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 耶路撒冷Jerusalem,歷史課本中那個大家爭奪的城市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旅遊日期:2022/10/22-2022/10/28
猶太經典《塔木德》說: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
我從約旦Aqaba入境以色列Eilat後直奔耶路撒冷,那個美麗、在歷史中被各方爭奪的城市。
從Eilate到耶路撒冷四個多小時的車程,窗外景色從沙漠戈壁、死海到逐漸有了綠意,到達耶路撒冷時天黑已黑。可能是入秋的夜晚天氣漸涼、或是8小時內從熱情慵懶的Aqaba直接轉換到Jerusalem、抑或是既定印象,總覺得這夜晚的耶路撒冷像是一首帶點憂愁的小調。
耶路撒冷是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聖城。在這的六天五夜中,我完全著迷在它的美麗和多面貌中。耶路撒冷的街景很美,綠意盎然且多數的房子都是用耶路撒冷本地的石頭建造,房子都好好看!再來最吸引我的是這城市既富含歷史底蘊又充滿活力且非常多元,在這聚集著來自世界不同宗教背景的朝聖者,走在路上有各式不同宗教信仰打扮的人們,跨條街就像到了另個世界。
其中最讓我好奇的就屬著穿西裝戴高帽鬢角兩旁留著小辮子的男子,他們是誰?為什麼這樣打扮?而且打扮風格都不太一樣?

為解答這些疑惑,我參加了Meet the Ultra-Orthodox Jews的tour,這也是我在以色列最棒的體驗之一!原來他們是極端正統猶太人Haredi Judaism,帶團人也曾是極端正統猶太人,但他選擇在20年前離開。他帶著我們走進他們生活的街道、講解穿著、教育、婚姻制度等,完全是我難以想像的另個世界,整個tour我心裡的OS都是wow! 蛤?What? Really?極端正統猶太人中還有不同群體,穿著打扮甚至走路都有不同規範。他們結婚透過媒婆配對,非常早婚,一個家庭平均生10個小孩,可能20歲就是兩三個小孩的爸媽了,婚後男性繼續研讀妥拉,女姓外出工作,這真的是開了我的眼界! 不是都說猶太人很有商業頭腦很會賺錢,但極端正統猶太人竟然是女生外出工作男生讀書?女性在婚後會戴頭巾或假髮遮住本來的頭髮,甚至在家也不拿下。他們吃Koshe認證的食物,甚至連手機都有Kosher Phone,沒網路只能打電話接收訊息。導覽提到的所有事物都像來到另一個世界,很難想像我們一起生活在同個時空。最後導遊也提到,隨著網路發達這群體也正在經歷震盪,越來越多的人離開、外出工作的男性比例也漸增等。事後我也找了相關的影劇來看,如Unorthodox(走出布魯克林)、Shtisel(我家住在耶路撒冷)等,滿有趣的!
導遊背影
到了書店跟我們講解小朋友都看什麼書
書的內頁
連手機都是Kosher phone
除上述的tour,在耶路撒冷的其他時刻也都非常震撼迷人:
Machaneh Yehudah Market (馬哈尼耶胡達市場):˙ 我真的超級愛逛市場,到每個城市的最期待的時刻就是逛市集買水果XD,這是當地人最愛來的市集,超乾淨整齊而且蔬菜水果又大又好看!還記得我在約旦遇到幾個以色列人,問他們在家都吃什麼,每個人都說吃很多蔬菜📷 現在知道為什麼了,在沙漠中的城市,還能種植出這些又大又美品質超好的蔬果,以色列好強呀!市集還有起司、麵包、點心等攤販,這裡到了晚上就搖身一變成為餐廳酒吧街喔!市集附近還有些小超市,還有亞洲超市呢(在耶路撒冷發現超多菲律賓人開的亞超)!
