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我真的沒能力嗎?[心經啟示1-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這陣子學啟示,給我最大的感受,是努力克服打破”對自己沒自信”。



其實以前的我不會沒自信,我反而成績很好,無論任一方面至少都有中上程度的表現,綜合起來是位令人感覺各方面都還不錯的女孩。但越長越大,我看到別人有些我沒有的生活,也產生了追求,我對學習慢慢失去耐性,越來越沉重的科目,已經不是一下就能理解,而我也養成了失去耐性時,找些娛樂來消遣自己,等到火燒屁股,不得不趕進度時的壓迫時,才在一股壓力下收攝自己的心,很快的呼攏完成,或是拿個只能算草稿的內容過關。


回首這些過程,卻帶給我往後學習很大的阻礙。

一是我完全沒辦法累積踏實的學習,讀越久的書卻不知學了什麼,越長越大,要運用自己的學識卻言之無物,越來越心虛。

二是對自己時間掌握很差,每次想在什麼時候完成,都成夢話,一來失去耐性,無法一鼓作氣,二來沒有累積學習歷程的我,每次學習總是在摸索的前期階段,快不起來。

三是我依舊保持著我可以、這我懂、這我理解、這應該ok,但結果當然不如預期,不知如何尋求協助與解答,事到臨頭只能找理由、或投機想趕緊結束,最糟的是,沒把握的機會慢慢流逝,無法跟著機會提升自己,仍留在原地。

這些都慢慢使我不知如何相信自己。

為什麼我總是反應不過來、為什麼別人都懂了我還不懂、為什麼我不能好好完成一件事情…

慢慢地,學習已經不是快樂探索的事,而是我沉重緊張壓力很大的負擔。

我不知道怎麼改善,一要面對,心思就變得浮躁複雜…


學習啟示,讓我的心似乎真的慢慢從束縛中出來。這不是一下子就突破了,反觀這也是個學習的歷程,一點一滴累積,每天一點點,一年兩年三年…而學心經,則是帶我走過我會害怕、無法安定的心,幫助自己以安穩的心來學習,不疾不徐、保持平靜,感受著自己的心,慢慢有了力量。

曾經在緊張面對壓力時,我嘗試用啟示所教合掌方式,感受那合掌讓自己的心有點集中的力量,漸漸平穩,意志更加集中,我勇敢的想,我不需要這麼在意別人的眼光,我可以如此展現自己,這就是我想的,沒有對錯,專注在自己的思慮上,我也願虛心接受別人的建議。


想起道德經有句:重為輕根,靜為躁君。心是我們的主人,要穩重,要讓心有力量;而靜是根本,唯有靜才能讓心沉穩,而非隨波逐流 、風吹草動。


這過程是長時間的學習累積,不斷跟著啟示在做功課,畢竟這些積累多年的不好習性已經主宰自己很久,想要轉換重新建立一個好的心境與習慣也得付出一番功夫。但我始終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好好跟著啟示走,讓它帶我走出不一樣的人生,慢慢的磨、一直磨,培養出來的恆心與毅力也會成為學習的好幫手。


回顧 《觀自在啟示》系列1-5
https://youtu.be/d7I00l8JEN4?si=C9jMyb0njzbgGFdB


7會員
50內容數
台灣傳統文化有珍貴豐富的內涵,特別是人性質樸良善的一面,其背後藏著深厚的思想底蘊。為了研究傳統民俗精神,促使我踏入了經典學習。學習之路沒有終點,而它帶著我認識自己、明白生命的價值,知道怎麼重新走出生命中有意義的每一步,讓身心充實健康快樂。在此,記錄與分享這一路”心”生活的反思與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7我「登頂」了【慢活京都】7我「登頂」了 文/Jane |2023.12.12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70382 獨旅京都第六天,早起的我,心裡出現一個聲音:「去伏見稻荷吧!」沒有行程的獨旅,少了牽就別人的顧慮,也就常多了一些
avatar
Jane
2023-12-24
投射7—我的轉型完成了▓我上週五(12/15),最後一次去新竹參加「投射研習班」 決定不再去了,她們讓我講比較多。回來後,在群組跟大家說一下(那天有2個人沒出席)   「今天我提到我的血糖,上次醫師加了新藥後,降低了2個月, 第3個月又略高了。   第4個月繼續高了半個月,又降下來, 到現在滿1個月了,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12-21
腐析|絕對佔領(7-10集) 愛你真的需要勇氣釐清,越過我的不敢你的不會劇情來到了第7到10集,中間的惡性循環其實就是一個不懂愛情的受傷獅子,用盡一切努力去將已經被自己追求行動怕到的羔羊留下來,最後發現自己就是傷害對方最深的推手,不得不放手。明明都是這麼的在意對方,明明已經把對方都放在心上,可舜宇依然在發現自己心意之後,依然選擇離職。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3-11-16
#7 我想要那個塑膠皇冠這篇可能跟戀愛沒什麼關係,跟我的自我照護有。 不過既然前篇我最後的結論是,我在關係裡能有的品質跟我的自我照護息息相關,那麼接著寫下去也是合理的事。 皇冠的事,我忘記我沒有跟家裡說過了。 要從業務阿姨說起 我媽是美容師,她還有在開店時,做的是美容沙龍,而這幾年開始忙別的,美容是沒有繼續做了。
Thumbnail
avatar
Minz 鄭閔之 │ 蝕鈴
2023-08-25
7/7 我用虛擬貨幣ETH合約小賺便當錢倉位價格:1851.58 倉位倍率:70X 平倉日:1902.03
Thumbnail
avatar
DoraAnna
2023-08-02
7/20 EP74上【人生筆記】我落榜,他被二一!反思人生都是【THEY】的錯!真的嗎?《少才是力量》(4)❤️【萬年班長】的人脈存摺! 調到實驗班,迎面而來的第二個文化衝擊,那就是,這個班的人都覺得【班長】,等於浪費時間服務老師,把時間花在做雜事,所以,就把這個【萬年班長】的工作,推給班上【成績最差】的那一個,不知是班導師有意還是怎樣,我一調班,就被安排坐在班長旁邊,她常熱心的協助我,適應實驗班的各種【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7-19
7.我們無法描述的存在當我們回顧生活中的各種經驗時,我們可能會有一種感覺,即每個經驗中都存在著某種東西。儘管經驗本身會發生變化,但無論是最糟糕的時刻還是最美好的時刻,似乎都有某種共同的存在。即使我們無法準確描述這是什麼,我們都能感受到這種直覺。就像回顧嬰兒照片時,我們會說:“噢,那是我,真的一點都不像現在的我。” 這種存
avatar
羅倫斯
2023-07-02
7我看了其他作者所寫的小說,擔心會受到那個人的影響,我該怎麼辦?受到其他作者的影響,也不是什麼太可怕的事,重點是,受到其他人,或是你所景仰的作者的影響,汲取他創作當中的某項元素,在創作的時候,是不是能夠再注入一點新意?而這點新意,會成為你後來的風格。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3-03-27
#7(我頭好痛)一個月沒寫又被寄信提醒 而且還順帶告知十月總共就累計八次瀏覽量 我看到覺得超好笑
avatar
咦 好像哪裡出錯了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