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的人生實用商學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拜苦苓大哥之賜,我開始聽淡如姐的podcast。

以前拜讀過淡如姐的書,對其文筆有印象。
不過後來看他的主持節目,風格我不太喜歡,類型我也不感興趣。
所以就沒有在關注他的消息,直到最近她與苦大哥的紛爭才又重新關注他。
先從他的podcast開始。
但老實說也是隔一陣子,因為主題實在引不起想聽的興趣。
昨天開始聽了之後發現淡如姐的聲音與主持節目時的聲音不太一樣。
我想,或許是節目需要一點效果,中規中矩沒有什麼麼高低起伏不會引人入勝
也或許是因為這個不用面對觀眾的類廣播就不需要刻意營造什麼熱烈的氣氛
總之我很意外他的聲音很溫柔,但這份溫柔帶著堅毅的口吻。
輕聲但不細語,即使說的是廣告也是字字清晰。
我就這樣一連聽了好幾個。
聽了一些與來賓的對談後,我最有印象的是有一則是單純說他自己的主題
題目是「為什麼在大學教書被稱為痛苦?收穫太少?」集數是EP857。
這集說到年輕時候的他有機會做教授,也得到了聘書,但他選擇放棄
如果選擇那條路,也許他早就得到了博士學位
但是他覺得外面的世界很有趣,自喻自己是無法關在籠子裡的野鳥
想要自由的飛,去學習自己想要的東西
所以即使到現在他還在念博士,但他沒有遺憾,對取不取得學位也沒有太多得失心,因為他的重點是在這個過程中他可以學習到什麼
他熱愛學習,熱愛讀書,熱愛去鑽研他想探討的學問
一切從心,不委屈自己,也不浪費時間
很膚淺的說,這集讓我收穫很多。
聽到他對幾段的論述,很是認同。
「財富自由不是說要變成王永慶,主要是估量你自己怎樣可以滿足。』
「如果你財富自由,然後再讀書,不管會不會完成學位,其實讀書是很高興的一件的一件事情。」
因為我前陣子才想說要不要再去讀企管的在職碩士班,將自己學歷提高一點,找更好的工作。
但他的論述讓我知道,重點是你喜歡做什麼,就算是因為要找好的工作,這份工作也要因為是你喜歡,你願意深入在其中而選擇進修。勉強自己的學習常常吞不下去以外,還會有一種如果做不到很花錢又很花時間的沮喪感,或是逼自己一定要完成後,得到的不是快樂與成就感,而是如釋重負的解脫感。
最後你還會再回頭去溫習那份知識嗎?我想是不會的。
做任何事情之前,要去檢視自己真正的動機或是目的。
你是否真心喜歡,或是做完這件事情後,達成的目的是否是你真正想要
這集讓我思考很多。
包含重新審視我對我現在工作的感受
很確定目前這份工作不是我想要的。
我從中可以學到東西,但卻不會是我會喜歡或是能夠付出熱情的。
充其量有點像是混口飯吃,交付一點自己的長處以及物品成交後稍微的成就感。
但我需要再一些時間去覺察真正想做的事。
在思緒清楚以前,暫時就先這樣子,希望這段時期不會太久。
總之我很推薦淡如姐的人生實用商學院
下篇文章來聊聊淡如的生命靈數以及他的瑪雅月亮曆印記
#圖片來源自吳淡如的人生實用商學院podcast封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Artemis,身體住著古老的靈魂 所以喜歡天文地理以及被埋沒的歷史 同時也是生命靈數師,熱愛用數字解答 也喜歡讓大自然的禮物-精油,來芳香我的世界 這裡是我書寫生活的地方 而如果你對生命靈數有興趣,也歡迎與我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沐心癒境 的其他內容
面對死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影音食譜】無蛋奶、無麩質、純素的紅豆艾草糕以糯米為基底的亞洲風味糕點,其實更適合素食者和無麩質飲食者享用。不需加蛋增稠或打發,製作上也少見利用高溫烤焙,大部分是利用蒸氣及水煮而成;水溫最高僅100度C,減少了高溫對油+糖+澱粉的變異影響,對重視健康的朋友來說,應該是較好選擇。
Thumbnail
avatar
LoveRice樂米之家
2024-04-11
早起日記_D34_玫瑰拿鐵加吳淡如新書(這一生值得好好活)今天早上說服我起床的就是可以拿到吳淡如剛剛出的新書吧!可以帶來昨天發現的咖啡店,並且把書給看完。 寫作加上看書應該是我最幸福的一件事吧!
