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珠人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人喜愛色澤鮮麗的珍珠,但少知其圓融溫和的神氣乃來自高階與低階生命彼此的凌遲。
曾經因為某個機緣認識一位專營養珠的生意人A君。此君旗下的四種珍珠產品:日本珠、淡水珠、南洋珠和黑珍珠,養殖地遍佈大陸及東南亞,每年為他進帳千萬,可說是個靠珍珠吃飯、靠珍珠發大財的人。
A君理應活得快樂。他有美麗的嬌妻,膝下一雙兒女聰明伶俐,不愁吃穿的日子讓人艷羨,但是經常見到他愁眉緊蹙,心事重重的樣貌,令人費解。
「生意讓你心煩嗎?」我問他。
「沒有啊。」他會下意識地喃喃自語,然後,伏案,繼續賞玩他的珍珠。
「你知道的,從我爺爺的爺爺開始傳下來,咱家的通識就是,如何養珍珠。其實不管是天然珍珠或養珠,都產自貝類,我們把覆蓋在貝殼內面的外套模切片,與珍珠核弄成珍珠袋,袋中的珍珠核也會被貝體的分泌物包圍形成珍珠,這就是養珠…」
我注意到他的形氣音色。當他侃侃而談養珠這門技藝,初始總是神采飛揚,然隨著敘述挪移,到了末尾總會語調低落,臉上蒙上一層陰霾,特別是說到珍珠乃由貝體的分泌物包圍形塑那段,幾乎已成嗚咽哭腔,彷彿被迫吐露某種禁忌的物事,讓他不快活。
不久,他因病而死,胃癌。
那天,去他靈前捻香,之後與他遺世的妻小致意,悽楚的未亡人領我參觀逝者的工作室,當作最後的紀念。
「這是他研究珍珠的地方。」A君的妻子說:「你看,他多麼虔誠,把貝殼當神在拜,老天竟然還是不肯饒過他。」
我看到工作室裡真擺了一座神龕,上頭供奉的,竟是一枚巨大的貝!
「他說,養珠是比殺豬更殘忍的行業,因為豬一刀就了結痛苦,可是珍珠栽在貝殼裡頭,卻是長期的煎熬,好像強行把異物塞進你的身體裡一樣…他覺得自己造孽,很害怕,想不做了,又想到養殖場的工人都靠他養家,無奈啊…」她抓著胸口心疼地叨絮著,「之前他告訴我,連續作惡夢,說他夢見自己的身體也被植入某種東西,就像那些貝一樣。他很擔憂,吃不下飯,睡不好,說不知道自己會變成怎樣,沒想到他最後竟然…」
A君妻子說到這,淚流滿面。
如今我回想這段往事,猶記得當時內心湧出的,是一股超乎感傷的深層情緒,我知道,那是恐懼。我不解,難道A君竟真的造了孽,必須接受制裁?而他的夢,那個塞進他體內養的東西,竟不是珍珠,而是癌!
沒想到有心自省的人反遭天譴,這不公與不義,我始終不明白。
〈本文原載於《中時浮世繪》,2003/10/1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南宗
陳南宗
台灣苗栗福佬人,熱愛文學創作,小說與散文作品散見報章雜誌,曾獲時報文學獎、桃園文藝創作獎、玉山文學獎等,著有短篇小說集《草莓牛奶的望鄉》、《鴉片少年》。在網路圈打滾超過20年,當過程式設計師、網站主編、專案經理、產品經理、數據分析師、網路廣告投手、行銷顧問......最樂為一個煮字療飢的創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