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之錄】排除萬難的就業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大學畢業後,對未來充滿茫然,不知道要做什麼,再加上工作經驗不夠,最後決定先去報名政府辦「身障就業培訓」計畫,上美工與網頁設計課,培訓有2個月。除了上課以外,也充實自己的知識和培養能力,同時準備唸教育行政科,報考身障特考。
結訓後開始找工作,參加就業博覽會活動、網路人力銀行等管道,找工作過程並不太順利,才了解「身障生不容易找到工作」的窘境,並領悟到很多聽障前輩給我忠告「聽障在外面很難找到工作,你要多努力」的原因。
當應徵工作時,受到不少的歧視眼光,面試時主動告知對方我是聽障時,對方回請你等公司聯絡或是對方敷洐了事,我立刻知道結果ー不錄取。
我還能說什麼?
感到灰心,也只能認命,再繼續努力找工作,透過身障朋友介紹去三重就業服務站,終於找到第一份正職工作,花了4個月才找到工作,我很慶幸自己可以順利找到工作,雖然找工作時間很漫長,凡事往好方向想,自然會覺得我很幸運。
當然,也要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要清楚、了解自己適合什麼工作和自己的障礙受限不能做什麼,不要盲目找不適合自己的工作,比如我接電話、跟人溝通都不行,我不適合做服務業、餐飲業、教師。往自己的優勢去發展,我具有文與藝的優勢,行政或是設計工作就很適合我,適材適所,俗語說:「天生必我材有用」,每個人的特質與天賦不同,要找對的舞台。
當做了不適合自己的工作,感到疲累,才發現這份工作不適合自己,還未滿三個月就辭掉不做了,有點可惜,但至少知道哪些工作不適合自己,勇敢去嘗試做自己沒做過的事,就會發現自己可以做到哪些程度。
所以,找工作前先省思自己的特質、興趣有哪些,把興趣培養成專長,像是我的興趣是電腦、游泳、畫畫,去培養這興趣轉換成專長,就算沒能把興趣轉換成專長,照樣能當生活的樂趣一部份。
最後,我想告訴尋找工作的身障朋友,你可以灰心一時,但是千萬不要因找不到工作而否定了自己。
因為我曾經否定過自己,一蹶不振,自暴自棄,到最後我在親友的支持和鼓勵之下,我才能再站起來,再次奮鬥勇敢直往,我知道光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但我相信只要有心做,就能辦得到。「堅持」是比「放棄」困難好幾倍,路途上充滿考驗及誘惑,只要稍微受到小小影響,就會開始動搖,就很難堅持下去,需花很多心力去調適過來。
24會員
78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