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自媒體數位游牧的踩坑紀錄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媒體的時代

最近剛修完研究所的資訊隱私課程,課程中閱讀了Tim Wu的《The Attention Merchants》一書,對於廣告行業、自媒體有了不一樣的認識。
自從聊天室、BBS、blog出現以來,普羅大眾也能掌握傳播密碼,媒體不再只是政商名人的專利。再到後來的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人人都可以是個品牌、人人都可以是自己的注意力商人,「網紅」一詞也隨之產生。
目前社群媒體平台上所謂的網紅,主要依靠廣告分潤商業置入業配做為收入來源;以往的blog也是如此,只是文字的吸引力往往不敵聲光效果十足的社群影音平台,這幾年漸漸走向注意力變現的另一方向-訂閱

不依靠社群媒體平台有多困難?

如果是在Facebook、Instagram、YouTube上分享內容,社群平台都已經提供相當友善的介面,基本上可以讓創作者專注在內容的產生上。
那blog呢?
以目前的Google搜尋結果觀察,扣除自架網站,在台灣主要是以「痞客邦Pixnet」、「隨意窩 Xuite」、「Blogger」、「Medium」、「方格子Vocus」這幾個blog平台為主。
  1. 痞客邦Pixnet
    在社群平台尚未流行以前,是早期注意力變現的大本營。痞客邦提供了很好的數據分析工具,可以有效幫助志在將注意力變現的創作者們。但痞客邦的蓋版廣告也是臭名昭彰,使用體驗並不是太好。
  2. 隨意窩 Xuite
    由中華電信所創立,早期也有蠻多創作者使用。但近幾年的功能更新緩慢、變化較有限,已經有許多創作者轉換平台。目前多數的內容也都較早期、過時,甚至有整篇都是無關的關鍵字(鑽搜尋引擎排名漏洞的黑帽SEO)或是內容農場(複製他人文章內容)。
  3. Blogger
    由注意力商人巨頭Google創立,可以串聯許多Google自家服務,整體介面簡潔好上手。但網頁空間與Google的雲端空間共同計算,不適合有大量影像內容的創作者,外觀的客製化彈性也較少,比較適合隨手寫、隨手分享的文字創作者。
  4. Medium
    這幾年迅速竄紅的平台,裡面有許多優質的國內外創作者穩定的分享,平台本身也有提供訂閱服務,讓創作者不必置入廣告也能將注意力變現。可惜Medium的編輯器並不支援Markdown語法,未來若要串接其他平台同步發文或轉移內容恐怕有困難。
  5. 方格子Vocus
    2018年由台灣人創立,目前也多為台灣的創作者與使用者。一樣提供無廣告的乾淨介面,而且編輯器支援部分的Markdown語法,也是我目前選擇Vocus的最大原因。
雖然我最終選擇了方格子,但也不代表從此就一路順遂。
2022年9月,正當我要撰寫新文章時,赫然發現我的文章全部不見,甚至連帳號都無法登入。雖然我所有文章都有留一份備份在Notion上,但整個帳號被ban也太扯了吧,我甚至還沒開訂閱機制跟讀者收費呢。
經過一番波折,總算是搶救回來,但也讓我暫時失去寫文章的動力。
對於方格子,我認為經營團隊處理的效率還不錯,也認真在打擊廣告帳號、努力讓注意力變現的機制維持單純(訂閱制)。但我文章內的連結,大部分都是我在方格子上發表的其他文章,自己引用自己,判定系統的標準可能還要再提升。
從我自身經驗可以發現,想要找個簡單好上手、使用體驗好的blog平台,其實沒有想像中簡單。

自己架網站,更難

由於痞客邦的收費與廣告政策改變,許多創作者逐漸尋求自架網站,擺脫平台的各種限制。但自架網站的技術門檻顯然較高,就算是使用WordPress這種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CMS)架站,也仍然要處理非常多Server、Domain的事情,更不要提WordPress網站本身就是許多駭客的練習場。
去年辭職後到開學前的空檔,我刷了五千元一口氣租了Bluehost Shared Hosting的三年方案。即使這個方案強調完全為WordPress而生,架設起來也的確方便,但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Bluehost的Server反應速度真的很慢,即使我用上了CloudFlare的CDN也只提升到堪用的程度。
後來我也果不其然的被駭客光顧,網站下線、帳號被鎖、還原失敗、英語客服答非所問、外掛臭蟲抓不完,最終讓我決定將整個網站砍掉重練,並將文章全數搬移到方格子託管

保持彈性的數位游牧

Covid-19衝擊全球的工作與生活型態,「數位游牧」一詞也應運而生,主要是指藉由網路將注意力變現、維持生計的創作者。「游牧」形容的是物理世界中,創作者本人可以隨時隨地、不在辦公室也能工作維生。
但事實上,Covid-19的反覆流行,限制了人們跨境移動的自由,大多數的創作者也不是真的在環遊世界的旅途中工作;且在經歷一年多自媒體的踩坑過程後,我也了解到要靠單一網路平台創作維生有多艱難。因此,我認為游牧不應該是形容物理世界的移動,而應該是形容網路平台的移動。
我想即使是現在能以網路維生的知名網紅,都應該會同意:創作曝光的媒介不會侷限在一個平台或網站。實際上,無論是創作者還是使用者,我們都不斷的在不同平台之間游走-創作者帶著創作、使用者帶著注意力
因此,我將繼續保持創作,並隨時保持遷徙的彈性。我想這也是我這一年多以來自媒體採坑之路最大的體會吧。
最後,希望方格子能繼續優化編輯器,全面支援Markdown語法,讓創作者保有來去自如的彈性,創作者也才會固定洄游、持續產生內容,進一步產生網路效應(Network Effect)。
30會員
51內容數
正在就讀法律系的你,一定耳聞過司律考試,甚至已經下場考過。我有幸從考海中上岸,希望透過我的經驗,幫助正在迷惘、焦急、或是洩氣的你/妳。專題內容包含是否要參加考試、如何準備考試、面授與函授的優缺點比較等等,幫助你/妳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解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