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受"我"的設限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一件事情在自己的手中準備進行的時候,用盡自己的心思,想出自認最好的規劃,並希望一切能照著規劃好的進程來進行。進行時,為自己所設下的那一個個標的,用著自己的方法要去完成。順利時,春風得意,一切好似在掌握中,但若一個不順,怪起了身邊的人事無法配合,怪起了自己的能力不足...。迷失了,明明自己已經很努力想要做好,為何卻跌的一蹋糊塗、事與願違。
曾經在一次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旅程中,我替自己設定了想要學習記錄與採訪,途中我用我僅能想到的方式,僅認識的幾個人,想要跟上他們貼身去學。跟沒多久,體力與腳力讓我離隊伍越離越遠,心急了;我設定的學習方式好像無法達成目標,慌了;不知道如何改善當下的狀況,身心疲累。但這到底哪裡出問題?曾聽人分享在進香路上,放空去走,不僅在未料想到的情境下,圓滿了自己的目標,還得到了滿滿的收穫和心靈滋養。
以"我"的這個思維出發,用自己的想法、知識與經驗來看待,越是努力,越想要抓住什麼、表現什麼,而患得患失。一開始總想說能如期進行順利,到頭來使得自己、事情都失控的狀況。
這個情境就如同「道的傳承」啟示中山洞與火把的比喻:山洞是指一個世界,通常是暗無天日,充滿著看不懂、不了解..所有一切。而需要火種來幫助我們看清一切、遠離黑暗。出生來到這世界,長輩親友教我們如何過日子,就像拿了前人給的火把過生活,漸漸的我們也在機緣中想要做出自己的火把。但在一次又一次面對暗無天日的時候,發現火把仍有看不清、看不到...的狀況,而想要做出更大、更亮的火把。但這火把真的讓我們看得更清更明了嗎?還是一個沒拿好就把自己給燒著了?
啟示進一步帶我們體會,當我們習慣閉上眼睛進入沉思、冥想...,此舉像極了進入山洞,我們的心靈就像是個大山洞,而師父說:「火把在山洞中自己找。」。每天進入啟示時,師父便帶著大家虔誠、恭敬的頌偈,聽入師父的音在心裡頭繚繞一番後,再學著師父的音律一一唸著:「有量才有福」、「讓與放兼要縫與補」、 「人若要成佛、咱就幫助咱成佛」、「拿出咱的三昧真火,當齊來上善若水。」,如此的做著、持著自己心靈的火把,一個能看清、看明的火把,不會燒到自己的火把。啟示進一步提醒,念偈言時,切忌用自己的音、調來唸,恭敬虔誠的學習啟示的音與調,體會偈言帶給自己的感受。因為用自己慣用的音調來念,即是落入自己習以為常的態度、思維、意識、習性等等中,拿起那充滿危險、充滿"我"的影子的火把。
一次又一次的跌倒,最終會發現失敗的原因都是因為還有這個"我"的存在,就像啟示說這火把到底是情慾、個性、脾氣、意識所做的。但要承認、面對這個"我"著實不容易,因為自己不自覺還握著那個後天養成的"我"所做成的火把。直到有天,只有心靜下來,開始在心靈打造火把時,才慢慢照亮、看清那自以為是的火把。
受啟發的相關啟示:
1.地藏王啟示(道的傳承):
2.山洞(110)地藏王啟示(道的傳承):火把(110)
3.地藏王啟示(道的傳承):心靈就是一個大山洞(11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47內容數
台灣傳統文化有珍貴豐富的內涵,特別是人性質樸良善的一面,其背後藏著深厚的思想底蘊。為了研究傳統民俗精神,促使我踏入了經典學習。學習之路沒有終點,而它帶著我認識自己、明白生命的價值,知道怎麼重新走出生命中有意義的每一步,讓身心充實健康快樂。在此,記錄與分享這一路”心”生活的反思與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