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小學生閱讀與寫作──我讀林怡辰《從讀到寫》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寒假期間看了幾本教育相關的書,如林怡辰《從讀到寫》、太田啟子《致未來的男孩們:掙脫「男子氣概」的枷鎖》、黃哲斌《晨讀10分鐘:未來媒體我看見》……等等,其實不是刻意在放假也看工作相關的書,但就是在這一行做久了,不自覺會對各種教育主題有點興趣,想稍微筆記一下(不確定有沒有毅力每一本都筆記就是了XD), 首先是林怡辰老師的《從讀到寫》:
身為高中國文老師,常有家有小學生的家長問我作文要如何寫得好。但坦白說我教的對象是高中生,不是小學生,其實並不擅長教導小學生寫作文。我只知道學生到了高中階段,寫作能力的落差已經非常巨大; 而高中因為有升大學的壓力,寫作的訓練方向跟小學生不太一樣。
直到我家也有小學生,我自己也很困惑怎麼訓練小學生寫作文。於是閱讀國小老師林怡辰老師寫的這本《從讀到寫》。怡辰老師文筆流暢、敘事生動、而且有豐富的閱讀推廣及寫作教學經驗,幾乎沒有引用艱澀的理論,使得這本書並不難讀,裡面夾雜了大量的人生故事都很引人入勝,而且所開的分齡閱讀書單、所談的教學方法都很棒,比如:說話能力優先、家長老師陪伴閱讀寫作、不給過多限制,讓孩子從「願意寫」到「喜歡寫」;低年級練習寫句子,中年級學習觀察、描繪,並以小日記、創意心得、廣告文案等方式大量練習,高年級學習辯論寫議論文、寫作前先讓孩子閱讀相關文章進行辯論……等等,讀完以後,覺得其實大方向跟高中也沒有太大差異,只是教小學生必須更為靈活有趣、更多具體步驟和陪伴。
我自己是從兩千一歲到小學低年級為止,每天唸兩本故事書給她們聽,開車時有時會放《母雞奶奶說故事》、《西遊記》、《歡樂三國志》等有聲書,借閱或買來大量的圖文、漫畫書;中年級以後,引導她們看橋樑書,比如東方出版社的「故事摩天輪系列」、親子天下的屁屁偵探系列、神奇柑仔店系列……等等,建立她們讀長文的自信和耐力;有時也給她們看一些文學改編電影如《哈利波特》之類的,激發她們找原著來看的動機; 所以兩千還算喜歡閱讀。
寫作方面,常常跟她們聊天,分享對事情的看法,聽她們表達意見,加上雙胞胎每天吵架辯論(笑),所以她們口齒也還流利。另外像出門玩回家,就鼓勵她們做手帳(現在國小女生都很愛手帳),貼上各種票根、貼紙及紙膠帶,稍微文字說明一下每天去了哪裡; 我自己也給學生做過用臉書社團分享詩詞/歌詞的活動,以她們喜歡的事物當標的,進行寫作的日常運動、鍛鍊寫作的肌耐力。我家姊姊在作文方面因此就表現不錯,還拿過「作文優良」的獎狀。
有時她們也會苦於看到作文題目不知道要寫什麼,我會先跟她們討論一下題目相關的題材資訊,然後以心智圖的方式,請她們畫出跟題目概念有關的心智圖,再請她們依心智圖落筆。有時寫得很緩慢,一天只能寫一段,雖然組織起來也還成文章,但顯然需要更多訓練。我很認同怡辰老師所說,寫作文前一定要讓孩子事前做足蒐集資料工作,或有充足的體驗才開始寫作。就像做菜一樣,沒有蒐集食材、了解作法以及想分享的熱情,如何烹煮出佳餚?
這些前置與引導陪伴,是不可省略的功夫。我們不能只要求作文篇數與成績,而沒有做足前面該做的引導陪伴工作。我也希望家長們理解,有時老師們讓學生討論、上台發表、閱讀分享、看影片發表心得……等等,是在做寫作的前置作業,而非在混時間,不能只以一學期寫幾篇作文、成績多少這樣的功利性量化數據來看待老師。
總之,滿希望家長老師們都能看一看這本書,了解一下閱讀與寫作的原理原則,然後去陪伴引導孩子的,因為閱讀寫作能力是往後學習各學科的基本功,也是孩子面對人生困境時的重要支持,非常值得好好理解、實踐一番。
(照片取自博客來網站)
14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