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恭敬的合掌[心經啟示1-4]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恭敬的合掌,再恭敬的將合掌描下來,這是啟示寓教故事中孩子學習畫蓮花做記號的方式。




合掌的感覺是無法用想像的,就像自己還不知道合掌動作對一個合掌的人的影響時,會認為合掌就是一個拜拜的手勢,是一個在道場裡清修,代表自己是佛門弟子,相互禮敬的慣用方式。

但也想起,在與人相處互動時,也曾遇到、看過,當人很誠摯的感恩,這得來不易的收穫時,即使平時的他沒有信仰的影子,也會很自然的在胸前合掌,這合掌就像能表達出他的真心與感動,萬言萬語不敵一個真摯的感受,全部的心意都從這合掌中傳遞出來,合掌時也謙遜的連連頷首、鞠躬致意。

這個動作不是專屬什麼人才會做的,沒有貧富貴賤之分,只要在某一個心境裡,這個合掌動作會很自然的展現在身相中,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


當我們真的試著合掌來感受,一開始會只注意到自己因合掌姿勢肢體的不習慣,還無法靜下來,但當我們心神專注放在合掌時、注意看著合掌蓮花時,就漸漸能感覺到心思似乎都會回到比較內在的地方。若我們的心境在虔敬中,會慢慢感受到自己如浸身在一股祥和的氛圍之中。


這讓我想起一次早課線上聽著地藏王菩薩啟示,系列的主題是解脫之道。

師父一句一句導引,讓大家合掌成蓮花,心專注而漸虔敬,在越來越舒暢的呼吸中,如聞自己合掌的蓮花香,這股清淨的氛圍漸漸擴散,內心無憂無恐,思緒也格外清空。師父說,這股清淨力是浩瀚的。

當下的我心解開了,原先深感煩悶被束縛的感覺不在了,但我只是上個早課,身處的環境條件、原先煩悶的事情完全沒任何改變。後來我才漸漸明白,解脫,不是所有的環境條件發展都如自己所願,能稱心如意,而是縱然外在處境是好或不好,心都不會因而受制,而是能回歸虔敬、深聞合掌蓮花香,所帶來的那份清心自在。


raw-image


這樣的情境,我遇過好幾次。幫助我走過許多時候,有情緒不好的時候、思慮打結、靜不下來的時候,自己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讓自己恢復時,將我拉回來。而後,啟示鼓勵我們要將合掌養成習慣,將自己心常安住好,也不斷的帶領我們更深入自己內心的寧靜。雖然我還不是很自然常常合掌來面對一切,但偶爾也會合掌,回到心窩處,感受內心溫暖平靜的感覺,也會在早晨或午休後合掌淨座一下,讓身心沉澱後再來迎接所有的事情,久之,那些困擾的情緒和思緒似乎也不再這麼困擾自己了。我看見自己,笑容變多了。

6會員
47內容數
台灣傳統文化有珍貴豐富的內涵,特別是人性質樸良善的一面,其背後藏著深厚的思想底蘊。為了研究傳統民俗精神,促使我踏入了經典學習。學習之路沒有終點,而它帶著我認識自己、明白生命的價值,知道怎麼重新走出生命中有意義的每一步,讓身心充實健康快樂。在此,記錄與分享這一路”心”生活的反思與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