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手足的愛的藝術》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於2020.4.18 蜜柑一歲9個月/荔枝四歲3個月
——
柑妞最近一直把荔枝弄生氣,譬如逼她洗澡時玩啤酒灑出來的遊戲,姊姊不玩,柑就把水倒在她頭上;畫姊姊的作品,姊姊不開心就拿筆畫姊姊衣服之類的。
姊姊很委屈,那天還問我:「媽媽我今天怎麼一直生氣。」
柑柑都在把姊姊弄哭的下一秒去逗姊姊,她會問:「好好吃的便當喔!要吃嗎?」不要!「蛋餅呢?」不要!「巧克力蛋糕?」不要!
幾乎把她會講的食物拿出來講,姊姊都不要,她抱姊姊、親姊姊,姊姊都不要,著急的她還開始唱「不哭,不哭,別弄皺了皮膚!」姊姊也不聽,就算快笑出來姊姊還是要忍住,上次笑場就和好了,這次太生氣了,就算柑撒嬌示好外加道歉,她也不接受,但終究他們都是會和好的,而且他們比所有的大人都懂得跟對方「和好」。
荔枝喜歡當姊姊,也愛妹妹,從柑開始有行動力以後,荔枝措手不及曾巴妹妹的頭,後來因為克制了手的衝動改用腳踢,踹到妹妹肚子我們都很擔心;從互相拔河搶東西,到舉高高不讓妹妹拿,現在妹妹偶爾會開口借,姊姊偶爾也會想到可以交換東西,或是自己玩完以後給妹妹。
最近荔枝盡可能的抑制了自己的衝動,反倒是蜜柑力氣大了,正值手比嘴快的階段,荔枝常是被捏臉或拉頭髮大哭的那個,這孩子老是使我心情矛盾,這些衝突事件中我們轉譯的話讓她漸漸了解妹妹所處的情況,她因為同理妹妹而抑制了自己許多的衝動,可是看她崩潰大哭的樣子就很心疼,當然不希望她反擊,但又難過她總是挨痛的那一個,我們只能透過這些衝突讓他們彼此更了解彼此,我其實也發現這幾次蜜柑看到姊姊大哭而極盡所能的要逗姊姊的樣子,似乎也開始明白自己做的行為帶給姊姊的感受是什麼了。
在這些姐妹爭吵的日子裡,沒有誰必須讓給誰,也沒有誰必須一直忍耐,生氣、委屈,都是正常的,我們盡可能傳遞訊息給彼此,介入的越少,他們越能得出相處的方程式,佛洛姆在《愛的藝術》裡表示愛是需要學習的,我們成人都還在學習怎麼愛,怎能剝奪她們練習愛彼此的機會呢?
#媽媽需要寫日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