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我只押成長股|你無法預測股市,但自己可以決定,要從股市賺多少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過去談論投資風險,許多人一定是抱持著疑問的心態,心中帶著OS風險是什麼?我只知道投資怎麼選怎麼賺!但到了這半年歷經通膨與升息的各種洗禮,許多人開始發現原來,過去許多穩賺的投資方式,原來也是存在風險的。
在本次要筆記的「我只押成長股」核心內容就是,讓想取得高於市場報酬的你,認識到風險。並從風險的觀察中,有效的進行投資,本次的閱讀我會將閱讀的目標放在作者拉爾夫.萬格(Ralph Wanger),的交易思維與如何面對投資上的風險因子。

想要獲得超額報酬,風險是關鍵因素

風險與報酬兩者完全息息相關,就宛如草原的斑馬與獅子。斑馬是一種群居動物,在斑馬群的核心,這裡的草會因為踐踏而不那麼肥美與可口;於核心外的斑馬能夠吃著外圍較為肥美與可口的草。但凡事總有取捨,圈內的馬吃得差但不會成為,斑馬群外獅子的盤中之物;外圍的馬能夠吃的好,但相對來說容易成為,獅子的獵捕對象。
帶到投資來看,投資穩健的公司你可以獲得基礎的報酬,且不會有過多失敗的風險;但如果你過於追逐報酬,你可能最後會消失於市場。
從以上敘述你可以發現,作者的核心投資觀念是,風險是投資過程中必須承受的因子,但不過度承擔風險,是投資前必須要評估的關鍵因素,基於此觀念,延伸了作者核心的投資方法,只投資「成長股」。

要投資,哪一種成長股?

首先從Ralph Wanger的筆下可以看到,他是鎖定小型成長股,按照書中定義市值10億美元的公司可以算是小型股,那麼為何明明投資更大型的成長股,但他卻偏偏不要呢?
其實這可以從投資小型成長股的風險說起,小型股之所以還沒變成大型股,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目前的獲利模式較為單一,且較為依賴領導者的經營風格。但這些問題其實,不見得不會出現在大型公司中,讀者更該理解的是,資本資產訂價模型的觀念。
資本資產訂價模型:承受高於股價的平均風險,才有可能收穫高於股市平均的報酬

成長股篩選原則,與交易思維

在進行閱讀時,有段內容是這麼描述的,公司能夠經營成功,主因是因為他們比較能適應,瞬息萬變的產業環境。而小型公司正是,相對容易在經營策略執行轉向的公司。這是作者喜歡小型公司的原因,但其實也不是小型股都能符合,因為這些公司至少要營收能成長;未來有被大型公司併購的機會;會執行股票回購,這樣自然未來就有股價上調評價的可能。
成長股投資最容易會遇到的問題是,追價風險
Ralph Wanger明確的指出,他投資成長股但只投資價格合理的成長股,因此他不是靠著高周轉率的方式進行交易。而是更注重在長期持有這件事,但長期持有不等於不會賣。他也會根據是否成長的動能已消失;投機者的進場;基本面本質的劣化...等因素做為出場的判斷。

🟡後記

本次閱讀「我只押成長股」最直接的收穫就是看待風險這件事,投資的成功與否關鍵因素是每個人,要把自己的投資,落在哪一個適合自己的風險等級上。投資沒遇過風險時,射飛鏢都能獲利,但往往順風順水時遇上一點點的風險,就有可能變成作者Ralph Wanger筆下那隻被獅子獵捕的斑馬。
成長股投資最大的獲利時間,其實就是市場最投機的時候,但最尷尬的時候就是你明知現在市場超漲。但是你無法知道市場究竟何時會有轉折,因此嚴守分散持股與不追逐趨勢的熱門股,會是你投資路上,可以考慮的一種思維風格,也是我想透過本次閱讀傳達給你的關鍵思維,祝我們投資順利。
《關鍵密碼》我只押成長股:美股史上最著名投資奇才拉爾夫.萬格用5原則打造超越大盤報酬率 / Ralph Wanger / 樂金文化 / 書目資訊

💡筆記金句

市場無法準確擇時投資,但如果有低價你就應該要買進。
  • 若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你可以在下方按一個愛心❤
  • 若你對我的文章有疑問,你可以在下方留言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您訂閱我們的專欄小資進行式
  • 期待與你未來的相遇❤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