Thumbnail
avatar
Hitomi
2024-02-04
國內知名作家吳淡如認為富有是一種「選擇」她在其著作《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一書中強調富有不是一個固定的金額 而是一種能力、一種可以培養的能力,且不完全取決於起跑點上,而是取決於個人的選擇和努力。 想要變富有最好具備的9種生活特質:   特質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正所謂:「健康就是財富!」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有奮鬥成功的本錢。要有健康身體,除了要注重飲食與運動外,還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培養定
avatar
想飛的魚❤️
2023-11-28
【怪獸雙週快報#22】不談OpenAI,蘋果加入RCS!大腦衝浪+反脆弱,讓我們受益最多的是想害我們,但最後無法如願的人【本期摘要】 🤖科技焦點 - 蘋果加入 RCS,iPhone 與 Android 終於可以聊天了?! 🗣️閱讀精華 -《大腦衝浪》:瞻望未來從心態開始,不要被時間管理綁架了 -《反脆弱》:讓我們受益最多的,是不斷想傷害我們,但最後無法如願的人 【怪獸特別節目】怪獸的科技人生藍圖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1-21
反脆弱:讓我們受益最多的,是不斷想傷害我們,但最後無法如願的人|經典書怪讀的@怪獸你追求的是「安全」,還是「安全感」?怪獸科技公司第二季〈你與科技的距離〉強調培養在變化快速世界的適應力,因為科技變化快速(就像最近 OpenAI 的八點檔一樣)而且深遠地影響我們,而我們必須持續優化、成長,活出更好版本的自己。這次我們就透過《反脆弱》這本相當具有份量的書籍一探究竟。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1-20
《第四度。流浪到淡水》應用數學系畢業生都是瘋子淡水預計三篇:紅樹林與小坪頂、淡水市區、淡海新市鎮 陳明章叔叔、金門王、李柄輝兩位大叔,在淡水住時時都很熟,沒想到金門王就走了……李柄輝女人緣是三人中最好的,想不到吧! 日後想聽「那卡西」只剩北投了…… 准備搭輕軌去淡海新市鎮,房地產是用腳走出來的 本蛙還在淡水住過一年,別偷懶都要重新走過。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10-21
【讀書心得】吳淡如:生活和心靈都很適用的《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愛情小說家、節目主持人、Podcast 頻道主、工商學院博士生、經營民宿、餐廳、電商、海外房產,匯集眾多角色於一身的人,左腦文青書寫,右腦商人思維,書寫出富有是一種能力,堅持是一種選擇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0-17
10月歐陽talk書秀:《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 吳淡如10月第一場的歐陽talk書秀,老師的選書是吳淡如的《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 這次分為兩種主題來講解:富有思維、累積資產
Thumbnail
avatar
夏柔
2022-10-11
好書推薦 | 人生實用商學院 (誰偷了你的錢?)~投資理財新手必讀吳淡如本人因為自己過去不會理財的慘痛經驗 後來去又去念了商學院 把自己所學分享出來 而且是用很簡單的說法讓大家瞬間理解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2-09-29
黯淡的人生中我終於看見了曙光……為什麼〝佛法〝我唯一的避風港也充滿了內心醜陋的惡人?我極度受傷的心在淌血,找不到答案的我對佛法失去了信心。我開始抱怨憎恨〝諸佛菩薩〝及生我育我百般疼愛我的母親。我選擇自我放棄,我告訴自己我也要當惡人,因為善良的人只能永遠被別人踩在腳下,我一步步地踏入了魔道。……
Thumbnail
avatar
大悲.柔軟.菩提心
2022-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