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活動]黑潔明《魔影魅靈》系列分享會活動心得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週日參加活動回到家就睡死,睡一覺醒來感覺已經忘了一半,趁著腦袋還沒忘光趕緊寫紀錄
聆聽時只能簡單記錄,以下談話內容是事後整理出來的,並非黑大原始語句
如有理解錯誤的地方歡迎指出來~
週日跟朋友一起吃完飯就去國家圖書館了~
進場後第一排是貴賓席不能坐是留給春光讀墨禾馬的人,大家從第二排坐起~

一、活動最開始首先是介紹《魔影魅靈系列》史地觀

照片全都沒整理,等我整理好可能會是一個月後...那都忘光了也不用寫了(倒)
這部分請容我PASS,大家等等看黑大以後會不會分享吧QAQ
PPT中不時出現古代版少爺跟阿澪,Q版圖非常可愛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出周邊?
這段介紹中黑大有提到《魔影魅靈》中的《饕餮戀》並不是一開始就決定好要寫的寫到一半突然想寫由第三者角度來看這個國家發生的事情的故事,巴狼就這樣冒出來了/

二、第二個活動是《魔影魅靈系列的快問快答》

黑大有稍微解釋答案,不是一秒答一題。
  1. 系列中最感到傷心的角色:巴狼跟阿絲藍
  2. 澪以外最喜歡的角色:蘇小魅跟宋應天
  3. 系列中最難寫的角色:宋應天/溫定方/秦小二
  4. 系列中最想要成為伴侶的角色:蘇小魅
  5. 最不想當朋友的角色:宋應天(我懂我懂,表面上是M實際上是抖S啊XDDD)
  6. 黑大會回頭看自己寫的作品嗎?:因為會忘所以常常重看
  7. 系列中有有BUG嗎?:有哦,臉書中有人留言了應該也有些人看到了,就是雷九歌應該是在小曄九歲才出生的,之後會補一個番外來彌補這個BUG。
  8. 系列中最常重看的哪一本:每一本都會重看而且是會整本從頭看,讀墨如果辦魔影魅靈馬拉松,黑大自信可以拿下第一名XD
接著是吳曉樂對黑大提問一些問題~
Q1.台灣言小的發展由盛到衰黑大有什麼感觸?
A1.現在的讀者有很多娛樂可以選擇,選項變多演變成現況,不會覺得言小的沒落是被原創排擠掉,自己的作品應該是跟全世界的小說一起評比,不是只寫給台灣人看,要放眼全球,努力用心把作品做好。後來覺得單本內容太少比較難被看,改寫兩本一套的系列小說。
Q2.台灣人對言情小說有很刻板的印象,請問黑大怎麼定義言情?
A2.一定要寫快樂結局,因為言情是心靈上的綠洲,看書是為了療癒情緒獲得正向的力量。
Q3.臉書上常常有讀者留言,裡面印象很深刻的是?
A3.感嘆大家都長大了,曾經有好幾個人看完以後學懷安一樣每天跑步五公里,像女主角一樣學習獨立自主,現在在國外生活,過著想要的正向樂觀的生活,這是最棒的留言了。
Q4.寫系列最怕的就是必須要填完的壓力,請問黑大是怎麼面對?
A4.這不是坑哦,有機會想到就會寫~
Q5.沒寫小說的時候在做什麼?
A5.會睡覺看小說跟漫畫,很喜歡看推理小說,當過讀墨一日店長那時候開過想看的書單,感謝讀墨推出那些書,買了一堆電子書~吳曉樂笑說看書都可以坳說是在取材,太棒了XD

