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林怡辰的閱讀教學
這本書很適合給當父母和老師的人閱讀,雖然我沒有小孩,生活周邊也很少有機會接觸到,那麼就以自己為假想對象吧。
以我這個年紀來算,小時候最常看的就是漫畫,沒有錢或機會去閱讀到課本以外的書籍,因此很羨慕現在的孩子還有圖書館這麼好的地方,更有像這本書的作者可以這麼認真和執著的希望孩子們能多多閱讀和寫作。
看這本書讓自己不由得回到學生時代或是更早的童年,我的作文一向都是拿到很高的分數,對於寫作也很有信心,可是看到書中其中一段,作者說到在閱讀寫作之前會先看孩子是否有完整的說話表述能力,真的戳到我的痛處,我的個性屬於內向又安靜,可以寫出一本十幾萬字的小說,但就是嘴巴笨,很難用言語表達出腦中構思的大綱,這也是讓我最為苦惱的地方。
作者說語文教學中,說、讀、聽、寫、作缺一不可,「說」是我的弱項,可以寫出一個故事,讀一本厚厚的書,但要把這個故事化為語言說給別人聽,就會變得結結巴巴,除非照著稿子念才會順暢,我想除了本身的個性,也和家庭教育有關,到了現在想去改變就得要加倍練習。
這本書讓我更加肯定要學會「說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平日愛看的書籍有感以及生活覺察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