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簡單寫作法!畫更小的圓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快要過年了,太太提醒我要準備幫家裡進行大掃除。我還算蠻會打掃,空間感好加上效率高,所以家裡的大掃除都是我在負責。每一次大掃除完我都會很有成就感,但要開始前都挺有壓力的,因為一旦開始就不只是幾個小時就可以完工,快則兩三天、若是更細緻的清掃甚至耗費到一週。
畢竟我也算是個有經驗的家庭主夫,所以就會利用空檔一次整理一個小區塊,像昨天就是先從客廳的儲物櫃開始,收著收著也把客廳整理了一大部分。
於是我就想,要怎麼樣把寫作這件事情,拆的更小更容易,因為即便用番茄鐘有幫助,對我來說還是有困難,有想法的時候可以連續寫兩三顆番茄鐘,沒有想法時連一顆番茄鐘都難以下嚥。
在『學習的王道』這本書裡提過一個『畫更小的圓』的概念,大意是說一般人很難徒手畫圓,但如果把要畫的圓尺寸縮小,難度就大幅降低,徒手畫圓就不是件難事,幾乎人人都可以輕鬆做到。
套用在學習上也是一樣,如果一件事情難度太高,想辦法降低它的難度,直到你可以成功駕馭為止,再慢慢的依個人情況調升難度。
要怎樣能把寫作拆的更小呢?我靈機一動,二十五分鐘的的番茄鐘太難,那一次寫一句總沒有難度了吧?
於是從昨天晚上開始,我進行了一個實驗,每一次的手機解鎖後我都得至少寫一個句子,若想多寫也可以,但就是必須得先寫完才能去滑手機!(看時間跟接電話不算)
截至目前為止,我解鎖 15 次,也確實寫了 15 個句子,有的句子短到只有四個字,但大部分一旦開始寫大約都能寫出 20~30個字。
而且還有另外一個副作用,就是無意識滑手機的次數降低了,之前開車等紅綠燈會拿起來滑一下,現在我則是會告訴自己如果沒辦法寫完一個句子那就根本不要去拿手機。甚至有好幾次,拿起手機寫一寫就忘記自己原本到底是要拿手機幹嘛的,也算是另類的數位排毒法。
大概就降,今天到此為止。
畫更小的圓,分享給大家!
施貿騰
施貿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