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與騎象人》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3.31 蜜柑3歲9個月
最近可能肚子大走路姿勢不良,壓迫到坐骨神經,走路讓臀肌好痛,因為痛很難睡好,精神也跟著不好,我記得這是懷蜜柑時後期的症狀,結果三寶小屁果在孕中期就出現了!
荔枝去團體的日子,每天跟柑妞相處,大概都要處理她一百萬個「為什麼」跟「我不要」,譬如頭髮綁不好、積木組不好,我觀察大部分都是跟挫折有關,一旦進入我不要的迴圈,她就是什麼都不要,然後開始推身邊東西,我們都熟練到在她發狂的第一瞬間先收飲料跟3C產品。我跟鄒尼說我覺得我快不行了,情緒跟身體的勞動好像又要到極限了!
昨天帶著天柑地枝姊妹去約會,回程路上外帶了天天汕頭火鍋回家,拿了外帶蜜柑抵死不坐兒童椅,我跟她溝通了很久,她一直進入「我不要」迴圈,最後她突然說出:「因為姊姊剛才打噴嚏口水噴到我的手!」我拿了紙巾幫她擦過手,她就坐上兒童椅出發了。
我想起前幾天盧仔的《好人總是自以為是》讀書會,裡面提到大象與騎象人,作者把人的直覺稱作「大象」,而心智是「騎象人」,我們以為的理智思考事實上是在服務著直覺,也就是在我們說了一堆話之前,直覺早就已經幫我們做好了決定,心智再去想要說什麼去說服(也可能變成一種唬爛)。我很好奇兒童的大象與騎象人是怎麼回事,他們可能沒有那麼強的騎象人,那麼活在這個世界與人互動,在她還沒會說話之前,我在她旁邊嘰嘰喳喳的轉譯她的行為,是否就是在把她的騎象人變強呢?也許就這樣直到有一天她漸漸成熟,她的騎象人也有了一套說法去解釋她本來要做或不做的事。
不管如何,蜜柑坐上了安全椅,我當下還是很開心她說了姊姊噴到她口水的事,因為她不再是「我不要我不要」一百次,她至少說了一個我可以幫忙的方向,讓我好過些,也許是在我擦了她的手之後,她就坐上去了,所以我相信她不坐椅子是這原因,但我其實也相信她本來就是不想坐兒童椅,無論口水有沒有噴。
突然覺得在親密關係裡有一些「理由」,無論是不是唬爛的,都能使對方有些機會可以多些交流,因為你會因此找到方向可以為對方努力,而不只是聽著「我不要」,然後沒有方向的想辦法,最後變成憤怒,或是陪著陪著變成一場沒有回饋的情緒勞動。
總之,這個小小的事件又給了我一些鼓勵,媽媽真的是奇怪的東西!
#媽媽需要寫日記 #iloveみか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