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創業觀察筆記(三)|超級無敵小公司招聘的時候,都在考慮什麼呢?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我是在一家2017年創立的法國網路行銷公司工作,老闆是法國人,由一人公司開始創業。作為創業初期的員工,這個系列「法國創業觀察筆記」是我分享公司越來越壯大的過程,並不是我本人創業喔!這篇文章裡面的法國老闆就是創業者本人,而我是每天都不想上班但是又準時上工的小旻
正文開始!首先要跟大家報告,2021年的九月,我們正式聘用第二位長期正職員工啦!公司規模從老闆+1位正職員工,變成老闆+2位正職員工(當然還有數十位兼職的夥伴們),看到公司慢慢成長,很替法國老闆開心~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像我們這種超級無敵小公司招聘的時候,都在考慮什麼呢?
個性最重要!
令我有點意外的是,法國老闆說他最在意的是個性,他希望是隨和可以跟我們相處融洽的人。他不希望是那種斤斤計較,有新消息愛藏私的人,更不希望是那種愛搞小動作的人。
他說他上一份工作就是每天都在搞政治、搞小團體,作為亞洲區行銷總監的他,實際上花在有意義的項目的工作時間少之又少。
行銷經驗是0都沒關係!
我們公司雖然是網路行銷公司,但是在招聘長期員工的時候,可以完全不看應聘者的行銷經驗,即使從來沒有做過行銷相關工作也沒關係
我自己雖然在學校有學過國際行銷,但是畢業後一直都是做業務、客戶維繫的工作,沒有實際操作過任何行銷案子(學校的行銷報告和比賽都不算實際操作喔~)。
我們新聘的這位員工(以後名字就叫她星星好了),她上一份工作是電話推銷工作,再上一份工作是在藝術畫廊負責藝術家聯繫溝通等等,行銷經驗也是0,但是法國老闆跟她吃了一頓飯之後,就決定要跟她簽長期合約了。
能夠同時處理多項任務
如果非要說一個必備能力,那就是必須能夠同時處理多項任務,在還沒有聘用新員工之前,我一個人同時負責約15個客戶,每一個客戶的項目都不同,甚至一個客戶有多個項目同時進行,所以在最慘(工作量最大)的時候,我一個人應該負責了至少30到40個項目,每天在項目之間切換絕對是需要能夠同時處理多項任務才能做到。
法國老闆在面試新員工的時候,一定會問:「你曾經處理過最複雜的項目是什麼?」這個答案也會影響到法國老闆是否願意簽長期合約,或者只是先短期合作。
有創意或者有邏輯的工作模式
另外,法國老闆在面試的時候也會問:「你覺得你是有創意還是有邏輯的人?」在剛認識法國老闆的時候,他有問我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我覺得我不是能夠憑空想出創意點子的人,我認為所有的創意背後都一定有一個邏輯存在。」他就笑說:「那妳就是非常有邏輯的人了。」
當然因為職位的不同,有時候需要創意的人,有時候需要有邏輯的人,例如項目經理這個職位,就是需要非常有邏輯的人。
長期穩定的員工
最後一個很重要的考量就是員工穩定性,因為小公司的原因,一個人需要負責很多項目,如果做了一下就辭職,就需要花很多時間交接。當然對客戶來說,這種流動率高,一直要換對接窗口的情況也不好。
好啦~以上就是我們在招聘創業初期員工的時候,會考慮到的五件事。希望所有在創業的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夥伴們!
封面圖:Photo by redcharlie on Unsplash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