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報告的,是進度,還是進展?》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了我的書,很多朋友不相信,在職場上,我曾經是個天兵。


想想,真是苦了當年帶領我開竅的老闆,不僅好佛心、還有好耐力,無論我如何脫序軟爛,總是恩威並濟,未曾放棄。換作是今日的我,早就把不成材的天兵掐死,逐出大門、永不錄用。


蔓緹,就是這樣的老闆之一,都說強將手下無弱兵,我恐怕就是那個唯一。已經二十七八歲、轉眼該自立的年紀,在她手下幹出來的活,卻比十七八歲的毛孩子還漫不經心。


蔓緹不是公關體系出身,面對只想在公關領域發展、而眼高手低的我,絲毫沒有要放水的意思,哪怕更高的主管暗示她,不如拿我當個花瓶來使,辦辦團康、跑跑腿甚麼的,都被蔓緹嚴詞拒絕了。


和她共事短短兩年的時間,我的「進度報告」,最常惹得她大發雷霆。她對我說過最重的一句話,瞬間把我敲醒:「Landy我告訴妳,我不懂公關,所以我才想把我引以為豪的紀律、還有走到哪都適用的前瞻性,一一教會妳。沒有這兩項東西,妳不過就是手腳、花瓶,千萬不要讓別人這樣定位妳。」


那天以後,我知道,自己不能再這樣得過且過。如果我真心喜歡一件事情,起碼得先有付諸實踐的決心。因此,當我對蔓緹提出離職的請求,想從企業端重回公關公司練功的時候,她並不像其他主管一樣,奉勸我不要走回頭路,誇大乙方的千辛萬苦,蔓緹說的是,「好,我祝福妳。希望有一天,我這個不懂公關的人,能從妳身上看到,真正的公關角色是甚麼樣的。」


二十年過去了,哪怕景氣衰頹、人力凋敝,我始終沒有改行,我希望蔓緹透過我,看到的是,只要專心致意,儘管在這一行,偶爾被視為花瓶,也是價值連城的青花瓷,腹有詩書氣自華。


我深切感念的是,蔓緹教會了我最基礎、也最關鍵的底蘊,使我得以拿捏夠格的份量與分際,隨侍君側。這看似微小、實則深遠的一課,蔓緹整整磨了我兩年,我到今日都受益著,也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商周專欄新文上線

#全文在連結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