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會怕胎兒》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於2020.11.26 荔枝4歲11個月
前幾週荔枝問我寶寶怎麼來的,我講了《種子寶寶》、小劉醫師的《性教育翻翻書》、《你在媽媽肚子裡的樣子》,但還是無法滿足她對於受精卵怎麼變成胎兒的好奇,於是我在陪她上廁所的時候跟她分享我找到的擬真動畫。
我看完影片覺得超感動所以想說應該ok,但考量小孩對於這些畫面有可能會害怕,於是有天荔枝大便時,我跟她分享這個影片,我說如果會害怕我們就停下來,荔枝邊看偶爾覺得有點怕但說還ok。
結果整個看完以後,她就不去那間廁所了,不在那裡大便、尿尿,也不在那裡跟她妹妹泡澡了,他們以前好喜歡在那裡泡澡的,而且重點是她們泡澡都可以玩超久,除了自由時光消失了的沒落感之外,對小孩心生恐懼這件事我自責了好久,很懊惱自己幹嘛給她看。在那之後我每天跟她講《種子寶寶》的故事,試圖想蓋過那個擬真動畫的視覺衝擊,不過她都還是怕,那種怕是像我小時候怕鬼的心情一樣,是會恐懼到哭的怕,所以我更難過。
這之中我們沒有想叫她要怎麼克服害怕,就是慢慢陪她,偶爾提議要不要去泡澡,但還是被拒絕,就這樣順順地過了一個月吧!上週她突然跟我說她只剩下一點點怕了,但還是不敢進去,昨天我跟柑在廁所時,荔枝突然走了進來,我超級開心,她說還有一點點怕,但進來沒問題,就在剛剛她跟鄒尼一回家,就說要跟爸爸一起去廁所洗泡澡,她說:「我已經不怕胎兒了!」
我真的覺得女兒又長大了,到底怎麼克服心理的恐懼呢?實在不知道,但我在門外打這篇,聽到她們父女三人在廁所裡大笑,我覺得我們一家人又長大了!荔枝說:「爸爸,跟你泡澡好好玩,我們這樣好像小玥跟小梅她們。」鄒尼對她們說:「天氣這麼好,沒什麼好怕的。」然後又發出魔性笑聲,我今天累慘,但覺得滿足。
——
補記:剛好在閱讀《遊戲力》裡面在說克服恐懼,一個三歲男孩不願意盪鞦韆,在這之中沒人逼他,大人的態度是陪他一起克服對鞦韆的恐懼,無意間提起鞦韆,聆聽孩子的感受,但不去強迫他前進或放棄,可能得花很多時間,或是分好多次。如果這時大人說出:「你今天一定要做鞦韆,不然你永遠不准去公園。」你可能會打贏這場戰役,但是輸掉整個戰爭。書中提到大多數孩子,特別是男孩,最後變成魯莽或鋌而走險的人,把自己的恐懼埋藏起來,必須不斷地證明自己一點都不害怕,然後做出更多愚蠢的事。
如果是現在,我可能會陪她玩挑戰只有腳的大拇指能進廁所的遊戲,或是只能單腳踩在裡面三秒就要跑走,不然就輸了,在《遊戲力》中的觀念真的能打開成人的框架,面對孩子的恐懼,不是只有限制、忽略或強迫,遊戲的方式很中性、很貼近小孩的世界。
#媽媽需要寫日記 #遊戲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