三、線上Q&A問卷

Q1:少爺今生篇好像還留下了懸念,請問魔影魅靈系列結束後會有下一個系列開始嗎?(像小肥肥的猛男日記結束後是紅眼意外調查公司一樣)
A1:某幾對以後有機會會寫出番外,魔影魅靈這個系列已經告一個段落。
Q2:秦天宮同時出現在紅眼宇宙與魔影魅靈宇宙,這是不是暗示未來這兩個宇宙有可能交會?(如果是,請容我稱黑大一聲台灣的JK羅琳)
A2:秦天宮出現在很多書裡不是只有紅眼,至於紅眼跟魔影會重疊嗎?繼續看下去就知道了~
Q3:很好奇紅眼系列裡的拜蛇神廟,跟供奉地的蛇大人有關聯嗎?
A3:PASS~
Q4:很喜歡這整個系列也重看了很多次,真的很謝謝黑大創作這個系列。在看巫女澪有一種感覺,覺得這五本更像整個系列和世界觀的完結篇,而不是單純著重少爺和澪的故事,(甚至覺得兩位主角的篇幅少了…),雖然我也非常喜歡各位配角各自的故事,但想知道黑大寫的時候對這本完結篇的定位是什麼呢?
A4:關於這點,有人提過為什麼十惡不赦的龔齊就有好的結局?其實龔齊跟蝶舞相愛相殺四千年也很痛苦,蝶舞的時間開始流動到這邊算有被原諒,但龔齊並沒有,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阿澪現在只是暫時結局在這邊,因為贖罪還沒結束,將來會變成如何是以後才會揭曉,主要是找到少爺以後心定下來了,願意放下選擇原諒,以後會有阿定相伴。聖亞克沙對她有期望,阿澪以後可能還會再出現。
Q5:提問之前先告白一下,真的超愛黑大的書!除了最近的粽子串,前期的《city women》跟《City Hunter》也是我的心頭好!雖然今天是《魔靈魅影》的分享會,但因為這串粽子算暫時完結了,雖然身為讀者,真是好想看到結局,又希望可以一直看下去呢!所以想問一下另一串粽子的後續,《紅眼》預計還有幾本呢?計畫何時完結呢?(BY.小羊)
A5:我希望紅眼可以一直寫到老XD
(靠猛男養老XDDD 好奢侈!)
Q6:也想知道與談人吳曉樂老師喜歡的黑大作品,以及除了黑大以外喜歡的言小作家~
A6:也很喜歡《妖惑》跟《海龍戰家》這兩個系列,從10歲開啟言小之路看過很多書。啊!還有席絹的《搶來的新娘》,也很喜歡典心《佳人系列》想哭的時候就會拿起來看。
Q7:請問少爺跟阿澪拜堂時,高堂拜的是宋青雲白曉月嗎?
A7:少爺那時候打定要跟阿澪結婚,所以拜堂的時候有請宋青雲跟白曉月過來
Q8:多年前曾看到黑大說參觀了一個古文明展後,才完善了魔影的背景,能請問是哪個古 文明嗎?(BY.碗豆英)
A8:學生時代看到電視上播到四川三星堆文化,後來買了很多書回來看補完魔影的基礎歷史史地觀
Q9:想知道墨離後續的故事~如果出一本秦天宮的視野描述的故事應該也很有趣~ (BY.熊婷婷)
A9:墨離跟杜若的故事有機會會寫。秦天宮是很最無法控制的角色,恐怕很難寫出來
Q10:整部魔影魅靈系列有沒有什麼遺憾或還想繼續寫下去的故事呢?
A10:魔影魅靈是去年四月初交稿的,寫了很久暫時都不想再看到。
Q11:雖然黑大才剛出《巫女澪》,但想問黑大之後會多久才出阿光的故事呢?XD(BY.雪梨)
A11:紅眼中阿光不會是最後一本~
Q12:黑大有想繼續出書嗎?(BY.彥希)
A12:把身體養好以後會繼續出書,寫小說是畢生的職業不是只當作興趣。
Q13:最近的metoo事件炎燒,對於以女性閱讀者為主的言情創作者來說,這個事件會影響之後的創作(劇情安排、人物背景等)嗎?如果會,黑大希望給閱畢的我們什麼樣的心情呢(感到被理解、安慰、勇氣或希望?)(BY.獻出我的心臟)
A13:很意外台灣有那麼多metoo事件,有些還是高知識女生,或也不是弱勢地位。
關於這些新聞目前比較抱持正向思考看待,希望只是少數爛人,不要影響到大家的生活觀。
要說受到影響嗎?本來筆下女主角大多很獨立有職業,男主角也不會大男人,龔齊算是霸道總裁吧?建議女孩子婚後也要保有自己的職業,可以自立自強不用看男人臉色,純粹只當家庭主婦太辛苦而且男生應該要支付薪水才對XD
推薦大家去看《人選之人》,裡面不只是政治戲還有很多女性議題。
Q14:必須忍不住說一下,投影片做的實在太精美了,好可愛啊啊啊!(BY.小黑的迷妹之一 )
A14:這是我第一次PPT,花了一個多月摸索出來的,謝謝~
Q15:弱弱地問~在看巫女澪書中提到的光脈,光脈的設定由來?雖然系列每本都有看,但不確定是自己漏看到光脈的部分,這是看書時對背景唯一的小困惑(BY.小小)
A15:光脈靈感的來自其他漫畫跟小說,我相信大自然有很多能量在流動,大家可以多去戶外走走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Q16:請問:如果阿澪變成聖亞克辛妮,她會必須留在人間呢?還是可以三界來去自如?老二從阿定身份登出後,就可以像轉輪王一樣(回地府?)不需要一直轉生但可以一直陪著阿澪了?(BY.小黑的迷妹之一)
A16:(抱歉我完全忘記了XDDDD,留待他人補完)
Q17:請問黑大今年在拜讀哪些作品?有沒有什麼您最喜歡的人物?這個人物,您覺得性格特質,哪些方面吸引到您?不好意思!~~問題問太多啦!(BY.潔寶)
A17:今年都在休息養生。
Q18:喜歡黑大的故事,貼近生活的日常,又會發生離奇的事故,就像在人生中歷險一般。「密碼」、「海洋」、「月光」一直在我推薦給身邊人的書單。您可以多說一點當初創作發想時的故事嗎?(BY.育嫺)
A18:當初創作紅眼三元老的時候剛好生一場大病,典心來陪我住照顧我,那時候就想說要寫要加入跟言情不一樣的元素,因為本來就很喜歡推理跟動作戲就寫這方面的故事,不是床上那種動作戲哦(笑)
寫完之後有給典心看,典心看完反問她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嗎?很感謝當時編輯願意接受不一樣的言情故事。
Q19:小黑的創作中的女男主角都有堅強以及脆弱的表現,而不一定是強壯的男生一定要保護柔弱的女生。持續讀你的作品讓我更勇敢去接受自己的強勢與弱勢的樣子。也更敢於尋找能夠接納與欣賞我好與不好的面向的人~想表達感謝,也想知道小黑在塑造角色的性格與面向時,是否有你想要傳遞的感情觀以及想讓讀者更更愛自己的意圖呢?
A19:首先希望有個人職業保有經濟能力,先顧好自己再去照顧別人,希望讀者都能有正向能量看完快樂結局會很開心。

