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長週報 #20 商業攝影的修煉2:不能裁切的構圖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巴掌之後(接續前一篇),中間經歷了三年的研究所生活,回台後隨即遇上我在商業攝影職場中的第二巴掌。
當時商業攝影 in house 的上司,在我試拍完一件家庭形象照之後,請我直接帶相機進辦公室評圖。
是帶著相機,而且不能修圖,心裡聽了直接發毛。
我是後製派的人,一切以精修為考量按下快門,上司不管這些,直接看著 raw 檔批評我拍的人下巴太腫、構圖水平不直、暗部曝光沒有細節等只要後製就能一鍵解決的瑕疵。
400多張當中,不到10張不小心脫焦的照片也要嘴幾句。
上司希望我直接在相機內完成水準之上的商攝作品。
雖然心裡罵爆,但我沒有頂嘴,因為對方是付我薪水的人。我也至此學到了讓上司不再刁難我的方法:照他的規則走,並且「縝密」到無法挑剔。
縝密是項綜合能力,複雜程度就不贅述了。很感謝我在年紀尚小時能有這個際遇,讓我磨練這這項技能,進而繼續接案到今天。
明著打巴掌的都是好心人,那遇到暗箭怎麼辦?拔出來、瞄準,射回去!
攝於第二巴掌時期(2011)
暫時沒有遇到第三巴掌了~謝天謝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7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