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創業觀察筆記(七)|調整人力配置的階段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我是在一家2017年創立的法國網路行銷公司工作,老闆是法國人,由一人公司開始創業。作為創業初期的員工,這個系列「法國創業觀察筆記」是我分享公司越來越壯大的過程,並不是我本人創業喔!這篇文章裡面的法國老闆就是創業者本人,而我是每天都不想上班但是又準時上工的小旻
進入正文:最近公司的氛圍很不一樣! 因為法國景氣不太好,很多客戶都決定暫停投資中國市場,第四季的案子突然少了很多。大部分客戶只剩下日常的社交帳號營運、小型博主合作、廣告投放等等。所以,我就變得比較閒了~開心^_^!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公司人力配置的變化(其實公司主營業務項目也會逐漸改變,但是下次再來分享)。
不再聘請兼職員工了
原本公司有兩位固定的兼職員工,每周工作大概2-3天,分別負責不同的雜事,比如製作月度報告、查找資料、負責寫手溝通、網頁維護等等,但是我們決定辭退其中一位,接下來只會剩下一位兼職員工了(名字是紅兒),她的工作時間會減少到每周1-2天,而且短期內也不會再聘請兼職員工了。
不再聘請兼職員工的原因有很多。第一是案子變少,自然就不需要這麼多人手了。第二是從公司長期發展的角度來看,不穩定的兼職員工,對公司沒有好處。第三是「兼職員工的時間彈性優勢」對公司來說,沒有吸引力了。
以前因為客戶不穩定,公司的案子一下子很多,一下子又很少,我們需要時間彈性的兼職員工來應付忙不過來的時候,但是又不想要在沒案子的時候付薪資。現在客戶比較穩定,即使沒有大案子,還是有很多日常的營運,每週工作固定天數的兼職員工對我們來說一點用都沒有了。(被辭退的兼職員工就是因為她每週只工作週二、三、四,週一、五不能工作對我們的日常營運有很大的影響)
長期全職員工會越來越多
目前我們的長期全職員工包括法國老闆、兩位項目經理、一位寫手、一位在上海的助理(她的工作時間是根據案子多寡,案子多的時候是工作全天,案子少的時候是工作半天),其他都是合作的兼職員工或者接案夥伴,包括設計師、工程師等等,因為公司業務調整,接下來還會再多聘請一位全職的業務經理,幫公司開發新客戶,到時候就變成有六位全職員工啦!
法國老闆說:「先跟妳們說一下喔!接下來我們會多一位新同事,是專門開發新客戶的業務經理,為什麼我想要聘請一個業務經理呢?當然是因為我不喜歡開發新客戶^_^,雖然我不喜歡,但是沒辦法,之前沒有資金可以聘請業務經理,所以我必須自己做~不過接下來我們的投資人願意給我們更多資金來聘請專業的業務經理。我就可以花更多時間在我想要做的事情,就是公司的大方向規劃。」
我其實一直都知道法國老闆不喜歡做業務工作,他的個性是比較喜歡做規劃,我們很久以前也曾經討論過要聘請業務經理,但是當時時機還不成熟,看來現在是時候了!(按照法國公司的效率,真正聘請業務經理應該是2023年初了^_^)
公開透明的公司規劃
在跟我們說人力調整規劃的時候,法國老闆分享了一個PPT簡報,很詳細的跟我們說了他對公司未來的整體規劃、接下來公司會往哪個方向前進、主營業務會如何改變、針對這些改變,我們的工作量會如何受到影響、他預期會發生什麼事情等等。
其實法國老闆大可不必跟我們解釋,但是他還是花時間做了PPT,詳細的告訴我們他的想法,這種被信任的感覺、沒有職場上勾心鬥角的壓力、一起討論公司未來的氛圍,應該就是為什麼我滿喜歡在這家公司工作的原因吧
封面圖:Photo by Jamie Street on Unsplash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