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於2022.12.27
雖然昨天是荔枝的生日,但我想紀錄柑妞一個重要的轉折。昨天荔枝得到了許多禮物以及朋友的祝福,她的生日在聖誕節的隔一天,從出生以來,我們因為不希望她就這樣混著兩個節一起過,總是會分開送禮物,除了聖誕老公公的禮物之外,還會有生日禮物,今年我特別送了荔枝一個子宮模型,因為她對於能夠接生孩子這件事充滿了期待,自從六歲的她接生粿粿之後,時不時會跟我說她真的很想長大,因為她迫不及待要幫更多人生北鼻了,所以我想送她一份這樣的生日禮物。
但是蜜柑無法接受姊姊有的東西她卻沒有,即使她已經有了爸爸送的禮物,還有聖誕老公公的禮物,我在房間獨自陪著她走這一段情緒,我內心有兩個聲音在打架,一個是覺得這孩子怎麼能不知足,另個聲音越過了這個批判,是我真心希望柑妞可以別只看到姊姊有的而忘記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也許這是我的擔憂,因為我在我長大的過程中,時常去追尋那些他人擁有了以後會覺得驕傲滿足的事,卻很少向內探究自己心之所向在哪裡,這使我整個人在某個年紀以前都很空。蜜柑在旁邊歇斯底里的哭著說她討厭姊姊、姊姊有的東西她也要有,負氣著說她什麼都不要了,她傷心的哭著,最後突然對著窗戶說出:「我真的好羨慕姊姊⋯」我心一揪,哎!這是我們柑妞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啊!她在哭的空隙間又告訴我:「我還在情緒裡面,我覺得我的情緒打了很多的結。」這是平常我會問她的話,現在她能夠感受到並且說出來,真的讓我好驚訝。我突然和她接上線,完全轉換心情能夠同理她了,柑妞不曾這樣表達過自己,也許這陣子一次次的爆炸,讓她了解了自己的狀態,我曾經問她:「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沒那麼生氣!」她非常認真的思考以後跟我說:「是大叫,我一直大叫一直大叫,原本生這麼多氣,就變小了(比))」我們聊聊那個結是怎樣的,柑妞告訴我她的生氣是細細的紅色的線打的結,她還說有時候雖然是傷心的哭,也會有生氣、害怕、快樂一起,而且有時候雖然生氣可是其實是開心的,我說像是生氣的踢爸爸,但是其實是在玩覺得很快樂?蜜柑點點頭。
後來我拿了我黃色毛衣上的橘毛怪跟她玩耍,橘毛怪聖誕夜吃晚餐時已經跟她變成好朋友了,橘毛怪說了自己生日的故事(也是我亂編的),故事是這樣的:「我出生的時候太橘了,很醜,所以爸爸媽媽不要我,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剛才你們回家前聖誕老公公來過,但我不會寫字,也不會畫圖,你們看看我的手長這樣!(此時蜜柑跟荔枝同時都在教橘毛怪用筆,真是可愛!)我連我的生日是什麼時候都不知道,更不用說生日禮物,我一次都沒收過,嗚哇~~我的好朋友蜜柑,我到底是什麼時候生日呢?」蜜柑説:「嗯⋯⋯六月二十五日!」橘毛怪:「哇!那就是跟你同一天生日對不對,我以後可不可以跟你一起慶生呢?可是你的爸爸媽媽也會送我禮物嗎?」蜜柑笑笑點點頭。
接著她告訴我:「媽媽,我七歲的生日禮物想要去看海底世界,穿潛水的衣服,不是拿著浮板在水面上的那種,我想要到水裡面看看真正的海底世界。」
好的,媽媽覺得你做得到,你的七歲的生日禮物,我也會像送姊姊禮物那樣,送一個妳想要的、你好喜歡的禮物喔!
#媽媽需要寫日記
橘毛怪好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