就睡了。躺在床上,沒有睡著。

現在到火車站也沒什麼讓人盼望、等待了。反正車來了就上去。只是我習慣了依然在第八號車節等車,刻意的走到第八號車廂。
她不再站在對面,但一切仍然沒變。儘管今天只是她告白的第二天。
坐在我面前的還是中年婦人,站在左邊的依然是中年男子,右邊的依然是不....
不一樣的女孩。
原來還是有改變的。
「妳昨天怎麼沒有打電話。」我在那位女孩耳邊輕聲說著。
她悄悄的轉頭,露出了璨爛的笑容,我最喜歡的臉龐。
「因為我在等你的電話。」
「你想知道答案嗎?」
她轉過頭去,吐了一口氣。「想」
我更靠近她的耳旁,「我喜歡妳。」
我想她應該在笑吧。
「我們不是朋友了」
我牽起她的小手,緊緊握住不放開,我沒有給什麼承諾,唯一的承諾就是會一直的握住她的手,直到火車到了她該下車的那一站。

完。
藍貞貞
藍貞貞
喜歡寫文字,喜歡想一些有的沒的,卻被一些世俗原因所擱置。現在,似乎又悄悄燃起,這股火焰會燃燒多久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