又大又美的水果們
Yad Vashem (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以色列為數百萬在二戰中被屠殺的猶太人修建的紀念館,為保存著他們的名字、記錄著他們的故事,使他們不被遺忘。裡面有關於大屠殺的照片、文件、倖存者的證詞。其中最震撼的是名字堂,掛著六百餘幅遇害者照片,想到每個人背後都是一個家庭、有著自己的理想和說不完的故事啊,就很沉中。離開紀念館後我去了不遠的小鎮Ein Karem,風景不錯,有Church of Saint John the Baptist、Mary's Spring、好幾家可愛的咖啡廳、餐廳,是去完紀念館後轉換沉重心情的好地方。
最為震撼的名字堂
Ein Karem
Ein Karem
The Wastern Wall (哭牆):說來有點瘋狂,短短幾天我一共去了三次哭牆,平日白天、晚上、週五安息日前的傍晚。每次去都有不同的震撼,第一次是平日白天,我先從哭牆觀景台往哭牆走去,到了後看到好多人在哭牆邊讀經書、頭靠著牆、觸摸它、親吻它、在牆上的縫隙塞進一張張小小的紙條,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是寫給神的願望。平日晚上的哭牆增添凝重的色彩,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週五安息日傍晚,哭牆前擠滿了不同族群的儀式,有穿著比平時華麗許多,金色、銀色、絲質西裝毛絨帽子的極端猶太主義男子;帶著小圓帽子大聲唱歌跳舞的人、還有坐在椅上誦讀經書的人,非常的震撼!有機會的話非常推薦在這時來看看!(注:安息日傍晚的儀式不能夠拍照喔)
哭牆上的小紙條
安息日前的衣裝
Shabbat 安息日:安息日是每週五入夜到週六入夜的時間,安息日時萬物皆休息,人不工作、物品也不工作,基本上不用手機、不按按鈕、不煮飯、不開車、不寫字等等。當然大眾交通工具也停駛、商店沒開。那吃什麼?喝什麼?虔誠的人們會在安息日之前備好食物、將熱水放近專用的保溫瓶、設定好電燈自動開關時間等等,在安息日時走在路上,只有人沒車,超安靜!非常特別的體驗!
安息日前後的街道對比
聖墓教堂:所處地點相傳是耶穌被釘十字架後,抹油膏、埋葬、復活升天的地方,在這可以看到非常多的信徒到此朝拜,還看到他們朝拜落淚了,非常觸動。我對於聖經的故事沒有太多理解,但教堂的建築非常的美、看著前來朝拜的人們,儘管遊客非常多,還是覺得平靜,很值得一來。
The first station Market市集:我是週五中午左右去的,覺得實際市集本身很一般,但這個環境氛圍太有生命力了!還有很可愛給小朋友做的旋轉木馬跟小摩天輪,看到耶路撒冷非常活潑現代的那面!
Mishkenot Sha'ananim:散步時偶然來到的社區,這是目前耶路撒冷房價最高的地方之一!也是耶路撒冷第一個在老城區外的猶太小區,平靜、街區、房子都超級美!這些建築有將近兩百年年歷史,在這散步時遇到住在這的人,他人超好的和我講解說這些房子在剛蓋好時是沒有人要住的,因為非常危險、很容易被城牆內的人射殺,所以原本的人都離開了,但現在戰事逐漸平息、這裡的地點好、建築特殊,就成為房價最高的地方。
除此之外,我也抽了一天從耶路撒冷到死海一日遊,到時候單獨發遊記!下一站就利用週六安息日,只有阿拉伯公車有開到巴勒斯坦的Bethlehem伯利恒拉!
Note:
1. 以色列大眾交通:不能使用現金需使用當地交通卡搭乘,現在也有線上版本,在Moovit App中
2. 大眾交通路線:使用Google Map or 以色列 Movie App都通
3. 約旦到以色列入境直接再到耶路撒冷攻略歡迎問我!我是直接從約旦Aqaba到以色列Eilat關口後直接搭巴士到耶路撒冷
4. 以色列物價真的很高,完全不輸瑞士!青旅光是一個床位就要25美金起跳,要做好心理準備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的獨旅日記
安的獨旅日記
Hi我是Chieh An! 我在2022年7月底裸辭了,放棄追逐已久的高薪主管職位,買了一張單程機票,開始一個人數月的海外背包旅行。我的第一站土耳其,後續"可能"是去埃及約旦以色列再來南美。 過往曾在馬來西亞, 印度, 台北, 深圳工作;東南亞獨自背包旅行4個月、玩遍中國大陸17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