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生活記錄:《從讀到寫》的閱讀筆記之一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38生活記錄:《從讀到寫》的閱讀筆記之一
閱讀這本《從讀到寫》不僅感受到怡辰老師的努力與熱情,書中還有老師提供的方法可供參考。我閱讀完後記錄了一些方式,覺得未來可以應用在班級經營,以及推動閱讀可以採用的策略。

(1)從《國語日報》開始,累積識字量,提升寫作表達。

雖然是寫國小階段的閱讀建立,但是也可以針對尚未建立閱讀習慣的學生,畢竟我接手的國中生,很多也是大字不識幾個,錯別字連篇。
而《國語日報》的文章有注音,短篇文章對孩子而言容易吸收,口述報告時可以讓老師偵測診斷學生的學習狀況,像是生字不懂、詞語不會,或是延伸的言外之音不理解等,隨時進行補救。
另外《國語日報》的刊登文章,很多都是同齡孩子所寫,想法與生活經驗差不多,孩子閱讀作品也可以遷移寫作技巧,建立一篇文章的概念。
------------
我的想法:怡辰老師在書中只提到《國語日報》,還有其他像是《中學生報》、《國語日報週刊》,我們學校之前也有訂閱《人間福報》,或是一些小本的《道德月刊》、《蒲公英月刊》也都可以當成入門閱讀。

(2)書從哪裡來?

1. 學校經費或家長會支援:每年有固定經費,善加利用。
2. 愛的書庫:可以免費借閱共讀書籍,大力推薦。
3. 二手書:誠品文教基金會網站可以由學校單位申請,還可以選擇不同的類別,其他像是茉莉二手書、讀冊二手書,都有便宜的二手書可以購置。
4. 資料庫:申請國立資訊圖書館帳號,有大量的電子書和資料庫可以利用。
5. 家長:開學初向家長說明帶班期間希望購置的書籍,向每位家長募集1、2本費用,也可以增加書籍量。
另外方法:運動會等大型活動時開放家長入校,可以將學校需要的書單列出,放大成海報,貼在學校顯眼位置,只要家長一捐書,立刻將名字寫上去,書籍購買後也書寫捐贈者,並列印感謝狀致贈。
----------
我的想法:這種家長捐書的方式,讓我想到愛大在社團中的捐書,大家都好踴躍。從家長捐書的踴躍度,也可以看出家長對閱讀是否重視,有家長的支持,推動閱讀的路上不孤單!

(3)從晨讀10分鐘到閱讀4分鐘

推動閱讀會花很多時間嗎?怡辰老師推動班級閱讀,也只有每天的「晨讀10 分鐘」,以及每週一節閱讀課。關鍵不在推閱讀時間有多少,重點在「持續」,一天10分鐘,一週50分鐘看完一本書,積少成多。
不是每一本輸看完都要寫心得,但如何知道孩子是否閱讀?是否讀懂?是否有閱讀困難?是否閱讀偏食?可以試試看「閱讀4 分鐘」這個活動,請孩子針對三個問題自己先回答,學習摘要能力。
1. 主角是誰?他做了什麼事?(背景)
2. 過程中遇到什麼困難,怎麼解決?(衝突)
3. 最後結局如何?(解決)
接著全班分組,4人一組,讓學生先在自己組內進行報告,形成閱讀群組,讓孩子口語表達自己的書,還可以聽到其他同學報告喜歡的書,短時間內知道同齡者有興趣的書是哪些,可以互相輪流借閱。
-------------
我的想法:我覺得這個輪流發表的方式很棒,為了要向同學介紹,學生自己勢必要看得更仔細,也要自己練習過,用這種方式不僅可以閱讀,還可以練習表達,更可以讓學生互相交流,由同儕去互相介紹,效果肯定比大人來得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