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140—【祕語夢境】【幸福入場券】【First Love初戀】經典台詞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句話短評:無趣的童趣
小時候我曾看過一部卡通【飛行員小尼莫】,是夾帶在盜版的宮崎駿VHS作品集錄影帶裡,後來熟知宮崎駿,鮮少提到這部作品,慢慢查才知道這是套美國與日本合作的短片動畫集,很少被提到原因是這個合作案早在1982年,連吉卜力工作室都還沒成立,不過也因為這套卡通,讓我認識了美國漫畫家溫瑟麥凱Winsor McCay。溫瑟麥凱是20世紀初的美國報紙漫畫作家,最著名的作品就是漫畫「小尼莫夢鄉歷險記Little Nemo in Slumberland」,「小尼莫」故事隱含的夢與潛意識分析,以及畫風延續十九世紀末的新藝術Art Nouveau風格,帶著成人向有如電影分鏡的場面調度,不具邏輯線的非敘事性作品,讓1904年問世的漫畫及後續的動畫作品都足以在動漫及藝術史上留名。如今拉哩拉雜講這一些,是因為溫瑟麥凱的這部經典作品「小尼莫夢鄉歷險記」被拍過【康斯坦汀:驅魔神探】、【我是傳奇】、【飢餓遊戲:星火燎原】的導演法蘭西斯勞倫斯Francis Lawrence改編成【秘語夢境】,直接在Netflix上架。
主角性轉成小女孩「妮莫(瑪洛巴克利 飾演)」,從小與父親守著燈塔相依為命,有天父親出海救人不幸喪命,被素未蒙面的叔叔菲利普接到城市居住。在每晚睡覺後,她發現父親曾經說過的五湖四洋冒險故事竟然成真了,她和會動的小豬玩偶遇到了父親故事裡的半獸人佛利普,為了尋找可以實現願望的夢之珠,他們穿梭在不同人的夢境中,展開一場冒險旅程…當然,把【秘語夢境】當成闔家觀賞的兒童冒險電影,也無可厚非,只是想到它的背後是那麼厲害的原著作品,就會覺得缺少什麼,因為電影並不像標題花力氣在描寫「夢鄉Slumberland」上,而是一部「小尼莫的歷險」的電影。
從「小尼莫夢鄉歷險記」到【秘語夢境】,刪枝剪葉的過程,如何縫補與家人間斷裂的關係就成了電影的主軸。妮莫進入夢之鄉,遇到半獸人佛利普,很顯然地是對照了現實中的叔叔菲利普,他為什麼會出現在夢之鄉呢?原來,菲利普在童年時期曾和父親彼得非常親近,只是有一天長大後,彼得為了前程夢想遠赴他方,菲利浦就留在夢之鄉成了佛利普,但是—一切都是但是,電影中沒有好好交代彼得和菲利浦的情感關係,讓原本是現實夢境對照的互為因果,變成強加說詞,也讓失去至親的傷痛,少了發揮的空間。
一百多年前,溫瑟麥凱當初連載「小尼莫」,是以他小兒子羅伯特為主角原型,將小孩子天馬行空的夢境變成奇幻冒險的經歷,其實是在反應小孩子成長過程中不為人知的創痛與遺憾。所以故事中的燈塔象徵著「希望」,藏寶地圖是「人生方向」,半獸人就是現實中「醒著有如睡著」的成年人化身,尋找夢珠的過程其實是在找著人生存在的意義…如今這些到了【祕語夢境】,為了滿足你追我趕的娛樂效果,少了沉澱的省思空間,以現今的電影技術來說,原本可以將「夢之鄉」的設定像是夢境管理局(潛意識)、惡夢之海、穿梭不同人的夢境等,變成銀幕上發揮想像力的特點,就只剩不斷地場景切換跟演員在綠幕前表演的尷尬。
我相信很多導演來處理【祕語夢境】都會有很好的表現,畢竟夢與現實本來就是電影的本質之一,但這麼好的文本,變成只有童趣,大人又會嫌其無聊的編排,連傑森摩莫亞的粉絲,我都不覺得有看的必要,難怪直接上串流。
一句話短評:老喬還是迷人到不行,適合上串流時定格看。
【幸福入場券】對我的誘因有二,一個是峇里島的風光美景,一個是喬治克隆尼與茱莉亞蘿勃茲的組合。前者對於每年都要去我家灶腳峇里島看海的我來說,一看就知道不是峇里島,後來看簡介,因為疫情的關係,全劇搬到紐西蘭拍攝;另一個誘因,喬治克隆尼與茱莉亞蘿勃茲這對老搭檔,本來就是「Screwball comedy冤家喜劇」的好咖,這回在【幸福入場券】飾演一對離婚多年,為了阻止去峇里島旅遊卻閃婚的女兒,被迫聯手作戰。本來電影的賣點全是打中我的胃口,看完卻覺得有點興味缺缺。
「全天下的父母親都是一樣自私,你們說為我好,其實只是想改變你們25年前犯下的錯誤。」「家長會為子女做任何事,除了讓他們做自己。」從女兒決定婚事的衝動回想自己當年的愛情起落…喬治克隆尼和茱莉亞羅勃茲從針鋒相對到舊情復燃,劇情推動的太過理所當然,原本該處理的性別觀念差異到跨文化婚姻衝突,演一演就當沒這回事;明明要阻止女兒的海島婚禮,很快地就在那個號稱天堂的島嶼,看一個夕陽就和解了,讓電影唯一的賣點也付之闕如。全片看到最後就剩下喬治克隆尼和茱莉亞羅勃茲的明星魅力在撐全場,感覺就是電影導演帶著一群人去渡假海邊,邊玩邊拍的Vlog。
看完【幸福入場券】,我還蠻懷念90年代茱莉亞羅勃茲一連三部【新娘不是我】、【落跑新娘】、【新娘百分百】的觀影年代,或許也因為這樣,讓我拿不到這張「幸福入場券」的門票,畢竟「對的時候、對的人和對的情況(電影裡提到的天時地利人和)」下,你才能接受到那份幸福。我看太多冤家喜劇了…加上不是峇里島的風光美景,連「偽出國」我都假裝不了。
「兩個有共同點的人能夠相遇的機率,據說是二十萬分之一,能認識某個人的機率是兩百萬分之一,之後能夠越來越親近的機率,是兩千萬分之一,能夠成為朋友的機率是兩億分之一,能夠成為摯友的機率是二十億分之一,能遇見靈魂伴侶的機率,是六十億分之一!」

