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又18天的哺乳士下台一鞠躬》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寫於2019.1.15
荔枝3歲20天/蜜柑6個月又21天
被爸爸笑稱是鰲拜為人說話像放屁的荔枝真的和我的奶說再見了。
蜜柑剛出生時一起哺餵姊妹的美好時光
遙想荔枝剛出生是喝著我每天現擠的母乳由外送員鄒尼送達嬰兒室給她的,三週後準備離開月子中心才開始我的親餵人生!
一開始我還說出我只餵三個月就好,因為從瓶餵轉親餵有點辛苦,還有擔心孩子到底喝得怎樣的壓力,後來順利轉全親餵後,就覺得那餵半年好了,九個月時有天荔枝突然說了「耶耶」,因為會表達之後,連結更深,我竟然產生感情,決定要餵到自然離乳,中間經歷打卡介苗之後連續大半年整晚都睡不好,當時覺得一定是因為我奶睡她的關係,所以想斷開奶與睡的連結,第一胎總是需要很多焦慮才叫新手媽媽啊!結果當然是換得悽慘無比的哭喊。失敗啊!
後來看到一個香港媽媽寫「給打算自然離乳的母乳媽媽」這篇文章,讓我更加堅定希望能餵到荔枝自己說:「媽,我不喝內內了!」這決定原本是很甜蜜的,直到懷了蜜柑以後實在像一場惡夢!
孕期的乳頭是非常敏感的,常常被吸到痛,還有宮縮的壯況,也因為懷孕的我需要休息,而荔枝需要陪伴,面對疲累的我,她對奶的需求又更頻繁了,這之中經歷了很多拉扯,半夜對孕婦頻繁討奶真的很煎熬,我擔心自己的身體,擔心肚子裡的蜜柑,擔心荔枝會很傷心,但是也擔心她一直喝下去我真的會瘋掉。印象最深的是荔枝理性上已經知道我不舒服,那天半夜起來討奶時,我也跟著崩潰大哭了,結果荔枝竟然邊哭邊摸著我的頭髮跟我說:「對不起、對不起」「不可以喝內內、不可以喝內內。」當時我真的好傷心,現在想起來心都很揪,鄒尼只能在旁邊陪著陪著就繼續睡了,羨慕啊!因為荔枝哭起來是不要爸爸接近的。好啦!爸爸還是很有用處的,因為心疼我半夜得起床餵奶,其實有陣子半夜他是開車帶女兒去外面繞一個小圈,讓女兒可以平靜下來,我也可以好好睡覺。曾經最遠好像繞去路竹還是台南吧?!
因為擔心自己也心疼荔枝,跟荔枝相約好產檢時一起問醫師:「姊姊喝內內蜜柑會不會不舒服?」,醫師認為當然可以停止是最沒風險的,但如果姊姊還是有需求,目前是沒有什麼影響的。「耶!媽媽,醫生說我可以喝內內耶!」於是,我又繼續餵下去了⋯
到了孕後期,荔枝開始會在喝奶時跟我說:「這邊給荔枝喝,這邊給蜜柑喝。」「蜜柑喝完換姊姊喝。」等等....。
蜜柑出生的那天,我記得我很平靜地在床上,親餵著兩個孩子,當下的我很幸福,覺得母親的毅力真是不容小覷。
當然,人生有幸福就會有崩潰,雖然蜜柑出生前姊姊說了很多甜言蜜語,事實上,奶就只有兩個,如果媽媽沒有想要兩個餵的時候,她們姐妹就是競爭者了,偏偏我們很盡力地不想要冠上「姊姊」之名,行奪奶之實,於是有陣子是姊姊喝,妹妹哭,我很揪心,然後也會有不耐的表情,心裡覺得「好了沒?可以了喔!沒聽到你妹哭成這樣嗎?」經過一番拉扯與成長,漸漸地,荔枝對奶的需求漸減,聽到妹妹在哭時,大概二十秒內會拔奶說:「好,換蜜柑了!」
呼~雖是漸入佳境,但說真的我還是快不行了!有天我問荔枝,我們可不可以三歲吹蠟燭就跟內內說再見了呢?荔枝豪邁地說:「可以呀!」我心裡抱著一絲期待,鄒尼為了不讓我落空,一直跟我說鰲拜為人說話像放屁的事,讓我很想捏爆他!
時間來到了荔枝三歲生日的前幾天,有天在車上她說她要三歲了!她不喝內內了,要喝泡的那種,結果他老爸就是第一個被鰲拜騙的,大手筆去買了奶粉界的LV,泡了兩次,現在啟賦本人蓋子都長灰塵了!「媽媽,我還沒準備好跟內內說再見!」賀啦!反正三歲還沒到,我繼續大放送,我也是做好了會一直被騙的心理準備。
12/26 生日的那天,她慎重的喝完最後一次奶,然後跟內內說了謝謝,內內再見。接著隔一天就是政客事件,跟我說捨不得內內不見。我又是一次掏!
12/28 早晨八點起床哭說要喝內內,哭了一下我說我真的好累不想餵了,問她泡內內好嗎?她說:「好,爸爸帶我去里歐,媽媽趕快睡覺⋯」回來之後下午起床也沒說要喝了。
12/29 早晨七點起床哭說要喝內內,我繼續睡死,好一陣子之後,隨著蜜柑也起床,荔枝跟爸爸說要去客廳要看TT,然後我們一家就去環島了。
環島第一天完全沒提到喝內內的事,看來是很好玩。
環島第二天,清晨五點起床說捨不得內內不見,因為太早怕吵醒鄒尼、蜜柑,還有其他房客,我還是掏奶了,餵了幾分鐘她就繼續睡了
環島第三天,傍晚餵蜜柑時說看柑喝也想喝,我抱抱她說可是媽媽真的不想餵了,我陪你玩好嗎?然後就玩起來了!
環島最後一天回程路上,荔枝跟我說了一個故事,說他拖鞋上的Rody跟她回高雄,然後Rody也三歲了,沒有要喝內內了!
就這樣安然度過了半個月,前兩天,荔枝哭醒說要喝內內,真的好想喝,以前的我大概會跟她說你三歲了,我不餵了,因為我實在太害怕這一餵下去又是沒完沒了,未知的恐懼啊!但最近在看盧駿逸的書,心胸很開闊,「惜惜」這兩個字浮上來,寧可相信這是特例,想想,三歲不喝其實是我的請求,我有擔心也應該跟她說,於是我抱著荔枝跟她說:「媽媽真的覺得餵兩個小孩好辛苦,我也擔心現在餵了你會不會每天都想喝。」荔枝跟我說不會,她只是想到內內甜甜的。我說:「好吧!那我們喝一下下就好,就真的真的讓內內休息了好嗎?」(此時鄒尼迷之音有在旁邊說鰲拜的事,我真的想家暴他!)
也許荔枝是準備好跟內內說再見的,也許她是參雜著知道我疲倦的複雜感受所以才不喝的,也許偶爾荔枝會想喝一下,也許她真的跟內內告別了。雖然,我沒有如期的餵到荔枝自己說:「媽媽,我不想喝內內了!」,但這些過程讓我們都長大了。
我親愛的荔枝,有天你會忘記如何吸吮,也可能會忘記你最喜歡內內甜甜的味道,但我相信唯一會一直存在的,是喝內內時那份親密的感覺。
3年又18天的哺乳士下台一鞠躬。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
可惡,忘記還有一隻還在online,不過蜜柑小姐沒那麼戀奶,應該不會像姐姐那麼曲折吧⋯⋯希望啦!
#育兒日記 #離乳日記 #天柑地枝 #媽媽需要寫日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