大合照完之後黑大最後有一段感性發言表達感謝

感謝各地讀者前來參加此次活動,我知道有人從外地來的,甚至有人是特地坐飛機過來當然台北人要抽時間過來也不容易,感謝大家這樣特地趕過來參加活動
(我隔壁的就好像是請假過來的(噓)
現在出版書跟以前不一樣,現在要靠出書過活真的不容易,但如果人生能夠重來也還是會選擇寫小說,感謝大家一路支持陪伴~
(筆記做得很亂,文句最後也沒修飾,大概就這樣(逃跑))

最後的最後,我跑去問典心大馴漢記漫畫停頓很久了...是不是游圭秀大大生病了?想看某人的故事等了好久好久。典心大有解釋一些私人原因還有透漏之後的計畫,除了《硯城誌》還有跟春光編輯洽談要復刻某個系列,確定以後應該會報告吧
希望作者們都健健康康的/

從這裡可以買到黑潔明跟典心的書
金.小氣家族燙金典藏紀念復刻版套書(全八冊,限量作者親簽首刷贈品版)
黑潔明全書系
你的支持是我寫文的動力
還喜歡我的文章嗎?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多少有點幫助、如果覺得看完有多了解一點或更喜歡一點這個作品。請幫忙按下面拍手圖示最多五次,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
贊助一杯咖啡
在日常生活跟繁瑣工作間要抽出時間維持寫文比想像中還要困難,目前都是靠著熬夜看書後整理思緒。如果覺得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下面圖示給予贊助讓我可以喝咖啡努力持續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53內容數
這裡收錄我看完之後很喜歡的作品,希望透過我的介紹能夠也被大家所喜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