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人主義的戀愛觀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芥川獎&日本暢銷作家平野啓一郎
在與文學創作的搏鬥過程中,以其獨創的哲思鼓舞人心
獻給苦惱於戀愛、職場、家庭等人際關係的你
繼《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和《那個男人》兩本暢銷小說之後,2023年平野啓一郎的文集《分人》也上市。
一直以來,我們談到戀愛觀,通常指的是一對一的個人,互相戀慕進而相愛。但以分人的觀點來看,會出現以下的想法:
指的是我喜歡和那個人在一起時的自己的分人的狀態。換言之就是上一章最後談到的,經由別人產生的自我肯定的狀態
為什麼我們會希望和某人長時間在一起,卻不太想見另一個人?是因為喜歡對方,或討厭對方嗎? 這都有可能。但實情是,我們喜歡或討厭跟那個人在一起時的自己( =分人),這個因素比較大
假設你是男生,身邊有兩個女生,我們以A女B女稱之。你和A女聊天時,她的反應普通,說的話也不怎麼有趣,而且只要稍微不留神,氣氛就沉寂下來,她的笑容也變得僵硬。和B女在一起時,聊得很開心,你說的笑話她也很懂,最重要的是她的笑容給你帶來自信,兩人就這樣聊到忘了時間,差點錯過末班電車。
你會想再和哪一位約會呢? 不用說一定是B女。和A女在一起時的你的分人,是個無精打采、活著也沒什麼意思的分人;和B女在一起時的分人,是自在放鬆快樂的分人。如果一直和A女在一起,你可能會陷入自我厭惡。但和B女在一起時的分人,會讓你擁有肯定自己的感覺,用英文來說就是「enjoy myself」的狀態。
被譽為「三島由紀夫再世」的日本作家 平野啓一郎
你會因為B女的存在而愛自己,儘管到頭來或許是經由別人而愛自己,但這是難堪的事嗎?
我希望各位反過來想。
這次假設你和另一個男生,喜歡上同一個女生。
你希望這個女生選擇你。可能你做了很多努力奏效了,她選擇了你,而不是你的情敵。可是你在這時問了一個很不知趣的問題:「為什麼妳不是選那個傢伙,而是選我?」如果她這麼回答,你會怎麼想呢?
「因為我和你在一起的時候,總是笑容滿面,我很喜歡這樣的自己( =分人),但和他在一起就沒辦法這樣。我喜歡這樣的自己,也希望今後的人生能有更多這樣的自己。所以,如果你不能和我在一起,我會很難過的。」
如果這番話是對我說的,我會比單純說「因為我喜歡你」更開心。因為對方說的是,多虧有你這個人,我才能喜歡上自己。這是多麼美好的事,而且你對她是必要的人,這一點也有了踏實感。要是你和她分手,她就失去了「喜歡的自己」,所以想讓這份關係持續下去。
所謂愛是對方的存在能夠讓你愛自己同時你的存在也能讓對方愛他自己。喜歡「和這個人在一起時」的分人,希望能活在這個分人裡。這種分人在情感交流中產生,會每天新鮮地更新下去。所以彼此才會成為不可取代的人,才會更愛對方,感謝對方。
就算不用事事都強調自己愛著對方,彼此已必然會一起走下去。
這種定義,也可說是前面提到的一般廣泛的愛。在父母面前的分人,在小孩面前的分人,在老師面前的分人,在家鄉時的分人等等,若這些分人都讓你感到愉悅,那你就是愛父母、愛小孩、愛老師、愛家鄉。
當你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歡現在交往的對象,就可以反過來自問:「我喜不喜歡和這個人在一起時的自己?」這樣自然會出現答案。
本文摘自分人:我,究竟是什麼?(芥川獎作家平野啓一郎鼓舞人心的處世哲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