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軟體|你可以透過交友軟體來訓練社交能力(#169)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我過去不算是一個很會社交的人,後來因為有強迫自己多進入各種社交的環境,這幾年漸漸地培養了一些基本的社交能力,至少在一些社交場合中會能夠侃侃而談。另外,根據我在幾個領域待過的經驗,以及在網路上看大家討論的狀況來說,我發現應該是有不少人都是自認社交能力不佳,然後想要積極尋求改善的狀況。市面上有很多教育機構或是各界名人都有開設所謂「社交」或「聊天」的課程,我曾經去上過其中的一些課程。我後來的心得是,有些東西學是學到了,但如果沒有實際用出來,都是浪費。所以我後來會覺得除了上課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把自己實際丟到社交環境中,這樣成長才會快。然而,如果說你是直接去參加社交場合,這個強度一口氣拉得太高,訓練的效果很有限。嘗試過各種方法之後,我後來發現使用交友軟體是最理想的,因此我後來都是用交友軟體在鍛鍊自己的社交能力。經過我整理了我的心得之後,我認為我們可以透過交友軟體來訓練我們兩方面的社交能力。以下跟大家分享。

訓練聊天的能力

任何的社交或是說關係,都是從聊天開始,聊天可以說是培養社交能力中一個最基本的環節。大家都會說話,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如何說話才算是一種社交。簡單來說,我們不會說去便利商店買一杯咖啡算是社交,只能算是一種對話。社交要成立,至少要雙方願意進行有交流的聊天,而這正是缺乏社交能力的人所做不到的事情。我們或許都聽過一些關於聊天所需要的技能,比如說「提問」「冷讀」或是「延伸話題」等等。但要實際運用上這些能力,我們就需要實際地與他人進行交流。智慧型手機的時代,很多聊天都是在手機上進行,這剛好就是交友軟體能夠提供給我們的聊天場所。所以我們如果可以多多使用交友軟體,就可以很有效地幫助我們訓練聊天的能力。

學會接受有些人註定不屬於你

這邊是比較偏心態面的培養。很多人之所以常常會陷入情感的困境、困擾於他人的冷淡或熱情(換言之,容易暈船),主要就是因為平常接觸的人太少,對於人與人之間的冷熱轉換反應太大。事實上,在我們人的生活當中,多數人跟我們本來就只會有短暫交流。然而,正是因為我們能夠社交的經驗太少,使得我們無法習慣於他人的來來去去,才會使我們在常常會因為別人的冷淡感到受傷。基本上像這樣的事情,只要別離的次數多了,我們就會習慣。而且只要我們越能夠習慣這件事,就越能夠學會把握當下。因為我們將會適應並接受有些人注定是要離開我們的,我們也將學會不再把心力投資在對我們沒興趣的人身上。最終,我們也將學會辨識出我們該把心思花在怎麼樣的人身上。不過這都是後話了。

