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要開始獨旅的勇氣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陣子朋友問我,Norika我想去歐洲玩,第一次去找不到一起去的旅伴怎麼辦呢,
Norika你有一個人去過很遠的地方旅行過嗎
針對這兩個問題,我來講講我的獨遊故事好了,
後疫情時代,很多朋友想要把握當下去之前沒有去過的地方旅行
但因為社會人士常碰到的問題 彼此有放假湊不到一起
或是要好的朋友不太好請年假
抑或是很多好友已經走入家庭比較不方便邀約

獨遊或許變成一個選項

就我的看法我覺得適合獨遊的人大概具有幾項特質
  1. 喜歡冒險,探索新事物
  2. 熱愛安排行程,或是觀看遊記(或是現在正在看我遊記隨筆的您)
  3. 碰到臨時的狀況不會過於驚慌
  4. 語言不通也能自得其樂
  5. 一個人也能自得其樂
如果具備上面的特質,那我們就出發吧!人生只有一次啊
如果覺得好想出門玩但是真的約不到朋友一起,還可以上網徵人或是參加旅行團行程都可以享受旅行又不用一人獨遊喔

我的第一次獨遊

我的第一次獨遊也是來得很突然,當時還在讀碩士,因為論文做得超級不順利壓力有點大,就開始youtube上到處亂看結果默默地開始喜歡日本的偶像(青春的回憶)那時還加入會員抽演唱會的票,想不到就抽中了!
那時才發現有個已經畢業的學姊也在喜歡,我們就馬上變成一起追星的好朋友!
抽中演唱會後我有點煩惱,雖然小時候跟家人出國過,但從沒有自己出國的經驗
和爸媽說我是去看演唱會也是有點尷尬,純旅遊反而好一點
和學姊相談後,剛好學姊也要去同一場演唱會,但是他已經在工作可能只能請假去看演唱會就回台灣了,他說那我們行程中間可以作伴,其他時間我可能要獨自旅遊
詢問爸媽的意見,他們覺得碩士的Norika已經是大人了,只要注意自己安全就好
就這樣我的第一次獨遊很突然的就開始了
從買機票到出發只有不到一個月
出發回來都是我自己,一共去福岡五天,學姊只有陪我中間的兩晚
第一次一個人搭巴士去桃園機場, 第一次一個人過安檢,第一次一個人候機,第一次一個人上飛機,中間都一直用line跟學姊聯絡報告目前進度,
也緩解了很多一個人的緊張,就像有人在線上陪我一起旅遊一樣
一上機馬上跟隔壁人搭訕對方也是第一次一個人搭飛機,之後變成了朋友
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有了獨旅的經驗, 就有了之後的故事

畢業之前參加了一場在美國舉辦的研討會,因為正值旺季在補助經費有限的情況下,需要找到最佳的價錢的機票,那時一起出發的六位同學/學弟妹/學長姐
大家說好各自找機票然後一起在鳳凰城機場集合
現在回想起來我們那時做這個決定也是很厲害 當中包含我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入境美國,我當時找的機票是從桃園出發-東京成田機場中轉(停一天)-到洛杉磯國際機場-國內線到鳳凰城
東京成田機場中轉我很興奮 之前有跟家人到東京旅遊第一次自己來
和當時在東京留學的同學聯絡後,對方叫我一定要去他家住他帶我去吃好料的,
第一次去表參道的水族館餐廳
之後隔天回到機場繼續踏上我的旅程,第一次飛越太平洋 太興奮一直看電影
最後就是時差超級嚴重
到洛杉磯國際機場時 帶著朋友幫我買的Duffy熊玩偶
檢查人員很親切的叫我把熊拿出來 單獨放上安檢機檢查
也第一次小房間成就達成 問我第一次來美國怎麼就一個人
最後看到我還有轉機機票 快要來不及就用機場裡的小車子開車送我去登機門
幾乎是最後一個坐下的,行李也幫我再托運好了
在最後一段國內線的班機的時候 我才突然驚覺 好像沒有跟各位同學約好在哪個地方等待 只約了時間 (那時大家都說好大概是10-12點這段時間陸續抵達,有些人前一天先在洛杉磯或是舊金山住一晚)
我連我第一天的飯店住哪都不知道
然後當年也沒有海外漫遊那麼方便,手機完全不通的情況
懷著揣測不安的心情,一個多小時後就降落了, 我好像是第一個到的
鳳凰城機場大廳不是非常大
看到大廳沒有任何熟悉的面孔真的很不安
在等待的同時,還碰到一個穿搭都很印地安的男性看到我的行李條來自NRT想要跟我練習日文,一直拉著我想要跟我抱一下 他說他學日文到現在第一次跟人講日文
(應該是誤認我是日本人了)
最後看到學妹出現在出境大廳的時候的安心感,我想這輩子都不會忘記

