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6 實習日誌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去醫院報到,因為老師生病不舒服,所以我們不到兩小時就回家了。由於昨天同學A說我擋住了大家的視線,我今天很注意都站得遠遠的,也注意跟他們保持距離,不要搶了別人的機會。在med passing時,MAR的電腦系統字非常小我根本看不到,所以還是得站近一點,才能夠把那些病人吃的藥的藥名抄下來。
病人Mr. Y右腿已經完全截肢了,左腿也正在等待截肢。他因為身體搔癢,所以有在吃loratadin(Claritin) 。我之前因為蕁麻疹,醫生也是開loratadin(Claritin)給我。loratadin是antihistamine,是第二代抗組織胺,其不良反應比第一代少/小。Mr. Y有DM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並且已是end stage of kidney disease,腎臟疾病已到了末期。然後看來他的心臟血管cardiovascular也有問題,他正在吃治療右心衰竭(充血性心衰竭)的藥:isosorbide dinitrate以及治療高血壓和心衰竭的藥:hydralazine(Apresoline)。在給病人服用hydralazine前要先幫病人量血壓,當血壓systolic BP小於110mmHg時要withhold這個藥,然後monitor病人的血壓。今早Mr. Y的血壓是120/60,超過110了,所以我們有給藥。還有第四顆藥是apixaban(Eliquis),是anticoagulants,抗凝血的藥。為什麼吃這個要我不太懂,因為Mr. Y有糖尿病DM,DM病人如果有傷口會很難好,很難癒合,他腳上的傷口已經乾了,可是並沒有healing,正在等待截肢。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什麼要吃opixaban(Eliquis)呢?要注意因為aspirin阿斯匹靈(是NSAIDS和水楊酸類的藥物)也具有anticoagulant的功能,所以如果服用Eliquis就得要避開aspirin,以免血液太稀。
餵藥時,Mr. Y本來不要吃的,老師問他要不要我餵他吃藥?因為昨天他也是不舒服,可是他願意讓我幫他測血糖。昨天是我第一次採血測血糖,沒有任何經驗,我採的第一針擠不出什麼血,後來老師再採第二針。後來回家後我看youtube,所以我今天就知道怎麼做了!今天Mr. Y吃完藥後老師指定我幫他測血糖,因為我天有看youtube學習,我知道要怎麼做!我先幫他整隻手按摩一下,讓他的手暖一點,然後再選擇一隻手指,專門按摩那隻手指,然後把血液擠到指尖後才開始採血。過程很順利,測量好血糖,我再用另一個酒精片把Mr. Y的手指擦乾淨。今天Mr. Y餐前的血糖是193,比昨天的220低很多!
之後同學幫Mr. Y dressing change換紗布,我就站在他的旁邊,然後摸摸他的手,告訴他很快就會換好了!護士的工作之一就是安撫病人的心,因為生病的人是很難受的,有人陪伴,希望他們可以好過一些。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