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感受不是你的感受》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於2019.6.20 荔枝3歲5個月又20天
那天荔枝午餐踩了湯品店的櫃子,我正在跟她溝通這是老闆的東西,也怕她危險的時候,老闆憤怒地跑過來跟荔枝說:「你再給我踩上去我就#%*^⋯」,還沒講完我就忍不住跟老闆說請你不要這樣跟孩子講話,我正在處理了,然後老闆就說:「喔!」繼續做她的事。接著荔枝跑去繞了柱子幾圈,我看她臉是快哭的,但是她似乎是要靠繞柱子奔跑讓自己笑出來的感覺,我跑過去問她需不需要抱抱,她停下來抱著我,抱著她的時候我感覺她的情緒是滿的,我問她是不是想哭,因為她過去有過憋哭的經驗,她給我抱了不講話,我說我們出去好嗎?她出去後躲在推車上哭,問她還好嗎?想哭可以大哭,這裡只有我跟她而已,沒有別人。她說她什麼都不想,只想睡覺,摀著眼睛撇過去,把自己縮在推車上。
我跟鄰居道別,離開那家店,然後邊推她邊跟她聊天,過了一會兒她好一點了,她告訴我她不喜歡哭,我問如果剛只有我們兩個她會哭出來嗎?她說會!但是她說她不喜歡有人在的時候哭,也不喜歡哭的感覺,她是被老闆娘講的話嚇到,說那個老闆說了不好的話,是威脅的話。
我感覺到這孩子開始可以很清楚的說出自己的情緒,也看懂其他人的情緒了,我試著跟她解釋老闆的擔心,以及有一些人不知道怎麼好好把擔心說出來,他們可能覺得需要兇小孩才會聽得懂,但是好好說荔枝是會知道別人不喜歡的吧?荔枝說:「是。」
這事情在我心中好多天了,我反覆想著她繞著柱子奔跑想讓自己笑出來的畫面,在我的成長經驗裡,許多時候面對情緒的轉折都是用忍耐的方式,忍不住的時候就逃走躲起來哭,如果有在大家面前強顏歡笑,那就是非常痛苦的時候了。但面對眼前這個新生命,我突然領悟自己必須要分清楚我跟孩子之間的界線,我們有著不同的性格與人生的經驗,面對情緒我們也有不同的解法,她正在長成自己的樣子,她嘗試用轉移的方式,也許是她不想在大家面前哭,也許是她認為面臨這個狀態她轉換一下就好了。
這不是我能夠做到的方式,但這不代表荔枝不能,我想該做的是看著她,給她空間去處理自己,她會漸漸有自己的方法,時空背景不同,現在的荔枝不是孩時的我,沒哭出來並不代表是不健康的,我只要張開雙手,需要安慰時,媽媽會在,那就夠了。
#媽媽需要寫日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