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你的內心糾結,未來就一定打結-別讓情緒決定自己的人生

最近好像不少朋友都面臨想要換工作的糾結。大概是快年底了,累積了一年的不滿,又開始蠢蠢欲動。
工作這種事,有看過很拼命的,但幾乎看不到樂在其中的,更多過一天是一天,算計著何時要放假,何時該領年終...關於離職,最多就像感冒喉嚨痛似的,三不五十就要癢一下,讓你很不舒服,又懶得去看醫生(介於看與不看之間),等到已經受不了的時候,大概就是肺炎等級,不得不住院觀察了吧。(醫生:還不快離職)
想要放手,又害怕失去,簡直跟愛情一樣。
面對已經失去熱情,開始感到厭煩的工作,到底該怎麼辦?
早晨一打開臉書,黃大米採訪吳淡如的一篇文章就此映入眼簾:
看了蠻有感覺的。
感受1:堅持到底,努力不懈-
我相信,連標題都這樣下,最吸大家眼球的一行,肯定是「寫一本書就收千萬版稅」這件事。不過,聰明如你我,應該不會一看到這裡,一時衝動把辦公室電腦一關,所有待辦文件瀟灑一揮全掃到桌子底下(是也不需如此戲劇化),覺得才華蓋世的自己被埋沒,吳淡如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痾......因為你不是吳淡如)但可能漏掉前因,吳之前經歷了長達8年的超低版稅人生,那麼長久為了自己興趣不計成本的堅持,你做得到嗎?
所有成功的背後,大多數是不放棄的堅持到底,以及,相對應的才華在支撐。
感受2:強大的心理素質,理性思考,不讓過多情緒淹沒自己-
有時看報導、節目,觀察吳淡如這個人,覺得他有一個很明顯的特質-理性。一個舞文弄墨的人,或許是後來念法律,她的左右腦都得到充分的發揮,遇到事情,誰無情緒? 但她總是很快把思維切換到「解決問題」這個邏輯,不讓傷春悲秋,千迴百轉的情緒左右自己太久,這一點令人佩服。說真的,你可以看到,無論是在職場或家庭,總有人任憑情緒說話做事,像顆不定時炸彈似的,不僅難預料,還動不動被炸得粉身碎骨,莫名其妙。
感受3:有所為有所不為,講義氣-
幫人代班,做得不錯,別人給你更高薪讓你取代前人,這在職場超常發生的,且大多數人應都選擇理所當然的接受,適者生存嘛! 沒錯,這不違法,對某些人來說,這也不違反道德(你應該看過不知道"道德"兩字怎麼寫的人)。縱然,我對於這件事本身並沒有太大意見,但是,她竟然會願意為了義氣,毅然拒絕高薪挖角,我倒挺驚訝,不得不對她拱手作揖。其實我一向沒有很喜歡吳淡如,總覺得她講話太直又帶酸,超沒人味。但,每個成功者,背後一定有值得借鏡的地方,這點我一直奉為圭臬。當然,可能有人會說她已經賺夠又不缺那個錢,但是...嘿! 有人會嫌錢多的嗎? 要知道,財富、權勢和名聲,就像是毒品一樣,愈吸會愈覺得不夠,下次要更多還不見得能夠滿足的東西哪。
感受4:為工作的意義下了精采的註解-
人生該追求的是精采。這世上的成功者有兩種-一種是一開始就鎖定以賺得財富為目標,孜孜不倦最後獲得成功;另一種一開始並不是以賺錢為主要目的,只是以追求自己有熱情的事物為目標,路上風景挫折是少不了的,但過程充實,因為是自己的熱愛,跌倒容易站起來繼續下去,最後不知不覺就走向成功-可以謀生,或擁有影響力。
兩種都是選擇,沒有誰好誰不好,端看個人特質屬於哪一種。但一樣的是,他們一定都具備不達標絕不放棄的精神,屢敗屢戰的挫折忍受力,能夠忍受孤單、不被了解的辛苦,勇敢度過低潮的韌性。
工作對我來說,如果能是"拼命,並樂在其中"的事物,那就很完美了。為何要拼命,不拚哪能賺到自己滿意的錢? 為何要樂在其中,這樣就不會一天到晚想說我何時可以放假,工作得心不甘情不願。
工作占據一個人的人生,起碼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歲月吧! 這麼漫長的時光,如果只是為了養家餬口(當然這很重要)、有個亮麗的頭銜給人家看(這其實也還蠻不錯),但自己卻每天心情沉重,提不起勁,用跟喪屍沒兩樣的心情面對,那該有多空虛無聊阿。這真的,是你想要的人生嗎?
我已經朝著自己想要的人生邁進了,雖然禍福未知,生死未卜(嗚嗚,請再給我一首歌的時間),但,我願意賭上一把,畢竟,人也只能活一次(還有保存期限),比起失去,我更怕無趣。
你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