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賞析|沉入水,我們才能聽見自己的靈魂共鳴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裡是最貼近藝術家蔣友柏-Demos Chiang 藝術創作的搖滾區,由工作室裡的夥伴們,帶大家一起欣賞豐富精彩的藝術作品。
歡迎追蹤、按讚、留言與我們交流分享心得。
人類的五感,各個都可以選擇接收或關閉,但耳朵卻是特例,無法靠自我意識控制隔絕外在干擾。
唯有在游泳、潛水等水中活動時,能阻隔大部分的聲音;唯有在這個當下,我們能清楚聽見自己的一吸一吐,感受脈搏心跳的律動,沉浸與自我靈魂的共鳴。
其實,心覺亦然,日常生活裡,大大小小的人事物,無時無刻撥弄著我們心中感受。而藝術家卻能在喧囂的潮流之中,將心緩緩沉澱,投入到畫裡,投入到水裡,投入到自己的心境裡,讓我們有機會在繁忙之中,透過他的藝術,陶冶心靈。
藉由藝術家的創作,我們也將意識沉入水中,尋找塵封已久的單純…
鴛鴦君:
兩位夥伴,今日外頭雖然大雨滂沱,我心情卻特別雀躍。自從上篇欣賞了三幅唯美浪漫的獨角獸,我身上各個細胞就一直蠢蠢欲動,兩位不覺得啪嗒啪嗒的雨聲好像鼓震一樣,你們什麼時候才要與我牽起手共舞一段!?
孔雀君:
你怎麼…不去找Demos跳舞,他早些才畫完了幾幅新作,正坐在那邊放空。
鴛鴦君:
你...怎麼...確定我沒問過他?!
水豚君:
如果這麼想舞動你的身體,不如去工作室後方的水族箱看看吧,裡面那只小金魚成天黏著路過的夥伴扭來扭去,連Demos都注意到了。
來,看看這幅新作,你就在潛意識裡跟它玩玩吧!
【Dance】
2022|畫布、複合媒材|50 * 63 cm

Dance and play in the world of chaos.

在混亂的世界中舞動。
鴛鴦君:
我已經站在水族箱前很久了,裡頭的小金魚跟畫中的根本是同一只吧!
不過,畫作裡的小金魚,鮮豔的金紅搭配,更是喜氣,特別有新年的氣息。除此之外,我發現,實在很難從水族箱的金魚眼中看見情緒,但是畫中的這只,眼神居然透露著優雅與自在,不同於過往所看見的水中生物,我似乎能感受到它的情緒與靈魂。
我想,或許是因為藝術家用心創造了它,並賦予了全新的生命,所以我們能從它們的眼神中,看見藝術家當時內心的情緒。
我想,這就是受眾與畫作之間的感性連結吧。
孔雀君:
可不是嘛!這個魚看起來大約1.5頭身,身體圓圓的,算它可愛。
雖然我不知道魚本人是可愛在哪,我們平常相敬如賓...
水豚君:
我倒覺得,這只小金魚有種夾縫中求生存的感覺,周遭紊亂的聲音企圖把它吞噬。雖說這些聲音並非惡意,但小金魚卻不想因此而影響了身上鮮豔斑斕的色彩與紋路。努力擺動身軀,在周圍散發著一圈深海靜謐的藍色包裹全身,這是它保有自我的方式,也是它與這深海世界取得共識的平衡。
鴛鴦君:
是嗎?對我而言,小金魚快樂的擺動著身軀,無論周圍多麼混亂和黑暗,這個世界都會在她的喜悅舞蹈下,慢慢渲染出美麗的色彩,仔細看,小金魚的身旁開始有了動人的顏色了呢!
水豚君要多學學小金魚,保持正向,才能在混亂的世界中開心地遊玩。
as studio工作室水族箱-Lily
孔雀君:
看來兩位真的很愛水中生物,可惜我比較能接受放在板前的牠們...
既然這樣,另外還有一對金魚也給你們欣賞欣賞。
鴛鴦君:
水豚君您先說說吧!我要來預訂餐廳。
【Together】
2022|畫布、複合媒材|54 * 56 cm

I am part of you and you are part of me.

