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創業觀察筆記(17)|新聘的業務沒有通過試用期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我是在一家2017年創立的法國網路行銷公司工作,老闆是法國人,由一人公司開始創業。作為創業初期的員工,這個系列「法國創業觀察筆記」是我分享公司越來越壯大的過程,並不是我本人創業喔!這篇文章裡面的法國老闆就是創業者本人,而我是每天都不想上班但是又準時上工的小旻

進入正文:距離上次分享創業筆記已經是三個月前了!時間過真快~這段時間我們公司做了很多改變。

最重要的改變就是在2月的時候聘請了一位業務Y,替公司開發新客戶。這位業務是住在巴黎的中國女生,年紀雖然比較小,但是有在品牌方工作的經驗,對中國市場也很熟悉,所以溝通滿順暢。

業務Y是直接跟法國老闆工作,所以不會經常來找我,偶爾比較複雜的案子需要核算報價是否符合成本的時候,我才會跟她討論工作的事情。

她是一個非常熱情的人,所以雖然不是天天都一起工作,但是也滿喜歡她,她很有才華,法文很好之外,閒暇之餘還寫小說。

可惜這兩天法國老闆通知我跟星星,他跟業務Y面對面談了很久,他決定七月底以後,就不再跟業務Y續簽和約了。

法國人喜歡跟法國人溝通,中國業務比較不吃香。

我們的潛在客戶都是法國品牌,讓法國老闆決定不續約的原因是因為他明顯感受到潛在客戶比較願意對法國老闆敞開心扉,不輕易把公司資訊分享給業務Y,並不是因為業務Y的法文不好,而是心理層面問題。

公司有許多潛在客戶是因為被原本的中國經銷商玩弄,發現不對勁,所以來諮詢解決辦法,結果我們派出去的對接業務窗口也是一位中國人(就是業務Y),當業務Y想要詢問對方市場銷售、詳細情況,對方就遲疑了,不太願意分享訊息,更別說是進一步談合作了

願意跟業務Y深入談案子的人,都是在品牌方工作的中國員工。

法國老闆跟業務Y一起工作了五個月後,發現願意跟業務Y持續溝通,有可能成為潛在客戶的人,都是在品牌方工作的中國員工。

但是偏偏這些已經聘了中國員工的品牌方,其實不太需要我們的服務,他們經常只是因為暫時需要幫忙,從我們這裡打聽到人脈、學習了操作方法以後,中國員工就自己去操作了,短期內公司一點錢都賺不到,只是浪費時間。

小地方有待改進,但不是大問題。

整體來說,業務Y雖然有一些小地方需要改進,但是並不是造成無法續約的主要原因。

比如她會從品牌方(甲方)的角度出發去賣服務。業務Y經常覺得我們收費太貴,所以這麼貴的服務很難賣出去,但其實那只是她還沒有把自己看成是服務商(乙方),仍舊以甲方的觀點看事情。

又比如她經常以小員工的思維跟品牌方討論報價。因為進入中國市場、在中國市場做行銷通常是很大一筆預算,跟我們對接的品牌方窗口幾乎都是高階主管,甚至經常是CEO。

舉一個例子,對這些品牌方的主管來說,當他們想要知道一年預估的物流費用時,我們評估是3,000歐元,即使最後是5,000歐元甚至更多,對他們來說都沒有差。對主管們、CEO們來說,這些都是小數字,但是業務Y經常花很多時間把品牌方一點都不在意的小數字弄清楚。

即便有這些小缺點可以改進,但法國老闆認為,就算把這些不足的缺點都改進了,法國人也依舊比較信任法國人。

所以!現在拓展客戶的工作又恢復成法國老闆自己做,我跟星星支援市場分析的部份,幸好也夏天了,工作比較少,不然突然增加這麼多不是自己份內的事情,我又要罷工了^_^!

封面圖:Photo by Pablo Martinez on Unsplash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