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內卷,你比自己想的更強大《窮思維、富邏輯》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想和大家介紹一本我近期閱讀有感的書《窮思維、富邏輯:人生實用商學院之致富之前先自主》,作者正是帶貨力超強的吳淡如。她的Podcast下載量突破8億次的人生實用商學院,也是150本著作的作者,說她是長青作家一點也不為過。

拒絕內卷,你其實比自己想的更強大

拒絕內卷,你其實比自己想的更強大

沒實際閱讀嗎?讓我用Podcast好聽版陪伴你

看了這本書才知道,戰鬥力十足的她,也不是天生就是如此。過去還是小作家的時候,退稿紀錄超過100多件,也曾從生死邊緣的敗血症中走出來。閱讀完這本書後,我歸納出她的3大成功關鍵因素。

1.培養理性思考

我們常認為理性跟感性就像是個二分法,非黑即白,也因此很容易把我們的慣性思維正向化。譬如我今天一早發現左眼皮不尋常的在跳,我第一直覺反應是有壞事要發生,然後我上網搜尋得到的結果是「不宜出門、可能遭遇血光之災」,更強化了我的慣性思維。但若是以理性思考的方式去想,可能是最近睡眠不好導致身體出現警訊,是否該花個時間去做健康檢查?理性的分析與思維能幫助我們以第三視角來檢視問題,好的策略能幫助我們過上好的人生。

2.自律的堅持

之所以會有人生實用商學院這個podcast節目,也是來自於吳淡如對學習的渴望和強大的求知慾。疫情期間出不了門,她也擔心她因為無聊會開始內卷、開始為自己製造焦慮。剛好好朋友黃大米邀請她做了一場podcast錄音,而開啟了她創立自己podcast的過程,回想當時,她連podcast是什麼都不知道呢!但是,這都只是開始,當她決定要做pdcast後,她規定自己1天2集更新,不斷地寫作、不斷地錄音,彷彿自言自語般的和自己對話。而她在錄音的過程也是再一次的學習,透過闡述自己的觀念與想法,又讓自己每一天都進步一點點。而回頭檢視這個成果,除了poscast節目累積下載次數超過8億次,自己投資的電商平台更是賣到翻掉,我想這樣的結果來自於她自律的堅持,以及鎖定目標便不放棄的精神。

3.不內卷的正向心理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有的人出生在貧困家庭,有的人出生時便得了先天疾病或缺陷。當我們遇到問題時,總是會問:為什麼是我?我們可以選擇自怨自艾,卻也可以選擇淡定前行,每個人的人生考驗都不同,重點在於我們有沒有思考我們的選擇是什麼。選擇躺平、或是選擇面對,往往都在我們的一念之間。我很喜歡吳淡如在書中提到的:接受命運的難,就從谷底回升了。我們都該像運動員一樣,不要沮喪於剛剛的失誤,而該在意的是我們下一個要打的球。把握當下,掌握自己能控制的事物,才不會讓我們陷入內卷心理,導致終日焦躁不安。


結語:挑戰,使你的人生值得

吳淡如和我爸媽是在同個年代,我發現那個年代的人好似都不太喜歡她,可能是過去犀利的名主持人形象太鮮明,和其他小家碧玉的主播相比,確實比較敢於表達自我意見。

我對吳淡如的好奇來自於她的受眾群的轉變。2009年後因為成家後而逐漸淡出演藝圈,但她依然沒有放棄學習,終於探索自己的使命,廣泛的探索,而這些都成為她podcast節目的重要養分。而現在她的podcast聽眾有很多都是學生族群或初入職場的年輕族群,顯然聽眾的年齡比例有在降低的趨勢。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這些演藝圈名人就是賺錢速度很快,有名有利,我們一般人拿什麼跟他們比?

確實他們賺錢速度是我們的好幾倍,但背後的代價是他們必須接受社會的放大鏡檢視,容忍自己的生活不能愜意的走到巷子口買杯咖啡,享受輕鬆自在的生活。

有所得,必有所失,我們應該把專注力放在自己能做的事情上,不要想要去控制我們無法控制的事物。一旦設立好目標,就盡情的去挑戰吧,就像書中說的,人總會迎接死亡的來臨,那麼你在怕什麼呢?盡情的去挑戰吧!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