我們互為彼此的一部份。
水豚君:
兩位真是...不要忘了算我一個!
這幅畫我記得Demos花了蠻長的時間創作,中間甚至出國取材一段時間。雖然因為有眼睛,可以看出是兩隻金魚並肩而行,但是站遠觀看,我倒覺得像是一隻長鬚獅子魚,獨自霸氣悠遊海中,明明是在水裡的世界,卻像遨遊於天地之間,泰然自若。
[若我只是一隻弱小的金魚,可能剛好你也只是另一隻寂寞的金魚。
但當我倆並行,我存在於你的世界,你長居在我的心中,我們則成為一隻猛禽般的海中生物。
我們擁有力量抵抗外在的一切,我們可以前往任何我們想去的世界角落。
只要我還牽著你,你還依著我,我們,一起。]
怎麼樣,很浪漫吧~
鴛鴦君:
您看看您看看,跟在Demos周圍欣賞他的藝術久了,每個人浪漫的性情都被激發出來。
其實第一眼,我並沒發現第二隻小魚,也許如同詩中所說,他們互為彼此的一部分,所以無論發生任何事,他們仍會永遠在一起。
這不禁讓我想到一首歌:
"Wherever we may travel. Whatever we go through. Whatever time may take away. It cannot change the way we feel today. So hold me close and say you feel it too. You`re a part of me, and I`m a part of you."-
[Part Of Me, Part Of You-Glenn Frey]
就是這份堅定,才顯得格外浪漫,水豚君您說的太對了 !
孔雀君:
兩位對魚的觀察甚深,厲害厲害!我則是覺得這三條魚的線條有自在的流動感,也呼應了水中的動態環境,無論身處紛雜的水草堆或是海中吹起砂礫風暴,靈活優遊的形象都被藝術家保留了下來。
那些被捕捉下來的瞬間,是藝術家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仔細想來,藝術真的是蠻特別的紀錄。說到溝通,我們來看看另一種表達吧!
下面這幅水藍水藍的作品,點狀的色塊像不像雨水的聚集?未料他們居然聚集成一隻貓頭鷹的樣子,藝術家的安排,很巧妙不是?當你猛一看這幅畫作,可能會以為藝術家採用了滴淋的技法,實則不然。兩位夥伴知道Demos是用哪個工具創作出來的嗎?
【Nothing to Hide】
2022|畫布、複合媒材|46 * 29 cm

I am forming in front of you. For I have nothing to hide from you.

