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2 Day6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概因為同溫層太厚
支持LGBTQ也是這麼理所當然
深感自己的力道作為是多麼渺小
總是匆匆下山再趕公車上山的我
只好發文催促朋友把握時間連署
白天在辦公室工作的某個時刻
跟坐在斜斜對面的F擦肩而過
他搭配一貫的露齒笑說:我有看到你發文
我想起他也是個議題人,回給他一個微笑
晚餐後Y的事情仍在腦中徘徊不去
晴朗的夜晚
是個適合看星星的日子
小小的學校
回宿舍的路上遇見F
我問F這附近有甚麼適合看星星的地方
F:__路是我知道最近的地方
我:可以帶我去嗎?我不會走
F:可以啊,等我換雙鞋
那陣子常常食慾不佳
晚餐只吃一點點
於是帶了食物袋
也許路上會遇到可愛的餐車
可以買點東西吃
天黑後的部落
即便是最熱鬧的街道也冷冷清清
安靜到可以聽到溪谷的河水沖刷
佇立的路燈閃爍著我最喜歡的橘黃色
我們並肩緩步行走
彎進__路後路燈愈來愈稀疏
最後一戶養了兩隻兇狗狂吠著
F說:別擔心他們有被拴起來
過了兇狗家就幾乎沒有路燈了
F說:這裡的路我還認識,走到豬圈再回頭
踏在愈來愈窄的路上
滿天星星幫我們照明
我很快適應亮度
在微光中散步很舒服
豬圈的泥土路被輪胎輾壓出兩條小徑
我們在菇寮旁停下來
聽說冬天會長椴木菇
環顧四周
被巨大的寧靜包圍著
只有隱隱約約樹叢中傳來的蟲鳴
差點分不清對山的路燈與天上的星星
一隻螢火蟲從草叢緩緩飄過
我跟著走了一段路直到牠消失不見
回程的路上我們停下腳步
並肩倚靠在路擋上看星星
我分享自己因為Y的事情心情很糟
他說他知道這個家庭
我接著問了一個不甚恰當的問題
你覺得身為外地人,會比較能看出這裡的盲點嗎
他不是很理解我的問題
我解釋:雖然才來短短的時間,感覺這裡的人不是忙著蓋民宿、拚觀光,就是打零工、酗酒
我分享在離島打工換宿的經驗
所有人忙著發展觀光蓋水泥房
旺季被錢追著跑淡季修建房屋
學校鼓勵的是中產階級漢人的語言文化
多數學生只能發現
永遠無法達到老師設定的標準
部落文化淪為比賽表演的項目
而部落賴以為生的觀光
讓孩子們看到的是平地人很有錢
他們嚮往能夠下山工作賺更多錢
每次教學中我總是戰戰兢兢的
深怕變成自己討厭的那種老師
我很迷惘
我可以教給他們甚麼?
短短三年可以改變甚麼嗎?
到了小學他們開始讀書考試爭第一
朝會時向壓迫他們的國家鞠躬敬禮
學校是一層又一層攀附不過的高牆
也許成為老師想要的樣子必須說謊
進了學校或者回到家庭
他們該怎麼成為自己呢
F:你轉過頭來看我
我轉頭過去
他露出一排潔白的牙齒燦笑著
說:我沒想到在這間學校有人可以跟我聊這些
每次朝會他都會躲起來
因為不忍直視
接著聊到勞工階級家庭、教育的目的、學校的形成
我也沒想到這間學校裡有人可以跟我聊這些
相談甚歡
回程的路上在派出所前經過賣炸物的攤車
F問:要不要吃雞排,我有酒可以配著喝
我說:我不吃炸物
他說:我請客
我快速想了一下
雖然很久沒吃炸物
但是在深山遇到賣炸物的攤車很難得
加上他誠懇的邀請令人不忍拒絕
於是答應了
老闆炸雞排的時候來了一陣霧
我在停車場走來走去邊看狗邊等待
醃好的雞排放進油鍋劈哩啪啦作響
泡泡黏在雞排邊緣快活的迸裂開來
我想起有食物袋於是趕快拿出來
不斷叮囑老闆待會要直接裝進去
炸好後他裝雞排的表情似笑非笑
大概在想這個人到底在堅持什麼
F問:要去哪裡吃雞排
我說:去你房間吧,我想聽你的SpotiFy歌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79內容數
對於思潮澎湃,話卻少得可憐的我來說,文字簡直是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