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菜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突然抬頭看到不遠處的打餐餐臺處。

午餐時娃們魚貫排隊,值日生穿戴整齊服務同學裝飯菜。我不讓娃們在餐臺面前說話,依據個人的需要,用手勢表示「太多(手掌往下揮)」、「要更多(手掌往上擺)」、「ok、謝謝(OK手勢)」,如此三手勢個個行禮如儀,衛生又有秩序。
這天我看到值日生某娃A和他對面站著裝菜的同學B。
A挾著青菜往B的便當盒放,B用手猛揮,他這手勢不是制式三手,而是揮手再見的手勢,一面還用手護住餐盒,不讓A把青菜放進餐盒。
畫面看起來像是表演太極「推手」,動作緩慢,一個往前推、一位望旁迴,欲迎還拒、翻轉迴旋,A猛推一把又縮回,B迴避一手又沒離開。倆人就在餐臺前你來我往好幾回合,值得我肯定的是:都是在靜音模式下進行,沒有聲音。

就是在我眼前上演一齣鬥爭慘烈卻又是靜默的武林高手對決大戲。

我終究還是要站起來走前瞧瞧,因為他們的推手往來已經影響後面同學的動線,人龍卡在這邊。
我走前看,兩位給我喚出隊伍,問:怎啦?
A先發難:「他不吃青菜!」
B楞楞的瞧我,我看到他手上的便當上有青菜啊----就「一棵」青花菜。
我不會強迫孩子要吃多少的量,這吃東西我一向主張也教育:吃多少拿多少,別浪費、糟蹋食物。所以我班上除了骨頭、果皮外,沒有廚餘!這下看他拿一棵青花菜,我尊重。
我說:「這不是青菜了?」我指著便當說。
A:「我覺得他吃太少,他這麼瘦小,應該多吃點蔬菜啊。」
心想:這小子不錯,把我平常健康教育的內容copy了一次。於是轉身跟B說:
「你瞧瞧,一根青花菜真的太少了,你的好朋友很照顧你,就多吃個兩三根吧。」
倆位的確是好友無誤,B沒多說啥的,跟我們回到餐臺,A夾了兩根青花菜給B,後者比了OK道謝後回座。
我也回座,可是腦袋中突然閃光一過,覺得A剛剛在夾菜過程中哪裡怪怪不尋常?思索一番後,突然恍悟,連忙起身到B身邊借了他的筷子夾起青花菜仔細瞧:
「臭小子!」我心中罵了起來。
轉身問A:「你自己說吧。」
我瞪了他一眼,他噗哧笑了出來,B也一起笑了。
原來他倆在餐臺前的推來推往,是那棵花椰菜裡面有蟲!

好大的一條菜蟲就躺在枝梗間!

孩子眼睛好,一眼看到。於是A故意要給B,B眼力也不賴,發現蟲就在那,當然推卻,就這樣你來我往過招了幾回。
我跟B說,那你後來幹嘛還要拿?
B說,他打算等等有機會轉移A的注意力,丟回A的便當裡(他倆就坐兩隔壁)。
很好,結案,接下來,我不管了!

這就是國小六年級小孩,六年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