我在你面前成形。對你,我無所隱瞞。
鴛鴦君:
各位還記得第一篇內容中,Demos用刷子刷出一隻等待春天的龍,這幅貓頭鷹雖然也是利用刷子,但不同以往,此次使用輕點的技法,將貓頭鷹點出畫布。
透過不同飽和度的藍,堆出畫面的層次感,雖然主體與背景皆是同色系,但貓頭鷹並沒有藏在裡頭,如同詩中所說,”I am forming in front of you. For I have nothing to hide from you.”[我在你面前成形。對你,我無所隱瞞。]
水豚君:
厲害的畫家,可以習得所有的技法,可以仿製任何的畫作,可以做到以假亂真,但始終是別人的靈魂,是待售的花瓶。
有底氣的藝術家,不需要過份的色彩、不必過多的工具、不追求與他人的比較,只專注眼前與作品的溝通,讓所有觀者都能感受到潛藏其中的溫暖。
藝術是件誠實且自私的事,Demos將自己的一切透過一幅幅畫作,點滴於其中。這一隻貓頭鷹,無關乎用了多少技法或色彩,滴滴欲墜的畫面,是藝術家在創作時,傾心投入的感情。
本可以繼續隱身其中的動物,決定在所愛之人面前現形。是雨、是汗、是淚水,無論何者,都是真實且最深處的自我。金色的眼蒙,是堅定不移的感情;疏密散佈的外型,是風雨流動吹打之下,豐沛的愛意。看似寒冷寂寥的氛圍之中,有著是你與我相知相惜最濃烈的感情。
在這水中、雨中,藍色的一天,充滿細膩柔情的回憶。
讓我們期待下篇進入炙熱火焰的緋紅世界!
對今天的畫作您也有自己的心得嗎?
有特別鍾愛哪只動物嗎?
歡迎留言,或到as studio官方社群平台私訊點名,為您獨家呈現!
10會員
16內容數
蔣友柏Demos Chiang的藝術作品,近年不只在兩岸多地有各大聯展與個展,2023更跨足日本東京代表性的白石畫廊以全新的神獸為主題,展出【神畫】系列作品。作品以"獨角獸與她的朋友"及"龍與他的朋友"做兩條主軸,同時在畫作之外,亦有雕塑作品襯托整個觀賞空間。此專題挑選其中部份作品與大家交流Demos的藝術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聞稿】臺中國家歌劇院坂本龍一大師作品好吸睛 東海大學師生實地欣賞 提升人文藝術素養撰稿人:黃子烜 Diego Huang(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 坂本龍一大師作品好吸睛!東海大學為激發學生思考和創意靈感,率領學生團體前往參與臺中國家歌劇院「開門計畫」,透過實地藝術欣賞提升學生對於人文藝術內涵的能力。 東海大學學生發展暨領袖培育中心(10)日受臺中國家歌劇院「開門計畫」邀請,徵選
Thumbnail
avatar
亘火
2024-05-05
《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色彩與鏡頭語言交織而成的藝術佳作(上)電影不僅是一則故事的講述,更是導演對觀眾情感的深刻觸動。本文我將把《可憐的東西》觀後心得,聚焦在色彩、鏡頭語言以及聲音的部分,探討它們是如何交織出其獨有的超現實科幻氛圍,引領我們進入一場視覺上的奇妙冒險。
Thumbnail
avatar
沐滓
2024-02-18
施力仁2023個展「犀捲台北」:藝術 X 時尚新風潮圖說/市政顧問周守訓、藝術家施力仁、中華藝術文化交流推廣協會協會理事長 林蘭芷與李奧國際王孝璿,推廣美學。 【李婉如/ 報導】「犀捲台北:藝術 X 時尚新風潮 施力仁藝術展」將於 OOPS創潮玩圈及李奧國際會所舉行,並得到中華文化交流推廣協會林蘭芷理事長的大力支持。市政顧問周守訓、藝術家施力仁、協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0-23
烹星|乾物拉麵,膝蓋友善店家也是食器藝術鑑賞家「烹星 」為拉麵名店「勝王」的中央廚房,還有個暱稱為“膝蓋友善店家” 不開玩笑的,如果排不到勝王,往旁邊的巷子就能找到它! 某天經過發現自己應該能在開店的第一輪進場,於是就見到這傳說中宛如藝術品的「賞美堂」春秋紋系列麵碗。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3-07-26
100顆巨大骷髏頭在美術館!藝術家巴黎個展不只吸睛還邀觀眾走近欣賞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是座位在巴黎的當代藝術美術館,本月8日開幕了澳洲藝術家Ron Mueck的個展,吸睛程度滿滿滿...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3-06-20
DAY 77:我們不再看跟極簡有關的書~投入像藝術家般的極簡生活~DAY 77:我們不再看跟極簡有關的書~投入像藝術家般的極簡生活~|2022.11.04 Friday|布蘭達&維尼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11-05
#125 那些旅行社不愛排的地方系列||瀨戶內國際藝術祭(9)-直島:本村地區-把藝術帶入島民的生活之中這一次我們要跨出「直島倍樂生藝術中心(Benesse art site Naoshima)」的範圍,跟著倍樂生集團開始將活動範圍轉移到直島上另一個非常重要的聚落-本村,去看看他們到底透過甚麼樣的方式,與這裡的村民開始產生互動,又是如何透過一連串的藝術活動推廣,改變他們的生活場域以及對於藝術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2-10-21
以田野為師 引藝術入鄉文 / 白屋藝術村 「白屋。藝術村」位於高雄市橋頭糖廠內,原區位為1901年建造的招待所,橋頭糖廠自80年代結束生產後,留下一片百年森林林相,園區內百年大樹和日式宿舍相輝映,構成一幅宮崎駿筆下的迷人場景。 2008年,是橋頭糖廠命運多變的一年。高雄捷運相繼開通,帶來交通便利的同時,百年廠區卻面臨拆除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2-10-07
璀璨年代 《克林姆藝術沉浸特展》|十大看展攻略|展覽推薦|克林姆藝術沉浸特展 |三大展區 |看展攻略 |心得 |展覽資訊 |票價資訊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07-08
宮布利希《藝術的故事》:超優質的藝術入門書這本書全球有三十幾個國家的譯本,是最受歡迎的藝術入門書之一。行文間佐以圖檔,讓人更能探究、入門藝術的世界。在每個時代,列舉出重要的作品,以及該注意到的特徵與作品的重要性,或者是突破;並且用不同時代與不同代表作品間的相互比對來分析時代風格,讓人更容易理解。除了能對世界藝術史有個具體而微的理解
Thumbnail
avatar
卵生水筆仔
2022-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