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吧!幫全職媽媽辦跨年派對!─全職媽媽心靈手札(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衝到101大樓廣場前,頂著寒風,週邊圍著好友,瘋狂倒數的情節,對於身邊有個小小孩的全職媽媽而言,似乎有點困難度。新的一年,孩子長大了一點,旁邊的他好像又帥了一點,而自己新的一年呢?那一聲Happy New Year,有歡笑有欣喜,有疲累一整年的收獲,還有些疲軟不知如何跨向新的一年的徬徨與未知。
還記得為第一孩子做月子那時候,我還是在職的職業婦女,享受著勞基法的保障,有五十餘天的產假,而應婆家的要求回到婆家做月子。先生因為在鄰近縣市工作的關係,雖然我們倆很高興迎來第一個寶貝,但是做月子期間,他並沒有每一天都陪著我們母子在婆家,有時只有我與孩子。
長者,你的疼愛不能令人窒息
我很難忘記,在那個陌生的環境裡,面對那個還很生疏卻非常會哭閙的嬰兒,面對著想要幫忙卻不知媳婦已被嬰兒吵了整晚沒有睡,她卻一早就守在房門口走來走去鬧出更多聲響,吵到媳婦都無法安靜補眠的婆婆時,那種難以言說,無法溝通的痛苦,至今都難以忘懷。
你的媽媽,但我也是媽媽
先生好不容易回來了,向他抱怨婆婆的情況,請他與婆婆商量,白天不要守在門外,婆婆卻在得知這種心聲時,認為媳婦不知好歹,婆婆都已經為了媳婦做月子餐忙了好多餐,這個媳婦不但不知感恩,卻因為這種事向兒子抱怨,一怒之下,推開我的房門大罵;這位媳婦忍著剖腹傷口未癒的疼痛,忍著已數日不能眠的痛苦,忍著不知要如何照顧一個新生兒的慌亂,違背著長輩們說做月子不能哭的禁忌,放聲大哭,哭到不能自已。
該如何才能「一起幸福」呢?
女性,在家庭內性別不平等尚未被完全破除的現況裡,有許多苦境與障礙;這些苦境常伴隨生兒育女的議題而來;這些苦境常因為不同世代女性之間,無法溝通的觀念或固執,形成角色間衝突與不適。我們花了很多時間,高喊性別平等;卻不知,許多的不平等夾雜著傳統角色錯誤的期待與要求,往往帶給女性更大的傷害,這也是為什麼新世代的女性,在面臨工作還是婚姻選項時,越來越趨向為自己而活,不選擇進入家庭。新的一年新希望,渴望所有女性都被公平而體貼的對待!同時也能夠有個高喊「媽媽們萬歲」的跨年派對,像煙火一樣四處綻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8內容數
邊育兒邊工作?行得通嗎? 針對為育兒而離職的婚育女性,無論是育兒期間的斜槓媽媽,或是子女成長後的二度就業,女性如何自我成長? 企業應如何為婚育女性創造更友善的就業環境,政府該如何訂定更完善的婦女就業政策? 一本重視女性「勞動者 +育兒者」公民身份的出版專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