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過會上癮:一個人自助旅行!(韓國篇)

為什麼要一個人自助旅行?感覺很孤獨、沒有朋友?!我是女生!一個人好危險!
自助旅行,是很隨興、隨心所欲的,尤其一個人自助旅行。(B型人就是不自由、毋寧死的一顆心啊!所以你跟我一樣也是B型嗎?那可能會喜歡我接下來的分享!)
跟朋友或家人一起旅行,遇到有趣的事物,隨時可以當下與人分享心情。
獨自旅行雖然當下沒旅伴可分享,但隨著手機的進步,可以開直播、視訊跟自己的親友分享。
人生有很多待辦清單,強烈推薦將一個人自助旅行,納入待辦清單。
可能試過一次就會愛上,所以不要輕易嘗試!
曾經過去十多年間,每年帶著家人去日本自助旅行。
過去很喜歡日本、也相當享受自助旅行的事前工作,找景點、安排機票住宿,擬定各項交通計畫,如何讓一趟旅遊符合經濟實惠、高CP值,以及長時間計畫與期待清單項目逐日完成的心情與成就感。
這種計畫性人格(MBTI上指J型人格)跟你自己一起旅行的人,不一定百分之百相合,你喜歡的餐廳或景點,別人不一定喜歡,於是這變成一個需要互相配合溝通的行程計畫,人生很多事情已經不能隨心所欲,比如你的工作、事業、人際關係、財務計畫、感情、婚姻、育兒等等,必須維持生活的種種必做之事,如果你把旅行視為人生一段珍貴的放空時間,那麼試著拿掉其他會干擾完美旅行的最後一項因子,就是旅伴!
經年以來,帶著親友一起旅行,我擔任主要旅行計劃安排者,但人生有趣的,永遠就是計畫趕不上變化,而自助旅行中最有趣的是考驗計畫能力以外的執行與應變能力。
帶著親友,即便你是再怎麼樣完美計劃者,總是有突發狀況要收拾,比如明明很順利的進行到退房階段,隔壁房的親友把自己的鑰匙反鎖在房裏了?我是一個中文流暢的人,但在日本,我只能聽懂一點點日文初級日文者,還好當時已經有手機翻譯APP,所以趕緊用文字寫給櫃檯人員說明狀況,還好這是小事,雖然耽誤點時間,也無大礙。
曾遇到超驚險的狀況,疫情之前最後一趟日本旅行,同行的親友在安檢後遺失了他的機票,可能在拆下退稅單據時不小心一併丟進去了!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差點上不了飛機,還好應變能力夠快,也有提早到機場,所以趕緊到登機門附近找到該航空公司的人員,幸好當下協助的人員也是相當積極,在聯繫機場人員協尋不到機票的情況下,同意讓我們在最後時間登機,建議拿到機票無論如何還是手機拍下來存證(比較能夠快速處理),當然現在有的也有電子登機證,應該就能減少這問題的發生?這是解決這問題後最大的心得!
自此之後,覺得即使帶著同行親友,也是一刻無法放鬆,當突發狀況發生的時候,甚至會怪自己,如果當時保管著所有人機票,叮嚀所有人檢查行李(隨身行李不能有大容量液體或是膏狀或非固態食品、甚至尖銳物品等等),會不會就不會發生突發事件?凡事還是必須殷切叮嚀,顧前顧後,不管小事或大事,只要一個不留神,也許下一分鐘又出現需要緊急處理的狀況。
但其實自己也是個容易緊張,常常小事忘記的人,所以帶著親友更增加了旅行上的各種壓力。

疫情之後,2022年10月宣布可以免PCR進入韓國自助旅遊,恰好自己在疫情中,看了太多推播影片,入坑了Super Junior,也許自己的旅行運真不錯,因為日本旅遊還沒完全開放,且對於我個人打疫苗過敏情況無法打滿三劑,處處受到入境限制,而韓國相對已經開放免驗PCR,於是種種機緣巧合,促成了我第一次一個人自助旅行,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到韓國。
對於有十年多到日本自助旅行經驗的我來說,機票、住宿安排算是最基本的小事,許多日韓不同的處理方式,以及一個人自助旅行的好處、壞處,也是我接下來想陸續分享的心得經驗與感想。
BettyG.DH
BettyG.DH
試過會上癮:一個人自助旅行! 為什麼要一個人自助旅行?感覺很孤獨、沒有朋友?我是女生!一個人好危險! 自助旅行,是很隨興、隨心所欲的,尤其一個人自助旅行。 獨自旅行雖然當下沒旅伴可分享,但隨著手機的進步,可以開直播、視訊跟自己的親友分享。 人生有很多待辦清單,強烈推薦將一個人自助旅行,納入待辦清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