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帶著媽媽的愛[心經啟示1-4]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也許是自己曾經也在哪跌倒過,或是自己也犯過一樣錯的時候,或是單純就覺得若也能這樣做多好。一看再看,總覺得在啟示中,會有很多觸動。

raw-image


寓教故事裡孩子聽著媽媽的話,在日常裡,只要覺得有需要畫上蓮花的地方,他就會去畫,恭敬合掌,恭敬的將合掌畫下來。一天,母親笑笑地對他說,你已經畫到每個地方都開出蓮花…….



我感動的地方是,我想像那孩子,在每個生活時間裡,他就帶著母親傳給他—畫合掌蓮花,來面對。無論面臨什麼,當他合掌畫蓮花時,他就會回到內心處,回到當初媽媽教他畫蓮花的時候,想起媽媽的話、媽媽的叮嚀,還有和媽媽的愛在一起。

在每個人生路口,若先和這樣媽媽的愛一起後,我們所想所做的,可能和一開始剛遇到時的想法和反應是完全不一樣了。 我感覺,這份感動、這份心裡的踏實很重要,勝過於外在學習到的知識、技能,這也許沒有想像中看似能對外展現你與眾不同的地方或是具體的成果,但是它卻能安住你的心,很簡單、樸實,那份看不到的愛的力量。


但為何我在每個路口,沒能先停下來回到媽媽的愛裡,不能說我沒遇到這樣媽媽的愛,而是曾有那份力量駐留心頭,但沒多久就慢慢被自己的俗世意念掩沒了。也許就在自己一開心,心被念頭牽走了,或是在體會中起了貪念,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可以怎麼做,心不單純了。就這樣,沒先安住的心,繞了一大圈,滿是疲憊與沉重後,不知何時,才在一個可遇不可求的機會,重新認錯、放下,才慢慢回到心中。


這也是學習心經啟示,師父一再提點的。有時連自己都看錯自己的心,以為是真時,卻是以假看真。而如何守住那份,可能稍縱即逝、看不起眼的真,且能一直和它在一起,慢慢,一點一點,連心裡那些會讓你錯亂、擾亂你的塵染,都洗淨,才是心經裡的”心”。

孩子聽媽媽的話,只要看到需要的地方,只要他一想到媽媽的話,他就能很安心、恭敬的畫蓮花記號,有媽媽的愛陪伴,一直畫,安心的畫,讓恭敬的蓮花充滿心中時,也就時時與媽媽的愛同在了。

心經啟示就像是母親怕你走錯路,裡頭有著她對你說的話。人生路,時有轉彎,時而碰撞,時而歡樂,時而感到危險、害怕,想起母親的話與叮嚀,回到內心溫暖的地方,深深感覺,有祂的陪伴是多麼幸福的事。

6會員
47內容數
台灣傳統文化有珍貴豐富的內涵,特別是人性質樸良善的一面,其背後藏著深厚的思想底蘊。為了研究傳統民俗精神,促使我踏入了經典學習。學習之路沒有終點,而它帶著我認識自己、明白生命的價值,知道怎麼重新走出生命中有意義的每一步,讓身心充實健康快樂。在此,記錄與分享這一路”心”生活的反思與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