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好享退回顧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回顧 兩年多頭時期 僅國泰2049打敗ishares股債系列
那2022這個大空頭呢? 經理人有趨吉避凶嗎?
細部來看分成三組
積極組 股>債 2049 2039 安聯積極
穩健組 債>股 2029 安聯穩健 群益積極 群益穩健
保守組 債為主 安聯保守 群益保守
對照組解釋 AOA AOR積極組 AOR AOM穩健組 BNDW保守組
AOR股6債4又是萬年配置 積極在股票多 穩健在配置端 就都納入交叉比較了
至於為何是這幾檔 好享退是一檔解決 ishares股債系列為最著名懶人ETF
也是一檔有股債加再平衡 而BNDW是全世界債券
試想經理人複雜選股配置都落後簡單市值了 那複雜選股跟配置的意義是??
自行整理
自行整理
自行整理
恭喜2039 安聯積極 群益保守三檔打敗對照組
比過去牛市9取1進步 9檔基金來到3檔領先 約33%的機會可以更早退休
其他66%的人則是要延後退休 或是 降低退休目標
期待在多空循環之後 其他基金可以振作打敗對照組...
正面表述的話說完 負面表述也要來一點 畢竟這是資訊不對稱系列
政府至今仍是主推共同基金 勞退也是委外基金公司 領先真的是應該
難道我是付高額費用請經理人來掃廁所? 沒有專業就請Clawback 費用返還
如果某甲牌汽車故障率明顯高於其他品牌 那甲牌還會熱銷嗎
那如果大家都跑去買乙牌 乙牌變多事故率變高 這樣還要買乙牌嗎
某基金績效好 大家湧入 但後果? 像ARKK
有一方聲音是說圖利特定機構 即便是0050 006208都有這個疑慮
就買Vanguard等於是他的股東 我圖利我自己基金 這還有甚麼問題嗎?
2023再來回顧這些政府主推的好享退帳戶 能不能贏過對照組呢
歡迎投稿相關內容 一起解決金融資訊不對稱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