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創業觀察筆記(11)|創業的終極目標是賣掉公司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情提要:我是在一家2017年創立的法國網路行銷公司工作,老闆是法國人,由一人公司開始創業。作為創業初期的員工,這個系列「法國創業觀察筆記」是我分享公司越來越壯大的過程,並不是我本人創業喔!這篇文章裡面的法國老闆就是創業者本人,而我是每天都不想上班但是又準時上工的小旻
公司人物介紹:
  • 法國老闆:創業者本人
  • 我:在法國的項目經理
  • 星星:在法國的項目經理
  • 茱麗葉:在廣州的全職寫手
  • 茉莉:在上海的項目專員(即將新增的正職員工)
進入正文:最近公司做了很多改變!包括Logo、PPT模板、公司網站還有我的工作內容。這些改變都圍繞在一個終極目標,那就是「在5至10年內把公司高價賣出!
創業走到最後,會是什麼樣的結局?
關於法國老闆想要把公司賣掉這件事情,我其實不意外。我們公司除了法國老闆之外,還有三個投資人,其中一個是老闆的兒時玩伴。如果法國老闆對公司有重大決定,都會跟三個投資人討論,比如當初聘用我的時候,就是其中一個投資人增加投資金額來付我第一年的薪資。
創業走到最後,到底會是什麼結局呢?我想每個創業的人應該都曾經想過這個問題,答案可能是清楚的短期目標,也有可能是巨大的藍圖,但法國老闆其實在今年以前,對於「公司最終會變成怎樣?」並沒有清楚的想法。
公司成長,然後呢?想要提早退休!
直到今年夏天的時候,我們的年度財務報表出來了,公司營業額是去年的兩倍,那時候法國老闆和投資人開始討論接下來公司營運的方向,到底他們想要的是什麼?答案一致:想要提早退休!
「在這樣子的目標之下,勢必是要把公司做得越來越好,把公司價值提高,才能賣個好價錢,拿到一大筆錢之後,就可以逍遙的買艘船,在加勒比海享受陽光、沙灘、大海」老闆開玩笑的這麼說。(他也確實安排了今年夏天要再去布列塔尼深造學習帆船操作技巧^_^)
我說:「哈哈哈沒想到你竟然這麼直接的跟我說想要賣掉公司,其實你大可不必跟我說,直接就按照你的想法進行就好。」法國老闆說:「不可能的,因為需要你的幫忙啊^_^。只有我們想法一致,才能最快達成目標。」
為了提高公司價值所做的短期行動
我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重新打造公司形象!這幾個月,法國老闆找了品牌公司重新塑造我們公司的形象,原本有點幼稚的logo改成國際化、有質感的logo,也把任何跟公司形象有關的視覺重新調整,每個員工拍專業的工作照用來放在公司簡報上,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改PPT模板、公司官網等等。
第二件事情是把公司服務項目重新調整。我們公司一直都不做電商,只做內容行銷,但是現在開始,為了在短期內可以達到營業額成長的目標,我們要把重心放在電商,透過跟客戶抽銷售佣金來提高營業額。
第三件事情是聘請了一個顧問,協助我們從第三者的角度觀察公司目前的問題,以及未來可成長的方向。這位顧問是一個退休的成功創業者,她之前在法國自己創業成立了一間廣告行銷公司,從小團隊變成有兩百人的公司,最後賣出一個極高的價錢。顧問對我們進行了一對一的訪談,也以第三者的身份訪問了我們的客戶。
我覺得聘請這位顧問真的是非常非常有用!她讓我們清楚看到公司在市場上的優勢,以及客戶對我們的感受(有機會再來分享客戶是怎麼形容我們公司的^_^)。
第四件事情是改變我和星星的工作模式及內容,取代法國老闆的存在。我們現在都是項目經理,工作是確保項目在客戶給的預算之內完成。我們原本的工作是不包括給客戶策略上的建議,策略是由法國老闆制定。
也就是說,如果他一開始建議客戶要在小紅書開設帳號,客戶付款以後,我們就會接收到指令,接下來就由我們來幫客戶開設帳號、準備文案、圖片影片、安排發佈等等。
可是這個模式會阻礙公司未來的成長,因為「公司等於法國老闆,法國老闆等於公司」,一旦法國老闆離開公司,就沒有人可以給到客戶策略上的建議。
這件事情對於公司價值會影響很大,將來法國老闆要把公司賣掉,拿一大筆錢去享受陽光沙灘大海的時候,公司沒有人可以取代他,公司價值就會降低,並沒有辦法賣到一個好價錢。
所以我跟星星現在首要目標就是開始轉變我們的角色,慢慢讓客戶感覺我們也是可以給到策略方面的建議,而不是只有執行力。
好啦!這就是公司最近的轉變,「那...把我們的工作內容調整成你的工作內容,是不是也應該把薪水調整成你的薪水呢^_^?」這個問題已經被我們提出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法國老闆會怎麼做吧!
封面圖:Photo by Kym MacKinnon on Unsplash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