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探索之旅 KIRTAN — 古印度另類冥想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itzroy, Melbourne
第一次接觸到Kirtan是有天Josh告訴我,在他教瑜珈的地方晚上有個活動。”Come if you like.” 有興趣的話就來吧,他說。
他知道我是個好奇寶寶,特別是對另類文化跟spiritual的東西有興趣,每次有什麼有趣的活動都會跟我說。我當然說好。當天下了班,走到位於Fitzroy的所在。
走上二樓,是個天臺,我好像來早了,Josh還在裡面教瑜珈課。他指導的聲音很輕柔,跟平常不太一樣。
我就站在外面等,剛好是日落時分,看著被染成粉紅色的天空。心情有點雀躍又有點緊張。
推開那道沈重的大門,往裡頭一瞧,是一個燈光略為昏暗、令人感到心平氣和的空間。在櫃檯的男子向我親切的打招呼。他們準備了美味的vegan晚餐,大家圍坐著一圈一起享用。晚飯後,就開始進行所謂的「Kirtan」了。
在來之前,我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即使先google了一下、看到一個短片,還是不太確定這究竟是什麼。
簡單地說,一群人聚在一起,會由一人或數人彈奏樂器、領唱,內容是印度教經文(mantra),通常領唱者會唱一句,停一下,這時全部的人重複吟唱這段mantra。
先說,個人完全沒有宗教信仰,也不認為我有可能會加入,我平時對斂財的邪教組織是避之唯恐不及,在台灣也完全不可能會去宗教的場所或活動。但是在國外,像Kirtan這樣的東西對我是全新的概念,他們也不是宗教性質(religious),而是spiritual — 這詞我想不到好的翻譯,在台灣只要跟心靈方面有關的名詞都聽起來怪怪的,拜邪教所賜。
在有了第一次經驗後,我陸陸續續參加過幾個不同地方舉辦的好幾場活動。為什麼?這些活動的舉辦者和參與者,他們其實不是印度教也沒有宗教信仰,如果硬要說的話,他們可能是把它當成精神上的信仰,而不是去崇拜。即使他們唱誦著mantra,但是他們是把它當成一種另類的冥想,對自我探索、追求心靈上的平靜有幫助的活動,所以去推廣或是參與。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為之著迷的原因,沒有人在洗腦你,更像是一群人聚在一起,藉由群聚的力量傳遞溫暖、進行自我探索。他們會給你唱誦的指示,但是不會告訴你應該怎麼做,你想休息、想喝水就自己去,要是你不想跟著唱甚至也沒關係。
對我而言,這樣每週或是不定時的聚會,就是一個community gathering(社群聚會),讓我感到溫暖,每個人都很親切、可以很輕鬆地交流聊天。就當作只是去唱唱歌甚至跳跳舞也無所謂,有時我比較進入狀況,有時我比較分心。但是每一次的體驗感受都是很棒的。有一次讓我印象深刻,那時我剛結束一段不明確的關係,雖然故作堅強好像沒事,但去了一場kirtan,唱著唱著就流下眼淚,感受到當時的我是受傷的、是脆弱的,那次讓我深刻感受到kirtan正面的力量,不是什麼故弄玄虛的話術,純粹只是覺得在過程中可以自然而然地卸下裝備、坦誠面對自己、擁抱自己的傷是多麽的難得,也多麽重要。
回來台灣後,我一直很想念這樣的活動,這一年多一直覺得和這片土地的人們失去連結,但我是想找到連結的。我也試著去找這樣的活動,就如稍早說過,kirtan, spiritul 這些名詞翻成中文聽起來都怪怪的,畢竟太多怪力亂神的組織團體已經把這些名詞污名化或是染上怪異的色彩,讓人怕怕的。
我去過一次在花蓮的festival祭典,一個女孩舉辦的工作坊(workshop),那次是很難得可以在台灣進行這樣的活動,雖然只是些入門的指引和練習,已經讓我感到很開心了。
後來近期我意外聽到台北有一個地方也有kirtan,就前往了,結果我不知道流程時間,就乖乖照著官網上寫的開始時間來到,來得太早,莫名其妙跟著做了冗長的崇拜儀式(?)。雖然是個另類有趣的體驗,但是那個氛圍跟我在墨爾本時參加的差太多了,在墨爾本大多是年輕人,也沒有宗教色彩,這台灣的就有著濃濃的宗教色彩,還有神像。
這些體驗,我曾試著和好奇問我的人說過,但都很難闡述,畢竟這些體驗實在有點虛幻或是超現實,又加上這些怪異的中文名詞,我始終很難跟沒體驗過的人表達。
但是我一直都很想推廣也好,讓更多人知道也好,因為這些東西確實對我是有益處的,我覺得能拋開宗教的色彩,把其中有益處的概念及練習轉換成一種活動,是非常棒的事,就像瑜珈一樣。這也是為什麼我寫下這篇文章。
附註:Kirtan的中文譯詞為梵唱,spiritual 為靈性、心靈。基於諸多理由,我還是偏好所以在文中使用英文原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2內容數
抱持著好奇及開放的心探索著世界,將腦海中及心裡一張張映像寫下來。類別:探索|海外旅居生活|背包旅行|遊記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