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壞脾氣的小孩一起坐雲霄飛車吧》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於2022.2.7 蜜柑3歲7個月
我和我的照妖鏡
大家都說育兒像是一面照妖鏡,孩子越像自己,父母越容易被引爆,因為我們都有對自己不夠滿意的地方。
從六年前有了荔枝這個大寶後,開啟了我願意好好認識兒童這個特別存在的旅程,因為她的敏感細膩與我不同,使得我非常願意好好的理解她,也因為她的情緒許多時候像洋蔥,不是一下子爆炸開來,讓我總有辦法平靜下來,好好陪她一層層梳理,當時我總是覺得自己真是太不容易了,朋友也覺得我好像在有了孩子之後變了一個人似的,溫柔地不得了,就在我尾巴快要翹到天空的時候,二寶蜜柑這個小屁股惡魔來了!
其實蜜柑小時候也像天使一樣,好睡又好搞笑,就算哭也是很爽朗,情緒外顯得不得了,因為長期處理敏感的悶葫蘆,對我來說是來了一個簡單好相處的寶寶!殊不知其實是因為小寶寶大哭大笑都是很容易讓人願意親近的,畢竟都非常可愛呀!蜜柑超過一歲半之後,行為及語言能力大增,性格特質也越來越明顯,情緒強度也是日漸增加,我完全發現她就是那個能一下子讓我愛得要命,一下子又讓我恨得牙癢癢的臭小孩。目前她超過三歲半了,大家應該都聽過三歲是豬狗嫌的年紀,柑妞這時期算是兩歲多就開始,她常在任何不順利的時候,把桌上的東西揮到地板,也會去破壞荔枝的作品,自己選的東西只要發現姊姊是別的,她馬上就要姊姊那個,得不到的時候就會大哭大鬧一場,說著:「我什麼都不要了!」此時給她建議更是自找苦吃,她只會對你拳打腳踢,太可怕了!這一年來我好幾度對她瞬間怒吼,她讓我覺得自己實在不是一個適合跟孩子相處的母親。
過年期間回娘家,媽媽看著柑對我說:「如果小時候你不是有被修理,應該個性也是差不多!」鄒尼前陣子也說我開心最重要,因為我不開心會想辦法把別人弄得更不開心!這實在是喚醒我了,在我陪伴荔枝後所長出的天使翅膀,其實靈魂深處還是藏著那個青面獠牙的惡魔在蠢蠢欲動。我試著看看自己,再看看蜜柑,她不像荔枝一樣情緒波動屬於綿延型的波長,荔枝只要好好的安撫,告訴她發生了什麼事,被理解之後情緒最高峰就走完了,不過情緒波長很長的荔枝,即便高峰走完,還是會延續好一陣子,而蜜柑則是屬於情緒高峰尖到天花板的那種,要有方法讓她下來,就是要抱著她跟她一起坐這趟雲霄飛車,讓她知道你情緒這麼大我還是在你旁邊,而且最後我們會一起安全的抵達終點,陪她一起起笑,她很快的會把那個爆炸轉為歡笑,她有她的情緒轉換按鈕,她可以把恐怖、憤怒變成有趣歡笑,這是在荔枝身上比較難看見的,也是我該好好欣賞她的地方。
在我小的時候,一定也很希望可以在不開心的時候就這樣爆炸,而且最好陪我的人可以帶我一起坐上這台情緒的雲霄飛車,好好的跟我瘋狂尖叫一番,這會讓我感覺安全、感覺被愛,然後我可以自己緩和下來,不需要悶住、壓抑,不需要咬牙切齒,我可以笑著解開安全帶,開心地玩上一整天。
過個年,我終於抓到了一點感覺知道如何陪伴這個可怕的三歲半小孩了,其實就是我最希望被陪伴的方式,這算是我給自己的大紅包。
#媽媽需要寫日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