「如果從來沒有遇見過你,我的人生現在會是什麼樣子?」

「每一個瞬間都是一片獨一無二的人生拼圖,但如果弄丟了最重要的那一片,該怎麼辦?」

「命中註定的錯誤,也填滿了我的人生嗎?」

「我哪裡都不會去的,我名字裡的恆字代表的是恆星,如果你抬頭看,這顆星星永遠掛在天空中,哪怕你迷了路,或是偶爾偏離正軌,我都會一直為你指引方向。」

「能找到一個你能愛上、讓你珍惜人生的人,我覺得這算是人生一大幸事,所以無論這個人身在何處,或是在何人身邊,都不會改變這一點,這樣就夠了,這樣就該滿足了。」

「你不需要遵照別人的期望而活,你有權堅持自己的選擇,就算那是錯誤,就算會失敗,在你的人生也總會有意義。」

【First Love初戀】是獻給當年看日漫或日劇長大的人的一封情書。它不走奇情故事及激烈的人物情感,以回顧的方式陪著兩位主角一同回憶這段戀情從開始到結束的過程。

「每一個瞬間都是一片獨一無二的人生拼圖,但如果弄丟了最重要的那一片,該怎麼辦?」日劇或日漫的特色就是常會寫這種似是而非的台詞,明明就是個細思也不會有答案的疑問句,就是很容易打進你的心底,好像我們也身為劇中主角,發出類似的疑問。

青春很美好,成長很苦澀,人生終歸要走向平淡,於是乎看【First Love初戀】就很容易有代入感,尤其是以宇多田光的名曲「First Love」貫穿全劇,明顯地更有復古氛圍在,特別是想到當年這首歌也是經典日劇【魔女的條件】主題曲...「無論何時都為你保留一個位置,我希望自己也能在你的心中占有一席之地。(いつもあなただけの 場所ばしょ があるから I hope that I have a place in your heart too.)」如果你在當年就喜歡這首歌曲,現在你就更容易被打動到,因為從1999年到現在的2022年,過了23個年頭,這首歌還是那麼地好聽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