結語—交友軟體其實就是洪水法

雖然很多人會覺得交友軟體就是要找對象找關係,但說真的如果你沒有一個基本的社交能力,就算是交友軟體也不太能夠幫助到你什麼。而對於原本社交能力可能不太好的人,交友軟體算是以洪水法(直接讓你面對大量的社交場合)的提供訓練的工具。我認為,以洪水法來鍛鍊聊天能力跟社交時應有的心態,我認為交友軟體是一個很理想的工具。因為交友軟體中的用戶絕大多數都不屬於我們的社交圈,所以就算想要推進關係卻被拒絕,也不會影響到我們的現實生活。不會有尷尬的狀況,也不會有被別人耳語的狀況。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們就可以去做大量的嘗試跟大量的訓練,培養出一個最讓自己舒服的社交狀態。而且比較理想的狀況就是,隨著我們的社交能力越來越進步,我們也會越來越有能力表達自己對於關係的想像。能夠這樣表達之後,我們才會有機會認識到跟我們有同樣想法的對象。如果真的有天可以進入一段關係,這樣的關係也比較有機會長長久久。交友軟體在這邊能夠提供最大的幫助就是源源不絕的訓練對象。只要我們有一組好照片,配對基本上就不成問題。只要有足夠的配對,任何人早晚都會訓練出一個至少合格的社交能力,然後就可以開始享受社交生活。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交友軟體|初次見面的要聊什麼?穿什麼?去哪?還有重要注意事項!前一篇分享了交友軟體|聊多久見面、遇見的人、有交往嗎、結果呢? 加上電子報內分享了我喜歡/討厭另一半有什麼特質。收到了各式各樣的回饋跟問! 這篇就用我少少的約會經驗加上跟女生朋友們的無數八卦+經驗交換,分享我整理出來的一些小重點! (注意 ⚠️ 以下都是指第一次喔,第二三四五六次的行動
    Thumbnail
    avatar
    Luckylulu
    2024-06-07
    交友軟體|聊多久見面、遇見的人、有交往嗎、結果呢?總覺得交友軟體這個話題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在社群討論串裡。 我想分享我(不算多的)交友軟體使用經驗! 概述 我跟另一半是在交友軟體上認識的唷!交往4年結婚。 我使用過兩個交友軟體 2018年,Tinder/約使用一個多月 2019年,Wootalk/約使用2天
    Thumbnail
    avatar
    Luckylulu
    2024-05-30
    網路聊天只會尬聊廢話?這樣聊天讓你話題超展開!交友軟體網聊攻略|UC Training情感教育網路聊天只會尬聊廢話?這樣聊天讓你話題超展開!交友軟體網聊攻略|UC Training情感教育 在網路聊天時,許多男生都會希望自己能避免尬聊,但是知道不能尬聊與如何不尬聊是兩回事,很多時候在聊天還沒開始時就已經結束話題。 這篇文章中Daniel會舉例你應該避免的尬聊方式,然後再提供你可以提升聊天技巧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7-29
    女生是怎麼玩交友軟體的?這樣思考讓你從開始就贏別的男生|UC Training情感教育女生是怎麼玩交友軟體的?這樣思考讓你從開始就贏別的男生|UC Training情感教育 現代的社會環境變化快速,就連交友都講求效率,許多人都在透過交友軟體去認識在自己生活圈難以相遇的人,不管是希望認識到不同朋友、尋找可能的戀情或是想發展浪漫關係,交友軟體都可以讓你快速且大量地接觸到不同異性。 不過即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7-17
    【交友軟體】玩 Tinder 的正確心態,就是不要太期待?|情慾交流事務所雖然說對任何事情都是一個道理:沒有期待就不怕受傷害,但是,沒有期待的約會,不就會很無趣嗎?如果追求談場戀愛的話,就認真的去期待、去溝通、去約會、去失望、去傷心吧!就是暈船才會有心跳小鹿亂撞不是嗎?如果你只是想嘗試不同事物、見見不同人,那就放膽地去追求,但期待不要太高吧!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3-06-23
    在交友軟體上暈船了,然後呢?|《Tinder冒險記》「妳還記得我有跟你說過我在酒吧有個暗戀對象嗎?」那天吃完飯回家路上,I 說道。嗯,變成很好很好的朋友,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莫名覺得心裡有種什麼不平衡的難受感升起。她給你一堆 mixed signals 你如此上心,而我,在那時給你了許多 clear signals 你則選擇無視。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3-03-31
    詭故事|《交友軟體》——方格子獨家連載—— 《交友軟體》 因為工作關係,身邊都是同性的友人,實在沒有什麼機會可以認識新的對象,除了經由朋友或是長輩的介紹,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交友軟體。
    Thumbnail
    avatar
    倪小恩
    2023-02-19
    影評 | 《Tinder大騙徒》:交友軟體盛行下的數位詐騙,你愛上的可能只是包裝後的表象...嚮往談一場浪漫的戀愛?希望自己能像童話故事裡的主角,在某天被命中註定的他給拯救?現實生活當然沒有這麼容易,但多虧了近年來的科技發展,越來越盛行的交友軟體百百種,讓人不再受限於距離和空間,可以盡情地和世界各地的人有了交集。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2-02-08
    【交友軟體】Tinder新手村:看懂英文縮寫與dirty talk|情慾交流事務所在英語系國家開始我的Tinder之旅 我加入Tinder行列的原因可以說是很簡單,因為寂寞。我想,這也是很多人加入的原因吧。在開始分享我的Tinder約會歷程之前,先簡單分享一些因為Tinder而學到的英文,畢竟,學校不會教你嘛。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1-12-08
    第4天|交友軟體其實我和她從沒見過面。我平時半夜睡不著,會玩交友軟體打發時間,我就是在某個半夜遇見她,從一句「妳看過《戀愛中的男人》嗎?」引起她的興趣,「啥款?」她接話,我想像各自在螢幕那頭,應該都輕笑出聲,我問她「妳理想中的愛情是什麼模樣?」她說是讓她自在,能好好呼吸的那一種。
    Thumbnail
    avatar
    享閱沙龍
    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