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湖畔的「小熊書房」是會生利息的夢想?

2022/05/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吳淡如在梅花湖畔的「小熊書房」
念書時就聽過吳淡如的大名,我知道這位才女的文筆好,卻很少看她的書,可能當時她的作品不是我的菜吧!

直到有一次讀了吳淡如的小說《命運同學會》,簡直欲罷不能,甚至隔了一段時間又重看,從此開始注意她的作品。

多年後,我又買了一本吳淡如的散文《成長是唯一的希望》,那是以貌取書的結果,因為書編排得太美,配上美美的彩色鉛筆插圖,令我愛不釋手,留在身邊好幾年,直到幾次搬家,它才終於失蹤。

後來常在電視上看到吳淡如的主持表現,感覺她是個很真的人,而且很有頭腦,居然也能出理財的書,最令我感動的是:她捨命產女,勇氣可嘉,讓我對她的印象愈來愈好。
有一天逛書店時,發現了吳淡如的《吳淡如夢想會生利息》這本書,書腰上的文字吸引了我的目光——
這是吳淡如從台北搬到宜蘭
由「才女」變「下女」的築夢體驗
鋪屋頂、牽電線、拉水管……
將當地人口中的湖畔鬼屋
改造為一位難求的小熊書房
跟著吳淡如一步一步實現夢想
何必等退休?
這一刻,就開始過夢想中的「另一種生活」
后后~將當地人口中的湖畔鬼屋改造為一位難求的小熊書房?很像是不信邪的吳淡如會做的事,我很好奇,而且也很驚訝居然是一板一眼的天下文化出的,真的很想買啊!

可惜它是我最討厭的橫排書,但裡頭小熊書房的照片真是美侖美奐,活像童話裡的夢幻小屋,唉呀呀,我的以貌取書毛病又撩起來了。左右為難了好幾天,最後的臨門一腳是「夢想」這件事。

為什麼實現夢想得等到退休後?

為什麼想做什麼事都得等到退休?天曉得什麼時候可以退休、天曉得能不能活到退休、天曉得退休之後,有沒有力氣做、就算尚有餘力,天曉得還想不想……如同我內心一直在吶喊的:到底時候我才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是這個無聲的吶喊,讓我買下了《吳淡如夢想會生利息》,因為我想知道她如何讓夢想成真,也想了解小熊書房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也許有一天,可以到宜蘭去一探究竟!
從吳淡如在這本書中對自己性格的描繪,我彷彿看到自己部分的影子,她喜歡半X半X的生活,有人以為她做生意是為退休鋪路,其實不然。

她並未打算放棄寫作和主持工作,而是為自己的生活開新路、找樂子,主持累了、靈感枯竭時,就到小熊書房去插花、或想一想哪裡的裝潢可以改一下,三種生活她都喜歡,並自在遊走三者之間。

我想起自己早年在企業上班,永遠不希望租屋離公司太近,因為想換場景換心情,下了班就是另一種生活的開始,從住處到公司、從公司回住處,在不斷地變換場景中,讓自己經常有煥然一新的心情。所以,吳淡如的「善變」,我能懂得。

吳淡如喜歡台北人禮貌的冷漠

吳淡如講到自己雖然出身宜蘭,但永遠離不開城市(台北),因為她喜歡台北人的禮貌的冷漠,見面點頭問好即可,不要東家長西家短,硬要介入別人的生活,這點我尤其心有戚戚焉。

話說服務業總是強調要熱情招呼來客,努力記得客戶的名字和喜好,但我一點也不喜歡服務人員記得我、或跟我攀交情,可不可以不要在我選購商品時亦步亦趨,讓我一個人選自己喜歡的商品,不要東推銷西推銷的,然後乾脆地銀貨兩訖?

這種禮貌的冷漠給了我與人交往時自在的空間,距離是真的可以成為一種美。這也是過去我一直對台北戀戀不捨的原因。
我也喜歡她腳踏實地的部分,她把裝潢當學問一樣認真研究,也發揮EMBA的專業,大談新事業的投資與經營管理,不唱高調,也沒有艱澀難懂的投資術語,只平實地敘述遇到的問題和處理的方式,遇到要算成本時,立刻分析得實在又殘酷,一點也不浪漫,很適合成為首次創業者的當頭棒喝。

一開始,在地鄉民個個當吳淡如是「台北來的凱子」,什麼都不懂就花了1500萬買一間沒電纜沒水管只有水泥殼的「湖畔鬼屋」,接著又砸下幾百萬整地裝潢,人人都當她瘋了。

沒想到小熊書房一開,遊客大排長龍,眼看生意愈做愈大,周邊地價愈漲愈高,想分一杯羮的人絡繹不絕,打著各種名目來找碴敲詐,然而吳淡如在面對這些鄉民的無理取鬧時,也能展現女強人的鐵腕作風,不畏強權絕不示弱,令人看了大呼過癮。
而最後,吳淡如的夢想果然生生不息,不僅把梅花湖畔的鬼屋變成小熊書房簡餐廳,還衍生了一家小店和一間民宿,事業愈做愈大,完全超出自己當初的規劃。

其中小店指的是小熊書房神農店,裡頭的擺飾全是吳淡如的收藏,她將自己這幾年看過的書全擺在店裡的書架上,使其儼然成了一個小型的咖啡圖書館。

不管你喜不喜歡這本書、要不要買它,至少日後有機會到宜蘭一遊,行程表上可以多一個文藝觀光據點,看看一個暢銷作家都在玩些什麼!呵呵~
書裡有幾句我十分欣賞的話,我特地劃了線:

「我們一定要等體力都沒了,才勇敢做我們最想做的美好事情嗎?如果我們的理想已經龜縮了一輩子,你認為,老的時候我們會忽然孵出勇氣來?你認為,我們六十歲或六十五歲之後,真的能夠心無旁騖、兩眼發亮、充滿動能、不顧一切地從事夢想中的工作?才怪。這個退休邏輯有點怪異,它是安慰劑。」

「人如果行有餘力,應該把寶貴的時間用在最專長、最喜歡、最能讓你有成就感的事情上。」

「我沒有遠大的創業夢想。不過我深信,如果你努力完成夢想,夢想就會自己生利息。」

「凡事不要馬上說『不可能』,除了你已經想完了所有的『可能』。」

疫情期間不便長距離移動,不能親臨小熊書房,買本《吳淡如夢想會生利息》來看,過過乾癮也好啊!^^
歡迎參觀本格其他作品——
我的烏龍鳥事:烏龍事件簿/我的連載小說:《桃花債》/我的奇思異想:包山包海
日光:若你喜歡本文,記得點心心拍個手(要拍五下也行),你的鼓勵是創作者最大的動力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只追隨靈感,想寫啥就寫啥。 最愛寫小說和搞笑文,其他文章通常是用來掙錢和練文筆的。 希望有生之年皆能隨心所欲、自由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