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閱讀紀錄: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林怡辰)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我開始接觸閱讀相關研習,大概是5年前吧!雖然自己不是圖書推動老師,但接連好幾個寒暑假,圖推老師的初階進階研習我都有參加,甚至因疫情改線上,我一連聽了好幾天,對於那些圖推老師推廣閱讀的熱情,深感佩服!
拜研習之故,知道了很多厲害的閱讀老師,林怡辰老師就是其中一位。但是我卻一直沒有拜讀老師的書籍,因為自己覺得,國小和國中著重點不一樣,國小適用的策略,國中不見得適用。
但是,這一兩屆的學生,學習的狀況卻讓我訝異,缺少大量閱讀,背景知識的不足,讓學生在學科學習倍感吃力,也缺少表達的訓練,讓學生在寫作輸出,時常不知如何下筆,也時常辭不達意,甚至文不對題。
學生作文寫不出來,絕對不是「多練習」就可以改善,一定要從源頭調整。學校其實也有推晨讀,但是有礙於早上要處理班務,甚至有時候安排考試,再加上升旗時間,還有打掃消毒等等活動,有一搭沒一搭的晨讀活動,形同虛設。
在升學考試的氛圍之下,閱讀這件事,就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林怡辰老師的這本⟪從讀到寫⟫,寫她推動閱讀的點滴,並不是一開始就很順利,尤其在偏鄉,資源匱乏,人力缺乏,宜辰老師幾乎從零開始,用閱讀去提升學生的學習,也改善班級經營,讓學生對於學習更有動力。
怡辰老師分享她接手一個「惡魔班」,學生的學習狀況之糟,每一個老師投訴學生的狀況,學生與老師為敵,同學之間也相互為敵,吵鬧打架時常上演,學習狀況低落,這樣的班級,越用高壓手段,其實只會造成更糟的效果。
這樣的狀況,怡辰老師透過閱讀找方法,才了解這些學生之所以會這樣,就是因為遵循著家庭給予的價值觀生活,對人懷抱敵意,溝通也就帶刺。了解原因後,除了協助學生處理衝突,也透過指導學生閱讀,了解自己錯誤的價值觀,進而改變自己,才能往更好的方向邁進。
另外,令學生害怕的寫作課,怡辰老師也用各種「遊戲」融入,方法令人驚嘆!為了讓學生觀察更細緻,請學生針對精挑細選的葉子,給予相關的寫作提示,鼓勵學生多寫一點,讓讀文章的同學可以看文字「畫出」葉子,相似度越高,得分越高。
一場寫作課,不僅打開學生觀察的眼睛,讓同學當評審,也讓彼此欣賞優秀的作品,不僅省時省力,有效達到教學目標,學生學習效果更令人驚艷!
讀完這本書,讓我深感佩服的,是怡辰老師她一直堅信她的信念,並且「持續」去做。在⟨從晨讀十分鐘做起⟩這篇文章中,把每一天最重要的時間,留給最重要的事情,每一天就從閱讀10分鐘開始,積少成多,一週就閱讀完一本書,怎麼會沒時間呢?
想想看,如果一天的開始,是從閱讀的美好開始,而不是從收作業的怒罵開始,會不會也是改變學生的契機呢?
看著書中的每一個小故事,從開始到看到改變,都是一段時間的堅持與累積,閱讀與寫作不能速成,但是無奈絕大多數的人缺乏耐性,希望看到速成,因此才會無形之中忽略其重要性。
為了讓孩子感受到信心,怡辰老師也用盡了各種方式,給予舞台、投稿、比賽等等,不斷地練習,一修再修,讓作品登上報紙被肯定,讓孩子相信自已可以。也讓孩子自行擬定旅行計劃、專題製作、自主計畫等,從過程中培養他們自學的能力,用閱讀去完成想做的事!
這本書很感人也很勵志,令我更感嘆的是,怡辰老師本科是數學,但為了教學生寫作,還特地去廣泛閱讀自學,這真的是讓身為國文老師的我汗顏!不過,這也表示,要在學校推閱讀與寫作,只要有心有熱情,其實是每一個老師都可以做到的事。
而且書中還有很多實用的技巧,以及大量的推薦書單,怡辰老師無私地分享,也是很希望師長們以身作則,畢竟我們無法給孩子和學生我們沒有的東西,如果我們自己都沒有閱讀與寫作的習慣,怎麼能奢望他們重視呢?
慢慢來,比較快!閱讀與寫作就是如此,沒有速成,有的只是一顆願意推動的心,以及願意堅持並持續的意志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