第三次的獨旅是已經出社會,要去支援海外分公司的案件

雖然不是第一次去歐洲,但是是第一次一個人帶著一堆機器,還有海報前往歐洲,
去的是號稱治安不是那麼良好的巴黎,一個人帶著快要200公斤的行李
裡面只有20公斤是我的其他全都是器材
因為搭的是經濟艙事先買好了額外的行李額度
到了check in 現場還是大大超重了,先是各種開超重費的收據
還有手忙腳亂的確定所有行李都完成托運
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後,事先派遣過去客戶那裡的同事,有先幫我叫車接送
但是來的司機不是很精通英文,比手畫腳了很久他終於知道我們的目的地
把所有的行李送到展覽會場後,以為可以回飯店稍微休息一下了(當地時間晚上九點)被同事拉著確認所有的器材,那天忙到深夜三點才回飯店,並且還沒有吃晚餐也是另外的故事了
為期兩週展期結束後,我留下來利用自己的年假巴黎觀光4天的時間
常聽到巴黎治安不是太好的傳聞,加上展覽會場在距離市中心部比較遠一些的19區
那時早出晚歸一個人行動的時候,也是有點害怕, 最後順利完成了一個人的旅程
參觀了巴黎各種想去的地方,也去了拿破崙餐廳,心滿意足的搭上了回程的班機
拿破崙餐廳,當年拿破崙來用餐忘了帶錢,就用帽子抵押,最後店家留下了帽子:)吃飯到一半窗外還有觀光團在講解這家餐的歷史ㄘㄢ
餐廳裡面的裝潢都非常有味道
當年聖母院的尖塔還在的時候拍的,五月的巴黎天氣真的非常好
其他故事還有像是從舊金山搭飛機去鳳凰城參加交流會,和學姊分開前後兩班機出發,結果飛到一半我搭的飛機有煙味整台飛機都是煙,氧氣面罩都降下來,機長廣播說要迫降,低空飛行到洛杉磯國際機場迫降時下面跑到至少十幾台消防車在等我們,一落地要我們行李也先不要拿快點到候機室避難,他們開始消火,我嚇到人生跑馬燈確定落地後大半夜打電話回台灣一直哭訴,那次免費改簽外拿了2000$的餐券可以休息或是去餐廳吃飯,但我嚇到什麼都吃不下拿著餐券只買了一罐水,這樣的故事(笑)
目前我是歐洲治安比較有疑慮的
羅馬,巴黎,巴塞隆納都去旅行過了,針對如果是獨旅的朋友們

我歸納出幾點,如果未來有要去歐洲玩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1. 住的地方我覺得是最重要的,無論是大家想住一般Hotel,或是Hostel所在的區域安全很重要,比方說巴黎適合住在左岸或是右岸的1234區,北站附近比較便宜,但一個人實在盡量不要靠近北站,住在比較安全的地方,不管是早出晚歸都比較沒有疑慮
  2. 身上不要掛過多的東西,在西班牙和法國我都有朋友被搶過,其實真的很難防,首先不要帶太多東西比較好照顧,特別是在擁擠的電車上,或是大街上,我一般夏天的裝備是把手機背在身上,手機殼裡塞一點點歐元備用,身上只帶1-2張信用卡跟50以下的歐元,另外拿一個布包裡面裝水,洋傘和墨鏡,冬天的話錢的方面一樣,然後多帶圍巾和帽子,我的經驗是錢大致都放在斜背的小包裡,包包有不那麼容易開的扣子或拉鍊,然後看好包包,人多的時候往身上壓緊,提高警覺即可,目前同樣的裝備也去過羅馬梵蒂岡的聖誕節彌撒,跟在羅馬走跳全身而退
  3. 最後是,有陌生人靠近的話一定要提高警覺!雖然對方可能是個友善的旅人,或是沒有惡意的當地人,但聲東擊西想要扒走你身上東西的人也不少,出門在外碰到有人靠近一定要多留心,我一般的做法是如果有人想跟我問路,我會先確定我站在安全的地方(背後可以靠牆或是靠近店面的玻璃窗),然後保持一定距離(安全社交距離)問他的來意,如果在人潮擁擠的區域或是真的很困難確保自己安全的地區,會禮貌的婉拒陌生人的搭訕,然後快步離開,保持友善是很好但也要對方是善意的,多留心一點也是比較安全的,朋友就有經驗在西班牙被問路後一轉眼他身上的小包包被扒走了,雖然不一定他們一定是同夥,但自己損失慘重也是很難過啊
經過這些年,Norika也累積了不少獨旅經驗,現在如果找不到朋友/伴侶一起出發的話,有時候我也會出自出發旅行,旅程中也受到很多幫助,很多熱心接待的當地居民不管是餐廳還是飯店,甚至是迷路時幫我指路的路人,在洛杉磯機場提醒我美國治安沒有我想的好,包包不要隨意掛在背後的親切地勤人員,在地鐵站裡因為我扛不動快30公斤行李上狹窄階梯幫忙的路人,還有很多很多,真的謝謝大家每次回程都是滿滿的感謝!
不管你是準備要開始獨自旅行,或是有點心動還在觀望,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給你一些小小的幫助和參考,下次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